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11月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285起,同比下降46.4%、环比上升7.1%;总投资金额共涉及296.9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9%,环比上升20.7%。
2018-12-10 16:05 · 清科研究  cherry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11月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285起,同比下降46.4%、环比上升7.1%;总投资金额共涉及296.9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9%,环比上升20.7%。本月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案例数为12起,环比上升71.4%,涉及投资金额170.8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64.8%。从各项指标来看,本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较上月有所上升,但总体市场仍不容乐观,总投资金额上升幅度不大,较去年同期的1055.38亿元人民币差距甚大,募资难的问题对投资阶段的影响已经比较明显了。相对10月而言,11月VC/PE市场有所回升,投资案例数及大额投资案例均有所增加,汽车行业更是再次获得资本青睐。从投资策略来看,本月IT行业仍是VC/PE机构关注的热门行业,共涉及投资金额51.10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17.2%;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行业时隔3个月后再获资本关注,零跑汽车、昶洧汽车等均在本月完成了超10亿元人民币的大额融资。从投资地域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仍然是北京地区,涉及金额为81.91亿元人民币,稳居各地区融资总金额*位。从退出方面看,11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19笔,其中IPO退出数量为92笔,并购退出23笔,新三板挂牌退出2笔,股权转让退出1笔,回购退出1笔。本月退出数量与上月持平,各渠道退出数量较上月变化幅度不大。

在政策导向方面,11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并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11VC/PE市场缓慢升温,大额融资案例数及金额均大幅增加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图1】,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85起,环比上升7.1%,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26起,共涉及投资金额296.90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0.7%,平均投资金额为1.31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12.0%。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图2】,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规模小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小额投资事件共发生48起,环比上升20.0%,共涉及金额1.87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14.7%;投资金额在1,000万到5,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103起,环比上升21.2%,共涉及金额17.53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5.8%;投资金额在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计发生24起,环比下降22.6%,共涉及金额15.3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1.6%;金额在1亿到10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39起,环比下降17.0%,共涉及金额91.34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4.9%;投资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额投资共计发生12起,环比上升71.4%,共涉及金额170.8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64.8%。本月股权规模投资市场较上月有所回升,大额投资金额案例数及投资金额均较上月上升超过60.0%。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百度与新潮传媒战略联合,奠定C轮融资*地位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1】,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从数量分布上来看,A轮仍处于*位置,排名第二及第三位的分别是天使轮及新三板定增,案例数分别为97起、52起、42起,案例数占比合计66.9%。在投资金额方面,本月位居榜首的是C轮,涉及投资金额93.80亿元人民币。其中,本月融资金额*的投资事件发生在C轮,即新潮传媒获得由百度领投的21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此外,排名第二位的是A轮,涉及投资金额77亿元人民币;B轮涉及投资金额37.21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三位。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电动汽车再获资本关注,汽车行业时隔3个月后再次跻身前三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2】,11月VC/PE市场投资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互联网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仍然位居前三位。其中,IT行业共发生投资事件65起,互联网行业共发生投资事件49起,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投资事件34起,案例占比合计51.9%。在投资金额方面,本月IT行业涉及的投资金额为51.10亿元人民币,占比17.2%,位居本月各行业投资金额*。排名第二位的是互联网行业,涉及投资金额41.07亿元人民币,占比13.8%。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汽车行业在时隔3个月后再次跻身前三,涉及投资金额32.59亿元人民币,占比11.0%,跃居各行业投资金额第三名。本月汽车行业共发生了两起单笔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大额融资事件,均涉及电动汽车的生产与制造,分别为零跑汽车完成A轮20亿人民币融资,昶洧汽车完成1.75亿欧元融资(折合人民币约13.67亿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零跑汽车发布融资官宣,浙江地区跃居本月融资第三位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3】,从投资地域上看,11月发生的285起投资事件涉及23个省市。从案例数量上看,排名前三的地区总案例数量为153起,占比53.7%。其中,北京地区*,共发生77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7.0%;排名第二的上海地区共发生50起投资事件,占比17.5%;深圳地区排名第三位,发生投资事件26起,占比9.1%。在投资金额方面,北京地区以81.9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位居*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7.6%。排名第二位的是上海地区,涉及投资金额57.48亿元人民币,占比19.4%。零跑汽车作为本月融资事件的明星案例,于11月20日发布官宣,计划完成25亿人民币A轮融资,目前已完成20亿元人民币,由上海电气、中车股权联合领投,歌菲资本、兴业证券及老股东红杉资本跟投。受其影响,浙江地区以42.7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金额,跃居本月第三位,环比上升61.2%。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本月典型案例

新潮传媒获百度战略投资

2018年11月14日,百度公司宣布战略投资电梯广告投放服务商新潮传媒,此轮融资共计21亿元人民币,由百度领投。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后新潮传媒的社区线下智能终端将与百度线上数据做深度融合,为企业和品牌提供更加精准的媒体流量方案。新潮传媒也正式成为百度聚屏的媒体联盟伙伴新成员。新潮传媒集团是一家由传统媒体转型“智能硬件+软件”广告服务的新经济企业。

零跑汽车完成20亿A-1轮融资,上海电气领投

2018年11月20日,零跑汽车官方宣布计划完成25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月已完成20亿元,由上海电气、中车股权联合领投,歌菲资本、兴业证券及老股东红杉资本跟投。A轮融资后,零跑汽车投后估值将超过80亿人民币。零跑科技是一家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商,致力于研发环保、安全、科技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三电系统开发、电动汽车整车研发、生产与销售,并提供基于云计算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城配运营服务商驹马物流获15 亿元C 轮融资

2018年11月26日,驹马物流正式宣布完成 15 亿元 C 轮融资,由物流巨头普洛斯、远洋资本等投资机构联合投资。驹马目前已完成7轮融资,在全国61个城市建立了137家分子公司。驹马配送是一家城市专车配送服务商,采用专人专车专线配送的运输方式,从装卸作业到运送货物全程自助操作,货物可直接送到用户手中,并运用TMS系统,实现订单、运途管理、能效管理等高效规划线路,节约运送时间,提高城市物流效率。

本月退出数量与上月持平各渠道退出数量较上月变化幅度不大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4】,11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19笔,退出数量与上月持平,共涉及企业33家。其中IPO退出涉及13家企业,较上月的9家相比,环比上升44.4%,并购退出涉及17家,新三板挂牌退出涉及2家,股权转让退出涉及1家,回购退出涉及1家。尽管本月IPO退出涉及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但IPO退出数量不升反降,共计92笔,占退出数量的77.3%,环比下降5.2%。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本月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退出事件为团车在赴美上市和宝宝树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11月20日,汽车团购网站团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TC”, 发行价7.8美元,市值近6亿美元,最终募集金额为3277.5万美元。据招股书显示,本次募资中的50.0%资金将用于扩展业务覆盖范围、改善消费者体验、拓宽服务产品和提高服务能力;另外约30.0%用以加强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其余约20.0%资金用于为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提供资金。团车成立于2010年,以汽车团购集中撮合交易的业务形式进入汽车互联网领域,主要提供基于交易场景下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和虚拟经销商服务。今年团车进一步在团车新零售的生态圈内增加了虚拟经销商体系和推广通服务,分别帮助汽车主机厂下沉到低线城市,以及为行业客户获得销售线索和人群画像提供支持。2018年11月27日,育儿社区平台宝宝树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是近年来港上市的新经济股中为数不多的已实现盈利的独角兽公司。本次IPO共发售2.5亿股,发售价每股6.8港元,净融资额约16.09亿港元。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上市由摩根士丹利、海通国际、招商证券国际担当联席保荐人,首席财务顾问为UBS,联合财务顾问为复星恒利,投资者包括复星、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以及好未来。宝宝树是国内专业的育儿社区平台,通过为备孕、孕期及0-6岁婴幼儿父母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搭建资讯服务平台,先后开发宝宝树孕育和宝宝树时光两款手机应用,为用户提供育儿经验分享及学习,满足用户的育儿需求。此次IPO所得资金将投入到平台的运营及投资研发、加强数据分析及技术能力,继续利用业务模式及深化变现力度,发展C2M、知识付费,大健康,并尝试业务拓展至汽车、家庭金融服务及女性服饰、会员等其他领域。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缓慢升温,汽车行业再获资本青睐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