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募集金额环比回落,险资入场或将迎来新气象

10月受国庆小长假影响,VC/PE募资市场新募集、新设立基金数量及募资金额持续走低,成长基金仍占据半壁江山,外币基金数量小涨。
2018-11-13 19:39 · 清科研究  陈彦蓉   
   

  2018年以来,为了保证私募市场合规经营、强化风控,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9月出台的《关于限期提交自查报告的通知》,中基协要求私募机构此次自查应覆盖管理人的信息、重大信息报备、私募基金产品运营等15项内容。在政策收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10月募资金额有所下跌,行业募资难问题进一步凸显。

  10月2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这两项政策细化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的监管要求。两项政策的发布一方面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消除市场不确定性,实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存量资管业务的平稳过渡;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资管业务监管标准的统一,进一步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最终达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目的。

  10月受国庆小长假影响,VC/PE募资市场新募集、新设立基金数量及募资金额持续走低,成长基金仍占据半壁江山,外币基金数量小涨。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8年10月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共计96支基金本月发生募集,数量环比下降35.6%,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64支基金共募集573.55亿元人民币,金额较上月下降50%;新设立基金共计146支,环比下降19.3%,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31支,计划募资1030.85亿元人民币,金额较上月上升了19.4%。

  新募集基金数目与金额遭遇双降,成长基金数量独占高岭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10月新募集的96支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占比93.8%,其中披露金额的64支基金共募集573.55亿元人民币,募集金额环比下降50.0%,平均募资规模8.96亿元人民币。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新募集基金中,成长基金与创业基金仍占主导地位,两者数量占比达92.7%,其中成长基金依然占据大半江山,募资金额301.55亿元人民币;此外本月新募集并购基金4支,募集金额85.33亿元人民币;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金额150.01亿元人民币。

  从募资规模来看,在10月新募集基金中,规模*的是南宁国寿申润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募集金额高达150.01亿元人民币,南宁申寿润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写字楼物业、酒店项目、商业物业、长租公寓及相关周边服务等。

  排在第二的是GGV Capital VII L.P.,达61.97亿元人民币,纪源资本发起设立和管理,该基金的投资人主要来自捐赠基金、养老金、家族财富等机构。

  规模并列第三的是宝应张创新能源汽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宝应张创新能源汽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由上海张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宝应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张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是宝应县积极响应中央“央地融合,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实现与央企产业合作的创新样板。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由江苏新海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基金将对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未上市企业直接提供资本支持,重点招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

  10月新设立基金数目持续走低,上市纾困基金问世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8年10月新设立基金共计146支,数量环比回落19.3%,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31支,计划募资1030.85亿元人民币。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10月新设立人民币基金146支,平均目标规模为35.43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3支,平均目标规模12.89亿元人民币。

  从基金类型来看,占比最多是成长基金,共有127支,占新设立基金总数的87.0%;创业基金12支,占比8.2%,数量位居第二。此外本月还新设立基础设施基金、房地产基金及并购基金各两支,1支未披露目标规模的早期基金。

  从目标规模来看,10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诚通东方混改投资基金,目标规模3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80.00亿元人民币,由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主要参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新设立外币基金中,日中产业合作基金目标规模500.00亿日元,由日本野村控股公司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是中日两国范围内的优质标的企业,此次的基金也处于野村在华业务战略的延长线上。  此外外币基金中还有氢能源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目标规模1.00亿美元,由韩国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下属的投资机构深圳水木易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管理,基金主要投资氢技术和产业相关基础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深圳、北京及成都等多地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目前国内已经有20余个地方政府有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相关安排,此外,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资产管理公司也加入到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队伍,随着这一队伍的不断壮大,接力驰援上市公司的资金有望超过千亿元。

  私募基金“绿色通道”出炉:险资大门或将敞开

  10月21日中基协发文称为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协会将为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开通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而后中国银保监会于26日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再限制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同时办法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该办法的修订,一方面能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金融可及性,可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股权融资和直接融资比重,引导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资本性资金。该办法的征求意见和出台,意味着未来机构募资渠道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募资难问题有望较大程度缓解。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