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8年7月全球共有3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50.0%,同比减少30.2%。
2018-08-15 14:31 · 清科研究  梁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7月全球共有3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50.0%,同比减少30.2%;其中港股市场19家中企IPO,占比63.3%,环比增加111.1%。从融资金额上看,本月中企IPO总融资额为667.91亿人民币,环比增加23.1%。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16个一级行业,登陆6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22.26亿人民币,单笔最高融资额313.21亿人民币,*融资额6424.28万人民币。30家IPO企业中12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40.0%。本月金额*的三起IPO案例为:小米集团-W上市(313.21亿人民币)(W指“Weighted Voting Right”(WVR),也就是“同股不同权”。),拼多多上市(110.66亿人民币),易居企业控股上市(39.67亿人民币)。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A股基本面持续承压,企业寻求海外市场融资成热潮 

  2018年7月,A股在连续跌破多个重要支撑以及疫苗事件、美欧联合申明等技术面以及基本面因素交织下虽暂时止住跌势,但依然十分弱势,处于大跌中的小反抽阶段,同时分化加剧。上证综指全月上涨1.02%,深证成指全月下跌2.14%。同时,海外各主要市场整体上涨,其中以美欧表现最为突出。在美国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以及美联储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对经济情况表示乐观并将继续采取渐进加息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得到提振。

  弱势的A股加上IPO审核基调的趋严,大批企业选择在香港或者海外IPO,其中香港市场占比最高达IPO总数一半以上,同时因为小米在香港上市,本月IPO总额香港市场占比超7成。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7月中企在港交所的IPO数量和融资额均遥遥*

  7月份共有30家总部在中国大陆的企业上市。其中:登录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的中企有16家,占比总数的53.3%,位列*;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中企有6家,占比总数的的20.0%,位列第二;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中企均为3家,均占比总数的10.0%,并列第三。

  从融资金额来看,本月中企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共募资491.80亿人民币,占比总数的73.6%,位列*;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共募资118.62亿人民币,占比总数的17.8%,位列第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募资49.08亿人民币,占比总数的7.4%,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港股市场募资额*的IPO项目是小米集团-W,募资额高达313.21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7月中企IPO集中分布在金融、互联网,IT行业融资金额最高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7月中企IPO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方面来看,金融行业完成5个案例,占比总数的16.7%%,位列*;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机械制造均完成3个案例,均占比总数的10.0%,并列第二。

  从融资金额方面来看,IT、互联网、房地产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318.45亿、129.08亿、55.06亿人民币,分别占比47.7%、19.3%、8.2%;累计占比75.3%。其中IT行业融资金额位居*得益于小米集团-W,其募集的金额高达313.21亿人民币,占比本月中企IPO总融资额的46.9%。本月互联网行业中的电商平台拼多多成功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的金额为110.66亿人民币,占比本月中企IPO总融资额的16.6%。本月房地产交易服务商龙头之一的易居企业控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募集的金额为39.67亿人民币。

  7IPO中企地域分布集中在上海、广东、北京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7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13个省市,从整体上看,上海市有6家中企IPO,占比总数的20.0%,位列*;这6家企业是:拼多多、易居企业控股、齐屹科技、密尔克卫、灿谷和米技国际控股,共募资168.48亿人民币,占比本月中企IPO总融资额的25.2%。广东省有5家中企IPO,占比总数的16.7%,位列第二;这5家企业是:指尖悦动、第七大道、极光、兴纺控股和紫元元,共募资24.65亿人民币。北京市有4家中企IPO,占比总数的13.3%,位列第三;这4家企业是:小米集团-W、中国同辐、映客和格林兰地收购。

  7月IPO退出数量与上月持平,获VC/PE支持企业过半选择港交所上市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8年7月,30家IPO企业中12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40.0%。其中浙江省有4家IPO中企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占总数的13.3%,位列*;北京市有3家IPO中企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占总数的10.0%,位列第二;广东省和浙江省均有2家IPO中企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均占比总数的6.7%,并列第三。湖北省有1家IPO中企获得VC/PE机构的支持。还有在港交所上市企业中有7家获得VC/PE支持,占比本月企业有VC/PE支持的58.3%。IPO退出共87起,涉及机构70家,基金33支。本月IPO退出数量环比上升7.4%。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本月通过IPO退出最多的机构有:IDG资本、腾讯投资和君联资本。本月IPO退出中获得IDG资本支持的企业有:小米集团-W、拼多多和极光;获得腾讯投资支持的企业有:映客、拼多多和灿谷;获得君联资本支持的企业有:明德生物和密尔克卫。以发行价计算,2018年7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2.25倍,环比增加49.0%。

  7月中企IPO数量和融资稳中有升,港股市场活跃

  对比6月,7月的IPO市场中,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稳中有升。本月中企IPO中仅仅港股市场就有19家中企IPO,其中上市企业融资前十名的企业中有7家企业属于港股市场,占比70.0%。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以313.21亿人民币的超高融资额排在首位;拼多多用短短两年11个月,从名不见经传的电商平台登陆纳斯达克,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迄今最快上市纪录,获得110.66亿人民币的融资金额,位居第二;中国*的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易居企业控股本月成功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获得39.67亿人民币的融资金额,位居第三。本月映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港股娱乐直播*股。

  今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细则,落实二十多年来香港市场*的上市改革。作为上市改革的一部分,联交所在《主板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并对现行《上市规则》条文作相应修订,以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小米集团是港股实行新上市制度后,首家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申请IPO的企业。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小米港交所上市:“同股不同权”正式登场港股

  小米公司正式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的产品按照产品功能、形态及模式,大体上可以划分为智能手机、IoT和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产品。

  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W(01810)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港股市场“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的首家上市公司。W指“Weighted Voting Right”(WVR),也就是“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权指的是同样的股票份额拥有不一样的表决权,又称双重股权结构、AB股结构。据悉,此次IPO全球发售21.8亿股,其中95%供国际配售,5%供投资者公开认购。每股发售价格为17.00港元,共募集资金313.21亿人民币。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小米集团-W上市前的历次融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悉,此次上市,小米集团的7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2.52亿股发售股份,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发售股份约11.58%。这些基石投资者包括:国开装备产业投资基金认购3047万股发售股份、天海投资有限公司认购1385万股发售股份、中国移动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认购4616万股发售股份、CICFH Entertainment OpportunitySPC —CICFH Innovative Trend Fund I SP认购8824万股发售股份、CMC Concord认购1294万股发售股份、Grantwell Fund LP认购14,544,000股发售股份、Qualcomm Asia Pacific Pte.Ltd.认购4617万股发售股份。小米集团本次募集的资金30%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自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30%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30%用于全球扩张;10%做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易居中国旗下的易居企业控股,赴港上市

  易居中国成立于2000年,是全面的、拥有房地产大数据独特竞争优势的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三大业务体系: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二手房经纪平台等。2007年8月8日,易居中国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国际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也成为*家赴美的中国轻资产地产概念股。2016年8月,易居(中国)控股私有化完成,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2018年7月20日,易居企业控股(02048)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据悉,本次共发行3.20亿股,公开发行每股发售股份最终定价为14.38港元,募集资金金额为39.66亿人民币。据悉,易居企业集团股份由恒大、碧桂园、万科领衔的26间中国*房企和多间机构持有,并引入阿里巴巴集团、香港恒基地产集团、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华侨城亚洲和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其中,基石投资者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ccessful Lotus Limited、华侨城(亚洲)控股旗下华昌国际及Educado Company Limited已分别认购2728.8万股、2086万股、7337万股及1653.75万股发售股份。总数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约42.76%。

  招股书披露,本次易居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数据、一手房代理和二手房三大业务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扩张现有大数据系统所覆盖的行业部门及分布,进一步开放及升级房地产大数据系统,以扩张咨询服务范围,包括租赁办公楼、购置软硬件、招聘及购买第三方数据等。进入50多个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扩张一手房代理业务的覆盖面。在39个一二线城市新成立170多个二手房交易服务中心,扩张二手房经纪平台的服务范围。

  电商平台拼多多,赴纳斯达克上市

  拼多多是隶属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家商家入驻模式的第三方移动电商平台,也是以人为先的新电商开创者。在以人为先的理念下,拼多多将娱乐与分享的理念融入电商运营中:用户发起邀请,在与朋友、家人、邻居等拼单成功后,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优质商品;同时拼多多也通过拼单了解消费者,通过机器算法进行精准推荐和匹配。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的模式和优质低价的商品:拼单意味着用户和订单大量且迅速地涌入,而丰厚的订单使拼多多可以直接与供货厂商(或国外厂商的国内总代理)合作对话,省掉诸多中间环节,实现C2B模式,价格优势由此体现。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PDD)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据悉,拼多多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股美国存托凭证为19.00美元,募集资金金额110.66亿人民币。同时随着拼多多在美IPO,有媒体也曝出了一些负面新闻,例如拼多多存在大量假货等现象,这使得其上市第二天即跌破发行价,截止发稿日拼多多距上市首日已下跌超25%。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拼多多上市前的历次融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悉,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大运营、研发以及一般企业用途和运营资本,包括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赴港上市

  51信用卡成立于2012年,目前旗下开发应用产品包括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以及给你花等。按照业务类型分类,51信用卡主要业务涉及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与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三大类。

  2018年7月13日,51信用卡(02051)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为国内信用卡管理*股。据悉,本次共发行1.26亿股,公开发行每股发售股份最终定价为8.50港元,募集资金金额为8.58亿人民币。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51信用卡的融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清科数据:7月共30家中企IPO,港股市场IPO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悉,51信用卡此次发行募资的资金,40%将用于发展和获得用户,30%用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实力,20%用于选择性的投资和公司业务互补的机会,10%用于运营资金和一般的企业用途。

  A股市场持续低迷使得二级市场估值中枢不断下移,然而一级市场价格却居高不下,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实业低迷,大量资金通过一级市场涌入资本市场,同时拥有行业专业评估能力的人才供应不足,导致大量资金大大抬高了一级市场资产价格,使得企业所有者对自身企业估值过高,综合形成了目前一二级市场估值接近甚至倒挂的现象。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