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文读懂&最全总结:两会对股权投资说……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有利于统一监管,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也将很大程度避免出现监管死角的问题;调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隶属关系有利于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扩宽投资限制,提高股权投资市场资金供应量。
2018-03-28 13:00 · 投资界     
   

  本次两会期间,政府各部门提出了与股权投资有关的多项改革措施和预设新政策,其中金融审慎监管、促进外商投资发展、优化创业天使对企业资金支持的服务功能被多次重申。

  政府相关工作报告与发展计划——加大对股权投资发展的促进力度,扶持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成长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表国务院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整场报告中共提及“股权”2次,“基金”8次,“融资”11次,“投资”26次,“创新”55次。在对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建议方面,政府十分重视金融市场投融资活力以及股权投资的健康发展,并强调将采取放宽外商投资限制、为创业天使投资提供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措施,为国内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从产业方面来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此之前,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及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已经引发众多资本关注,在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又辅以国家政策支持的条件下,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将探索出一片新天地。此外,环境、扶贫、教育、医药健康等问题也在报告中多次被重申,预计清洁技术、农/林/牧/渔、教育与培训、生物技术/医药健康等领域将继续被关注。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投资结构,同时引导对外投资平稳有序发展。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2018政府层面将继续积极发挥股权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为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打下坚实基础,并不断加深股权投资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参与程度。

  表1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内容梳理

2018年整体经济规划

主要内容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1)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1)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

(2)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

(3)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4)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5)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6)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表2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内容梳理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主要内容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

(1)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促进进出口稳中向好、外商直接投资总体稳定和境外直接投资平稳有序发展。

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的建议

(1)切实发挥消费和投资有效作用。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积极壮大消费新增长点。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投资结构。

(2)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促进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引导对外投资平稳有序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两会记者问答环节——注重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重视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环境,金融扩大开放与防范风险双轨并行,对新兴产业审慎包容趋利避害

  2018年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在备受关注的外商投资问题上,发改委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同时中国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政策环境方面,伴随着国务院在2017年接连出台两个重要的利用外资文件《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与《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国的引资政策不断完善。此外,2015年和2017年国家先后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资准入的限制领域缩减了65%,并实行了以备案为主的外资管理体制改革。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引资成效十分显著。2018年发改委还将从三大方面继续促进外商投资的发展。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二是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简化流程与手续,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公平竞争;三是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等。

  3月7日,财政部在答记者问环节着重提到了要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继续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在2018年3月20日答记者问环节,李克强总理提到,未来会进一步扩大投资开放力度,保证外资投资有序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打击力度。

  表3 两会发改委、财政部与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环节中股权投资相关的内容梳理

主要内容

发改委答记者问中提到的股权投资相关内容梳理

(1)投资方面,抓紧出台和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促进实体经济投资。从现在的经济活跃度和其他方面指标综合分析,我们预计今年各方面补短板的投资,包括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在这方面的投资还会加大力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外贸进出口方面,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到世界经济当中,只要世界经济能够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应该还是可以保持稳定的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8%到9%左右。

(2)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相关措施: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2018年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政策文件,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手续,推广实行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简化企业生产经营相关行政审批,压缩消防、环评、用地审批、水电气接入、进出口通关的时间。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全方位实行公平竞争,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

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转移的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国家支持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的资金、土地等优惠政策,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财政部答记者问中提到的股权投资相关内容的梳理

(1)将创新体制机制,综合施策,继续营造更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继续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2)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3)今年将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用成效明显的地区给予奖励。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中提到的股权投资相关内容的梳理

(1)2018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变化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下一步重点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比如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我们会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领域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限制。

(2)我们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会进一步调整缩减。今年及今后几年会逐步放宽准入。而且我们还要加快推进涉及外商投资的三个法律合并成一个基础性法律。

(3)一段时间以来的确出现民企投资偏弱的现象,这和产权保护以及多方面的问题相关。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

(4)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运行也是稳健的。去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超收超出了预期,今年国家主动调低了赤字率。

(5)金融领域也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规避监管的行为在兴风作浪。最近我们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

(6)这次机构改革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要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对于非法集资问题,政府会保持打击的力度。

(7)从全国范围来讲,有能力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我们还有养老金的战略储备,就是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当然,我们还要推进这个领域的相关改革。我们还会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不仅使它安全,而且要拓展盈利空间。

(8)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运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从来都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多元化、市场化操作,而且中国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中美关系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

(9)“互联网+”不仅加出了新动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经济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当然,“互联网+”作为新事物,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是要趋利避害,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既要符合发展规律,又尽量不要让传统思维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

  两会中“简政放权”与“依法治国”的改革——调整职能机构以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立法为金融领域措施落实保驾护航

  为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协同高效发展,本次两会提出了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意见。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有利于统一监管,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也将很大程度避免出现监管死角的问题;调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隶属关系有利于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扩宽投资限制,提高股权投资市场资金供应量。“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思想有利于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促进政府发挥高效合理的作用。还有利于为股权投资进一步发展铺设广阔道路,更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表4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内容梳理

序号

调整内容

具体内容

1

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2

调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

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由国务院管理调整为由财政部管理,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再明确行政级别。

3

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

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城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4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将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改由科学技术部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8〕14号)发布。立法计划是切实推动国家工作进展的保证,立法计划中提到各项法律草案也是落实2018年政府规划的要求的基石。

  表5 《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与股权投资相关的法律草案梳理

序号

拟设立法律法规

起草部门

1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证监会

2

《外国投资法草案》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

3

《政府投资条例》

发展改革委

4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

法制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5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银监会

6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统计局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领先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research.pedaily.cn/201803/429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