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募集小幅回升,资管新规细则释放温和信号

2018年7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信心重振,共计237支基金本月发生募集,环比上升76.9%,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153支基金共募集758.83亿元人民币。
2018-08-20 09:53 · 清科研究  包海涵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8年7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信心重振,共计237支基金本月发生募集,环比上升76.9%,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153支基金共募集758.83亿元人民币,是6月基金募集金额的近1.5倍;新设立基金共计134支,环比上升94.2%,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60支,计划募资3,064.48亿元人民币。综合来看,股权投资市场信心“波段式”回归,基金募集数量和金额均有小幅上升。从外部经济环境来看,美国对*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尘埃落定;从内部金融环境来看,伴随着资管新规细则出台,国家对去杠杆决心仍在,但结合市场现状调整了节奏和力度。

  7月新募集大额基金增多,基金类型较6月更为多样化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7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募集237支,占比为98.7%,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有150支,共募集680.70亿元人民币。此外2018年7月20亿规模及以上人民币基金共12支,远超6月的4支。外币基金共募集3支,平均募资金额达26.04亿元人民币。其中凯辉并购基金二期将沿袭并优化一期的投资战略及布局,继续促进企业的跨越式成长和国际化发展,主要投资中法德地区具有潜在成长、价值创造空间的中型和中大型企业,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医疗健康、消费品、商业服务等行业;长岭资本二期美元基金则主要关注国内医疗将康及品质消费领域;创世伙伴资本新一期美元基金将主要投资于中国TMT创新领域早期、初创类公司。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及创业基金仍占主导地位,本月共新募集224支,占比达94.5%,募资金额649.33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基金类型较6月更为丰富,3支早期基金、1支房地产基金于本月完成募集,早期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技术/医药健康和大消费领域。

  从募资规模来看,在7月份新募集基金中,无锡大衍洛龙商业运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100.00亿元的募资规模排在*,由杭州大衍春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无锡惠鑫汇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杭州大衍春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的LP无锡惠鑫汇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背靠无锡市惠山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助力无锡地区产业发展。

  排名第二的基金是深圳市宝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深圳华康顺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宝能集团发起设立,深圳市宝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本月共募集50.00亿元人民币。

  排名第三的是无锡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目标规模50.00亿元人民币,本月完成募集。该基金由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无锡新投金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市新发集团有限公司及无锡市新区科技金融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无锡新投金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重点聚焦于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TMT 及未来产业等领域企业。

  7月2支千亿级基金设立,聚焦集成电路和科技类企业并购整合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7月新设立基金共计134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60支,计划募资3,064.48亿元人民币。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7月新设立人民币基金129支,平均目标规模为30.67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5支,平均目标规模275.53亿人民币。外币基金中,CICC-YANGGUANG REAL ESATE VALUE ADDED FUND,L.P.目标规模1.35亿美元,由Sail Co.Ltd与瑞嘉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未来将用于收购位于北京和天津的五至六个商业地产项目公司的部分股权;华人专家创新创业扶持基金目标规模1.00亿美元,将重点支持高科技、医疗,人工智能等华人专家项目,针对全球华人在科技、医疗、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研发;新药美元投资基金目标规模1.00亿美元,由TF VentureCapital Management Co., Ltd.负责管理,专注于创新药和新技术的早期项目,包含小分子药物、生物药、细胞治疗、基因编辑药物等。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7月新设立的134支基金中,有105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为新设立基金总数的78.4%,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有43支,计划募资664.90亿元人民币;创业基金17支,占比12.7%,数量位居第二;早期基金6支,其中5支由河北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此外本月还有5支并购基金、1支基础设施基金发起设立。

  从目标规模来看,7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发起设立,基金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垂直整合及并购重组。南京一直致力于打造“芯片之都”,在即将出台的《关于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的实施方案》中,南京市明确了建立总规模200亿美元的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十条配套政策,立志在5G通信及射频芯片、先进晶圆制造、物联网和汽车电子等高端芯片设计等细分领域达到国际知名水平。

  本月目标规模排在第二位的基金是由中国招商局集团、SPF集团与全球投资公司Centricus共同推出的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新时代科技投资基金,该支基金对标日本软银集团目标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愿景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和收购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公司。招商资本联合中国其他投资方将出资40%,余下部分将由英国Centricus等负责从政府、大学、科技公司等其它国际投资者人中募集。

  资管新规细则落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银保监会7月20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随后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行两会”的资管新规细则全部发布。资管新规细则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监管的标准和相关要求,消除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避免了市场各方因理解偏差而造成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坚持去杠杆的大方向不动摇的情况下,进一步考虑了我国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和过渡期安排,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2018年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第二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第三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第四推进改革开放;第五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第六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