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2018年6月国内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有新募资的基金共计134支基金,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100支,共募集金额317.62亿元人民币。
2018-08-14 12:26 · 清科研究  包海涵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8年6月国内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有新募资的基金共计134支基金,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100支,共募集金额317.62亿元人民币;134支基金中,新设立的基金共69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52支,计划募资1,018.44亿元人民币。本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环比降低3.6%,募集金额环比减少20.8%;新设立基金数量环比降低13.8%。综合来看,募资的数量和金额已经持续五个月在低位徘徊,募资“寒冬”仍在持续。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6月新募集基金数小幅下降,基石资本募集50亿元资金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6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募集134支,占比为100%,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有100支,共募集317.62亿元人民币。本月无外币基金进行募资。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6月新募集的134支基金中,成长基金及创业基金占主导地位,共募集127支,数量占比达94.8%,募资金额共306.75亿元人民币,金额占比达96.6%;除此之外,本月另有4支并购基金发生募资,共募集9.77亿元人民币;3支基础设施基金发生募资,共募集1.10亿元人民币。成长基金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安芙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目标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由西藏安芙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安芙兰长虞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安芙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安芙兰资本是安芙兰集团设立的私募投资板块,专注于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的创业投资,在技术上主投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领域、商业模式上主投消费升级与互联网+。安芙兰资本目前共管理30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350亿元人民币,已投资近200家企业。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从募资规模来看,在6月份新募集基金中,深圳市领汇基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50.00亿元的募资规模排在*,该基金由西藏天玑基石投资有限公司、马鞍山幸福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领信基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市基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石资本拥有近20年的股权投资管理经验,长期致力于投资中国本土的成长期企业、以及上市前的企业,基于对中国经济增长及企业成长逻辑的深刻理解,基石资本重点聚焦于稳健增长的行业如先进制造、TMT、医疗健康、消费及服务等。基石资本累计管理了40余支基金,覆盖VC/PE投资、产业并购基金、定增基金等类型,管理资产规模300亿元。

  排名第二的基金是北京首钢产业转型基金,本月募集规模31.00亿元人民币,远期规模100亿,存续期4+4年,由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与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唐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唐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的投资方向为:(i)具有产业资源和建设运营能力的优质不动产项目公司,同时发挥基金整合产业资源和园区招商运营的优势,推动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多样化增值服务;(ii)持有土地或建设运营权的产业载体项目公司,通过基金整合项目建设管理、招商运营方面的优质资源,导入和聚集符合园区定位的高端产业,分享项目资产增值收益和运营收益;及(iii)围绕首钢老工业区产业定位,重点投资于智慧停车、医疗健康、新兴产业孵化培育、文化体育类项目,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金融手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投资布局,并积极将其及上下游企业引入首钢老工业区,或以设子公司等模式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首钢老工业区城市功能精细再造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排名第三的是上海晋涵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珠海市乾承盛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惊破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厚德兴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惠阳资产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本月共募集21.01亿元人民币。

  6松禾资本新设美元基金,聚焦科技驱动企业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6月新设立基金共计69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52支,计划募资1,018.44亿元人民币。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6月新设立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19.59亿元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19.84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6.41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6月新设立的69支基金中,有44支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为新设立基金总数的63.8%,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有31支,计划募资694.25亿元人民币;基础设施基金9支,计划募资167.78亿元人民币,占比达16.5%;9支是创业基金,计划募资79.41亿元人民币,占比达7.8%,;6支是并购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6支,计划募资27.00亿元人民币;房地产基金1支,计划募资50.00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6月募资“寒冬”持续,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

  从目标规模来看,6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扬帆新物流产业基金及长发长城华夏文旅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均为100.00亿元人民币。扬帆新物流产业基金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大学及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基金将重点支持符合新物流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和区域战略布局规划的项目,重点选择智慧物流园区、智慧物流设备、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追溯、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等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长发长城华夏文旅产业投资基金由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将融合文化、旅游、体育等诸多文旅产业核心要素,重点投资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辽宁省及内蒙古高铁沿线景区景点,以及长城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培育孵化的文旅项目。

  此外,本月新设立基金中,关注度比较高的还有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松禾美元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美元,为本月*一支新设立的外币基金。该基金瞄准中美*技术、华人科学家及创业者,聚焦科技驱动的创业企业,主要投资方向包括医疗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松禾资本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本土历史悠久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涉足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松禾资本目前受托管理资产超过80亿元人民币,投资超过40亿元人民币,受托管企业超过160家,有36家企业成功退出。

  市场化债转股迎政策红利,募集渠道有所拓宽

  近日,市场化债转股迎来政策“大礼包”。一是央行决定自2018年7月5日起定向降准为四大行释放出了可应用于债转股领域的5000亿资金;二是2018年6月29日晚间,银保监会以规章的形式,正式发布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表示允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附属机构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债转股业务。《办法》的出台有利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有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各项业务;有利于降杠杆工作稳步推进,提高质量和效率。

  从募资市场角度来看,募集资金渠道有所拓宽,PE基金可以通过与债转股实施机构合作,发起专项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引入银行作为LP出资人,既可弥补PE机构资金上的不足,又可共同分享债转股这一个“万亿级”市场。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