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不知道去哪注册基金,税收优惠拿不到?尽在《2017年中国VC/PE区域优惠政策专题报告》

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同时也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助推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8-05-23 13:32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马瑞   
   

  近年来,我国VC/PE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18年*季度,活跃在中国大地区的早期、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资本管理量总计近8.9万亿,按照规模统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为服务于区域性经济,吸引股权投资基金注册,优化产业结构,国家及各地政府先后出台了大量关于股权投资的优惠政策,其中,税收优惠政策对于股权投资者*吸引力,成为股权投资行业最有效、最重要的调控手段。

  在此背景下,清科研究中心重磅推出《2017年中国VC/PE区域优惠政策专题报告》,对股权投资行业相关优惠政策进行整理和分析。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现阶段中国VC/PE的发展现状,整理了国家和地方层面的近八十项VC/PE行业优惠法律法规,并总结出了我国VC/PE行业优惠政策的变化趋势。涉及30多个省市政策分析,长达75页。

【财税55号】出台,创投、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扩大至全国

  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同时也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助推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为促进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行业发展,2017年4月,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 38号)(简称“38号文”)。根据38号文,在8个试点区内注册的创投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简称“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抵扣企业的应缴纳所得税,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抵扣法人/个人合伙人从创投企业分的所得部分,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天使投资人个人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试点区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转让该初创科技型企业股权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期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取得转让该初创科技型企业股权的应纳税所得额时结转抵扣。与之前的政策相比,38号文主要有两大不同:一是天使投资人也纳入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内二是用“初创科技型企业”替代“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降低优惠门槛。2018年5月1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印发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 55号),将税收优惠范围由8个试点区扩大到全国,给予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的税收优惠再次升级。“财税55号文”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其中,天使投资个人所得税政策自2018年7月1日起执行。

清科观察:不知道去哪注册基金,税收优惠拿不到?尽在《2017年中国VC/PE区域优惠政策专题报告》

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享优惠税率

  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为把东部沿海地区的剩余经济发展能力,用以提高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巩固国防,国家相关部门专门针对西部地区进行政策支持。2011年,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创业投资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3年第21号)中的“金融服务业”,属于鼓励类产业。若企业同时符合西部大开发15%优惠税率条件,又符合《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务院规定的各项税收优惠条件的,可以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的范围主要包括12个省级地区、自治区、直辖市,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重庆市、四川省、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除此之外,西部大开发的范围还包含湖南省湘西、湖北省恩施和吉林省延边州。

多地出台税收优惠政策,争抢VC/PE机构资源

  股权大时代来临,各地纷纷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投资机构落户。例如,2016年6月,厦门金融办出台《厦门金融工作办公室/厦门财政局关于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厦金融办【2016】20号),规定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自股权投资收益(含股权转让收益和管理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分成)在厦门缴纳首笔企业所得税或者个人所得税起五年内,按照缴纳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的90%给予奖励。此外,北京、深圳、天津、大连等多地对于在当地注册设立的企业给予所得税前两年补贴100%,第三年至第五年补贴50%的政策。各地基金小镇也争先恐后的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以海南亚太基金小镇为例,注册地址、主要办公场所在海南亚太基金小镇的企业可享10年税收优惠,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缴交的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属三亚市地方分享部分,自认定当年起按前三年100%,后七年60%给予奖励。

清科观察:不知道去哪注册基金,税收优惠拿不到?尽在《2017年中国VC/PE区域优惠政策专题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中国VC/PE区域优惠政策专题报告》。除税收优惠外,本报告还分析了各地股权投资机构注册资质、基金小镇优惠政策、最新各地人才优惠政策以及地方性落户奖励、投资奖励、购租房奖励、风险补贴等股权投资优惠政策,更多干货请您阅览。(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完整报告)

清科观察:不知道去哪注册基金,税收优惠拿不到?尽在《2017年中国VC/PE区域优惠政策专题报告》

  该报告完整版可点击底部阅读原文下载

  更多报告,请持续关注清科研究中心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