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18年Q1 IPO严审核仅43%过会,“新经济”独角兽企业有望享受IPO政策红利

2018年第一季度,中企上市数量显著减少,境内外上市总数量60家,沪深两市新增IPO总数量37家,海外市场上市23家。
2018-04-25 11:12 · 清科研究  郝仲虓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季度,中企境内外上市总数量60家,环比下降43.9%;募资总规模达到756.6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2.8%;平均募资额同比显著上升:2018年*季度,平均首发融资额12.61亿人民币,较2017年第四季度平均融资额8.11亿人民币上升55.6%,已连续两个季度同比显著上升。 

  2018年*季度,中企上市数量显著减少,境内外上市总数量60家,沪深两市新增IPO总数量37家,海外市场上市23家。2018年开始IPO发行监管趋严,一改2017年发审速度在每季度百家以上的态势,主要表现在审核过程中的月度上会审核企业过会数量显著下降,审核速度放缓。2018年一季度共有74家企业上会,共有32家企业成功通过发审会,IPO审核通过率仅43%。其中,2018年1月50家企业上会,仅有18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水平36%。企业盈利能力成为了2018年一季度IPO发审会关注的重点。此外,证监会官网在一季度发布新规,对于企业在申报IPO被否决后拟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的重组交易,证监会将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清科研究中心预计,新规将进一步打击市场中壳股的价值,让拟上市企业更为合规进而增强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并加速解决A股IPO“堰塞湖”的问题。另外,近期我国资本市场为留住新一代“BATJ”实施了重大改革,新政频发,2018年3月初,市场传闻A股市场将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4个行业的“四新”独角兽开设IPO快速通道;同年3月底,中国存托凭证正式落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 CDR)在A股的落地正式被监管层批准,这份文件成为了我国*份关于CDR的官方指导文件,回应市场传闻的同时也为企业和投资者指明了方向。 

  新三板方面,2018年一季度新三板挂牌情况持续遇冷,截至3月底累计挂牌企业达11,559家,总股本达6705.37亿股,流通股本3532.19亿股,总市值4.26万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12月底相比一季度挂牌企业总数不增反降71家,挂牌企业数量和总市值环比下降0.6%和13.76%。

  境内IPO上市数量显著减少,海外IPO数量相对稳定 

  2018年一季度,中企境内外市场上市总数量60家,募资总规模达到756.69亿人民币。其中,境内市场上市数量达到37家,创2016年2季度以来新低,融资额共计406.83亿人民币,平均融资额11.00亿人民币,全年境内上市速度较2017年四季度环比下降57.5%。海外市场上市数量23家,环比上涨15.0%,融资额共计349.87亿人民币,环比上升25.3%,平均融资额高达15.21亿人民币,同比上升8.9%。中企赴海外资本市场上市数量近年来保持低位,但2018年一季度在融资金额上有所回升,其主要原因是爱奇艺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融资规模逾140亿人民币。随着IPO审核趋严,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数量的差距不断缩小。

  一季度境内上市数量锐减,但境内资本市场仍为中企上市*

  上市市场分布方面,2018年一季度中企境内外上市共涉及8大市场。境内市场中,共有18家企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共计融资215.85亿人民币;排名第二的深圳创业板共吸引12家企业前往上市,共融资89.95亿人民币;7家企业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共融资101.02亿人民币。此外,23家中国企业分布于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四个海外市场。

  2018年一季度广东、上海、江苏和北京成绩喜人,包揽前四

  地域分布方面,从上市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上市企业多集中在东南沿海省市,其开放的经济环境及优惠的经济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此外,广东、上海、江苏和北京延续2017年的优异成绩,包揽前四。四个省份总的上市数量及融资额占总量的五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季度西部省市上市企业数量表现亮眼,其中四川省有5家企业IPO,排名全国第五;西藏、甘肃和新疆各1家企业IPO。融资金额方面,北京7家企业共融资172.08亿人民币*;上海8家企业融资98.16亿元人民币紧随其后;四川5家企业融资89.6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三。

  金融行业企业继续保持强势,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位居前列

  行业分布方面,按上市数量来看,除2018年一季度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稳居*外,IT、金融、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紧随其后,为上市数量最高前六大行业,上市数量分别达到7、6、6、4、4、4家;而以首发募资金额来看,金融、娱乐传媒和房地产行业三大行业位居最吸金行业前三甲。值得注意,金融行业延续了2017年的优异表现继续领跑,2018年一季度共有6家金融行业企业上市,主要为传统金融类企业,如证券、银行、融资租赁等,这6家企业合计融资163.66亿元人民币,分别占上市总数的10.0%和融资总额的21.7%。其中,华西证券融资49.67亿人民币,甘肃银行融资47.60亿元人民币,江苏租赁排名第三,融资40.00亿元人民币。使得金融行业的平均融资额也高达27.28亿元人民币。 

  平均融资额来看,除去娱乐传媒行业只有爱奇艺完成融资外,金融、建筑/工程、房地产、食品&饮料三大行业平均募资额较高,分别达到27.28亿元、23.71亿元、22.65亿元。

  其中,雅生活服务、美凯龙、正荣地产等传统行业企业体量较大,首发募资额在30亿人民币左右。

  VC/PE渗透率达到56.7%,境内市场渗透率高于境外

  2018年*季度,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达34家,环比下降41.4%,VC/PE渗透率达到56.7%,较2017全年渗透率同比持平,境内市场渗透率高于境外。其中,VC/PE支持的中企在境内上市27家,共融资293.79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金额达10.88亿元人民币;境外上市7家,共融资200.63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金额达28.66亿元人民币,是境内VC/PE支持上市企业平均融资额的2.63倍。境内市场上市的中企中,VC/PE渗透率高达73.0%; 境外市场上市的中企中,VC/PE渗透率为30.4%。从中也反映了,VC/PE支持的中企IPO退出市场重心依旧在A股。

  境内市场IPO20个交易日后账面MOC涨幅超两倍      

  VC/PE机构投资退出收益方面,2018年*季度境内外市场投资回报有所回升,但整体仍维持在历史较低水平。34家VC/PE支持的中企获得了3.01倍的平均账面回报(以发行价计算),比2017年全年2.50倍上涨21.2%。具体来看,27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境内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3.03倍,7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海外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2.80倍,上市首日境内外市场回报趋近。但由于国内A股的抑价发行现象,按照20日收盘价来看,A股上市中企给投资人带来的回报高达6.66倍,远远高于发行时账面投资回报3.03倍的收益。而海外市场以20日收盘价来看,收益水平相比发行时账面投资回报则有所下降达到2.56倍。可见,境内市场企业上市后,在市场给予上市公司的定价趋于稳定后,投资人实际可实现的投资回报将可达到6倍以上的水平,境外市场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投资收益率按市场来看,VC/PE投资机构在深圳中小板的平均账面回报(发行日)最高达到3.29倍;纳斯达克证券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发行日)排名第二,达到3.27倍,纽交所和港交所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发行日)则较低。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上市后20个交易日)方面,境内三大市场的回报倍数显著高于海外市场,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最高达到6.83倍,深圳创业板6.64倍排名第二,而海外市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上市后20个交易日)则相对较低。

  2018年一季度IPO退出成绩单,IDG资本、红杉中国、顺为资本温氏投资并列*。   

  VC/PE机构投资表现方面,IDG资本、红杉中国、顺为资本和温氏投资在2018年一季度表现亮眼,各有3家被投企业IPO。其中,IDG退出万兴科技、哔哩哔哩和爱奇艺;红杉中国退出华米科技、德邦股份和爱奇艺;顺为资本退出华米科技、爱奇艺和御家汇;温氏投资退出盈趣科技、华夏航空和宏川智慧。值得注意的是,哔哩哔哩和爱奇艺背后获得众多VC/PE机构支持,分别达到13家和11家。

  *季度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不增反降71家,挂牌数仅229家    

  2018年一季度新三板挂牌情况持续遇冷,截至3月底累计挂牌企业达11,559家,总股本达6705.37亿股,流通股本3532.19亿股,总市值4.26万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12月底相比一季度挂牌企业总数不增反降71家,挂牌企业数量和总市值环比下降0.6%和13.76%。

  2018年*季度累计新增挂牌企业229家,环比2017年第四季度挂牌企业数量307家减少25.7%。其中,1月份挂牌85家, 2月份挂牌88家,而3月份挂牌仅56家。在摘牌方面,2018年一季度新三板摘牌299家企业,同比增长4.64倍,占2017年新三板全年摘牌数709家的42.2%。 

  近两年来,新三板转板制度日益被提上日程,很多企业选择首先在新三板挂牌,随后转板的策略进行运作。2017年下半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健全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投融资体制,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更为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发出了利好信号。2018年一季度共有8家新三板企业转板登陆A股市场,占A股境内上市企业总数的23.5%。分别是百华悦邦、奥飞数据、淳中科技、新疆火炬、宏川智慧、科华控股、科顺股份和润健通讯,8家企业背后均有VC/PE机构支持。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中国创业与投资大数据平台,覆盖5万家投资机构,近3千万家企业信息,为创业企业、投资机构、投资人、研究机构、高校的投资决策、市场调研、行业分析等工作提供大量数据支持。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七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创投管家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华 丽

  电话:+8610-84535220-6216

  邮箱:maggiehua@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定位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是中国创业与投资行业引领者。

  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培训、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财富管理、创业孵化及基金联合办公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