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PE市场募资大幅收缩,独角兽大额融资频现

截至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小幅减少,但整体存量仍具备一定规模,可为优质企业成长和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2018-08-27 11:56 · 清科研究  王依人   
   

  伴随2018两会圆满闭幕,防范金融风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为企业减负鼓励市场创新等思想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展奠定了良好开端。但金融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与国际政治局势的小幅动荡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PE市场共有1,021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同比下降8.8%,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978支基金共募集到位2,967.34亿元人民币,募集到位的资金规模较2017年上半年下降较为明显;投资方面,2018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881起,相较2017年上半年投资案例数量上升17.5%,共涉及投资金额4,545.54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有所下降;退出市场上,2018年上半年PE机构共实现593笔退出,其中IPO退出222笔,并购退出187笔,二者是上半年PE机构主要的两种退出方式。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股权投资面临新问题、新挑战

  2018年3月两会召开,国家为企业减税以充分释放市场发展动力、为股权投资提供优惠政策来促进其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开放外商投资以促进形成市场开放新格局。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旨在去杠杆、破刚兑、杜绝资金池,金融监管日趋严格,银行作为LP出资受限,股权投资资金端日趋紧张。同时伴随着“中美贸易战”之间的多轮谈判,国际局势较以往拥有更大变数。在此背景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2018年上半年可投资本量为1.69万亿,较2017年全年小幅下降8.6%,截至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小幅减少,但整体存量仍具备一定规模,可为优质企业成长和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图1 2008-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可投资本量分布

from clipboard

  募资总规模大幅收缩,市场不断进步下基金类型日趋多元

  2018年上半年, 国家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与国际政治局势的小幅动荡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端业务开展造成一定压力。一方面,各PE机构的基金募集工作整体速度放缓,2018年上半年新募集基金数量1,021支,同比下降8.8%,尤其二季度募集基金数同比下降42.4%,募资受到一定阻力;另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基金募集总规模下降明显,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2018年上半年总募资规模为2,967.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8.2%。百亿级以上基金主要于*季度募集完成,第二季度单支基金规模均在50亿以内。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2018下半年各机构将面临一定“生存压力”,只有拥有相对充足的资金,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脱颖而出。而拥有优秀历史业绩、实力强劲的机构更容易吸引到LP的关注,这对于新机构频频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而言,GP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将得到改善。

  图2 2008-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分布

清科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PE市场募资大幅收缩,独角兽大额融资频现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上半年成长基金募集数量达到668支,占比65.4%,总募资规模2,114.90亿元人民币,占市场比重71.3%。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国家思想指导下,基础设施基金上半年共募集16支,总规模位居第二,达397.25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达13.4%。

  图3 2018H1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类型分布(按基金数量,支)

from clipboard

  图4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类型分布(按募集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基金依旧是PE市场主力军,但伴随着市场资金端的紧张,人民币基金整体募资规模下降,而外币基金也一样遇冷, 2018年上半年仅1支外币基金完成募集。

  2018年上半年市场分别新募集1,020支人民币基金和1支外币基金,人民币基金新募资总规模达2,904.44亿元,平均单支基金募资额为2.97亿元,相比2017年全年单支基金平均7.03亿元的募资规模下降明显,其中2018年第二季度平均募资规模更是低至2.35亿元。“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有限合伙)”作为上半年*一支外币基金于一季度募集完成,规模达62.90亿元,该基金将投资的目标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基础设施、能源、公用事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图5 2013-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集基金币种分布

from clipboard

  政策、国际局势叠加共振下,PE机构应充分发挥资本有效性

  不同于资金端收紧的局面,PE市场对于投资仍葆有热情。一方面,2018年上半年PE市场延续以往的积极态势, PE机构投资案例数1,881起,同比增长17.5%。另一方面大额案例频出,蚂蚁金服融资近140亿美金,京东物流、居然之家、拼多多均获得10亿美金规模以上的融资,从投资总规模来看, PE机构共投出4,545.5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下半年PE机构“子弹”相对减少,那么“开枪”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充分发挥资本利用的有效性是保证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原则,这也对机构筛选项目和投后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从获投企业角度来看,2018上半年市场整体比较平淡,无论是创新商业模式还是爆款产品都鲜有出现,整个市场进入调整期。

  图6 2008-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量分布

from clipboard

  从投资策略来看,成长资本以1,120起投资和3,051.49亿元规模依旧为上半年PE机构主要投资策略。创业投资以677起案例占据市场总案例数量的36.0%,规模达786.69亿元人民币,占投资市场总规模的17.3%。房地产投资规模缩减明显,符合国家当前去杠杆、稳房价的思想。

  图7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8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物流行业大幅吸金,四川、湖北地区呈崛起态势

  2018年伊始,大量行业政策频繁出台,国家管控范围拓宽、治理程度细化成为目前市场对政策颁布的基本共识。法规的不断完善在短期内会对某些细分领域造成一定影响,如对文化娱乐中短视频行业传播内容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金融产品设计规范性提出更高要求等,但长期来看行业发展环境正在不断净化。

  从上半年投资整体情况来看,蚂蚁金服共140亿美金的大额融资抬高了整个金融业融资规模;京东物流在Pre-IPO轮获得25亿美元的投资,此外易商红木、满帮、中通快递、丰巢科技均获得10亿元以上的投资,物流行业在2018年上半年总融资规模仅次于金融和互联网两个传统热门行业,以543.66亿元总融资规模位居第三。此外,连锁及零售行业的居然之家获得阿里资本云锋基金、加华伟业、昆吾九鼎等机构青睐,共融资130.00亿元。

  图9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10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级行业投资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地域方面,2018年上半年北京、广东(含深圳)、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投资活跃度较高,投资案例数均超过100起。从投资总金额来看北京、浙江、上海三地总规模位居全国前三,代表性案例如京东物流、居然之家、度小满、拼多多、寒武纪、曹操专车等。位于中部地区的四川省、湖北省投资活跃度也较高,两地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三大行业的企业受到更多关注,投资活跃度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较高。此外,由于总部位于新疆(新疆、北京双总部)的申万宏源集团于*季度完成了一笔定增,参与的PE机构共投资超 100亿元人民币,新疆地区投资总额被明显拉高。

  图11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投资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图12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IPO发行监管趋严,上半年PE机构退出案例数量下滑

  退出方面2018年上半年共593笔退出,同比下降35.8%,其中IPO退出222笔,占总退出数量37.4%,同比下降20.7%。2018年起IPO发行监管趋严,对企业盈利能力要求变高,月度上会审核企业过会数量显著下降。未来上市公司的质量将明显提升,股权投资退出市场将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IPO发审提速,意识到自身盈利能力不足的企业退出排队,IPO“堰塞湖”问题明显改善。第二大退出方式是并购退出,上半年共187起,占比30.7%。上半年虽退出案例数量有所下降,但2018年3月底,中国存托凭证正式落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鼓励CDR发行,再加上独角兽企业“IPO绿色通道”的开放,未来股权投资退出路径将有所拓宽。

  图13 2011-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分布(按退出案例数,笔)

清科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PE市场募资大幅收缩,独角兽大额融资频现

  图14 2018H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方式分布(按退出案例数,笔)

from clipboard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