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18年Q1中国早期市场平稳发展,政府增强对早期市场引导作用

2018年*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发展平稳,TMT行业依旧是早期投资机构重点关注行业但投资热点较为分散。
2018-05-03 10:09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邹萍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发展平稳,TMT行业依旧是早期投资机构重点关注行业但投资热点较为分散。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季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新募集23支基金,共募得21.36亿元;投资方面,2018年*季度国内共发生461起早期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约为34.36亿元;退出方面,2018年*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共发生12笔退出案例,其中股权转让发生9笔,新三板退出2笔,IPO退出1笔。早期投资市场退出方式集中化,股权转让退出案例数占比超七成,新三板退出节奏放缓,退出案例数占比不足两成。

  政府增强对早期市场的引导作用,募集市场呈稳定发展趋势

  募资方面,早期募资市场呈现稳定发展趋势。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季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新募集23支基金,披露募集金额为21.36亿元。其中,人民币基金为22支,披露总募集金额为20.10亿元。在政府方面,各地根据区域具体情况,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和政策性担保基金,让“*一公里”的资金难题得到解决。例如,深圳市新设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的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旨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功能,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天使类项目,加速培育深圳市早期投资,满足深圳市企业早期融资需求。此外,政府也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到早期投资中,拓宽早期投资机构融资渠道。例如,重庆市政府将做大科技创新股权投资规模,设立组建军民融合创投基金,推动种子、天使、风险3支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参股规模累计超过230亿元,全社会创投基金规模达到750亿元。

  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持续优化,政府为早期机构持续减负

  投资方面,早期投资总金额不断攀高,但投资案例数同比小幅下降。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季度国内共发生461起早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6.5%,披露投资金额约为34.36亿元,同比上涨11.2%,披露投资金额案例数为340起,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010.59万元。资产端优质项目难觅,导致国内早期投资机构对优质资产的抢夺比资金端更加激烈。此外,政府加大对早期的支持力度,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由京津冀、上海、广东等地扩大至全国,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当天使投资减税全国推行时,国内早期投资市场的活跃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人工智能为IT行业引入资本流量,新一轮消费升级带动娱乐、教育等发展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季度,互联网、IT和电信及增值业务为早期机构重点关注投资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获投案例数为112起,披露投资金额为10.76亿元;IT行业共发生109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为8.26亿元;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共发生56起投资案例,披露总投资金额为3.01亿元。从统计数据来看,早期投资机构重点关注TMT行业,但投资热点较为分散,互联网与IT之间的投资差距进一步缩小。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及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将促进IT行业创新发展。

  此外,我国新一轮消费升级正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中,生存类消费(食品+衣着)占比逐渐下降,发展类消费(医疗保健+教育娱乐+交通通信)占比呈上升趋势,消费结构的变化体现了社会消费需求的变化,居民愿意为健康、教育和娱乐等提质服务投入更多精力与资金。在此情况下,娱乐传媒、教育与培训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消费升级相关行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北京将橄榄枝抛向早期高级管理人员,上海立足中小微企业发展打造服务生态圈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最活跃地区依旧为北京,共发生175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约为16.18亿元;上海地区共发生82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约为4.73亿元。从2017年开始,各地区政府为抢夺高层次人才出台系列奖励性、发展性和保障性等政策。为不断提高北京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释放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8年3月,联合发布《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京人社调发〔2018〕38号),将橄榄枝抛向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可落户北京。除北京地区外,上海市政府也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18〕9号),立足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打造服务生态圈,以期提高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上海地区早期投资市场的发展。

  早期退出方式较为集中,股权转让占比超七成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全年共发生12笔退出案例,其中股权转让退出发生9笔,新三板退出发生2笔,IPO退出发生1笔。从退出方式来看,早期投资市场退出方式趋于集中化,股权转让退出案例数占比超七成,新三板退出案例数占比则不足两成。2018年*季度,在国内IPO审核从严及新三板挂牌速度依旧缓慢的背景下,部分早期投资机构通过交易程序相对简单的股权转让方式实现退出,既保证了基金投资收益,同时也可降低交易成本。此外,哔哩哔哩成功登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为背后早期投资机构带来了高额退出收益。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