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月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低迷 文娱行业激烈角逐春节档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2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3、11和8家企业,占比依次为14.8%、12.5%和9.1%。
2018-06-04 10:39 · 清科研究  吴小燕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统计,截至2018年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了11630家,基础层企业10311家,创新层企业1319家。从转让方式来看,采用协议转让方式10319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1311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88家,环比增长3.5%,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9家,占比10.2%,环比下降了25.0%。

2月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低迷  文娱行业激烈角逐春节档

  新三板影视类公司票房火爆IPO之路却依旧迷雾重重 

  春节档的电影市场迎来一波繁荣景象。2月16日至2月22日,国内电影票房累计已突破63亿元人民币。其中,斩获最多票房的《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大黑马”,而这些电影背后参与的影视公司在吸金无数的同时也在进行着一场资本的角逐,其中也不乏新三板公司参与,《捉妖记2》在春节档期结束后已获得16.98亿元的高票房,新三板公司大地院线便是其中一个影片发行方。由华强方特参与的《熊出没.变形记》以低成本、高利润的战绩成为春节档的一匹黑马。

  目前,新三板挂牌影视类企业约有140多家,就业绩表现来看,六成盈利,仅四成亏损。其中不乏有知名的企业如好看传媒、开心麻花等正在筹划IPO上市。但在奔A的路上如同其他企业都不会顺风顺水,开心麻花因IPO审核期间签字律师的离职中止申请,至2017年9月28日,证监局恢复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查。和力辰光2017上半年营收亏损3391万元,且因陷入乐视欠款危机中,也为IPO的路上增添了不少绊脚石。此外,影视类企业收入波动较大,营收方面相对薄弱,容易受市场波动,这对于IPO之路增加了不少难度。

  2月新三板成交额环比下降近50%  转让方式仍以集合竞价为主

  2月份新三板共成交9.42万笔,共成交15.70亿股,成交金额为71.37亿元,环比下降48.9%。其中,采用集合竞价方式成交的金额约为46.21亿元,采用做市方式成交的为25.16亿元。截至2月28日新三板成指指数报收于1093.62,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37.05。

  2月份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前10名分别为:君实生物(证券代码:833330)、联讯证券(证券代码:830899)、华龙证券(证券代码:835337)、友宝在线(证券代码:836053)、汇通银行(证券代码:872386)、合全药业(证券代码:832159)、固德威(证券代码:835209)、东海证券(证券代码:832970)、德纳影业(证券代码:839069)和硅谷天堂(证券代码:833044)。

2月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低迷  文娱行业激烈角逐春节档

  铁大科技新三板挂牌,获博源资产、博源创业、博源凯信投资等VC/PE机构支持

  2018年2月5日,铁大科技(证券代码:872541)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上海铁大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铁大电信自成立以来,“立足行业、依托高校、抓住机遇、跨越发展”,积极参与国家铁路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经过二十年快速稳健发展,已成为集信号产品自主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工程、服务于一体和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产品包括信号集中监测系统、信号(通信)设备综合防雷系统、LED信号机、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电务管理信息系统。

  根据股权转让说明书中的信息披露,2011年11月30日,广东博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4.01元对上海铁大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904.75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7.8%。2012年3月30日,东莞市博源凯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每股4.01元对铁大科技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303.25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5.3%。2013年7月31日,东莞市博源凯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每股4.01元的价格对铁大科技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601.5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2.5%。2015年11月26日,东莞市博源凯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莞市博源凯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国科新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每股5.05元的认购价格联合对上海铁大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609.96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2.0 %。2016年2月5日,东莞市原始森林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每股7.34元对上海铁大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027.18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2.3%。

  华媒康讯新三板挂牌,获平安鼎创约印创投等VC/PE机构支持 

  2018年2月12日,华媒康讯(证券代码:872612)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北京华媒康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一对一”策划相关媒体推广方案,主要通过线下活动(会议、培训等)与线上自有媒体平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的多渠道资源整合,为跨国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的品牌产品提供全方位的O2O整合营销服务。同时通过自有媒体平台,为用户提供宏观、中观、微观的医疗健康资讯、案例工具、知识资料等,致力于更好的医疗服务体系。

  根据股权转让说明书中的信息披露,2013年9月23日,平安鼎创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每股45.75元对北京华媒康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425.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23.8%。2016年3月29日,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约印(天津)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每股87.15元的认购价格联合对北京华媒康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524.00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12.0%。

  68家企业实施定增,垦丰种业募资3.91亿位居榜首

  2月份共有68家新三板企业完成定向增发,共募集29.03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67.9%。从企业数量与企业规模上来看,本月较上月数量和规模都有所下降:企业从148家下降到68家;规模从90.43亿人民币下降到29.03亿人民币。定增融资数量及金额因受到2月份节假日的影响,募资金额大幅减少。

2月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低迷  文娱行业激烈角逐春节档

  垦丰种业(证券代码:831888)在本月完成单笔*定增,以每股9.60元的价格发行4069.70万股,获配金额约3.91亿元人民币。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将优化公司财务及股权结构,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格兰博(证券代码:837322)本月募集金额约3.26亿元,位居本月第二,募集资金主要全部用于金用于年产400万台家居智能清洁机器人项目(二期)建设、子公司研发项目投入、偿还银行借款以及公司生产经营补充流动资金。远东股份(证券代码:837097)本月募集金额约1.62亿元,位居第三,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为偿还银行借款(借款用途为购买原材料)及补充流动资金。

2月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低迷  文娱行业激烈角逐春节档

  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与地域分布情况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建筑/工程、IT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8、7和7家企业,累计占比为36.4%。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9家,IT、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2家、1家和1家,累计占比44.4%。

2月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低迷  文娱行业激烈角逐春节档

2月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低迷  文娱行业激烈角逐春节档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2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3、11和8家企业,占比依次为14.8%、12.5%和9.1%。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9家,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2家、1家和1家,累计占比44.4%。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