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三类股东打破僵局 新三板改革迎来转机

截至2017年1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1645家,基础层企业10283家,创新层企业1362家。从转让方式来看,采用协议转让方式10279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1366家。
2017-12-22 16:43 · 清科研究  吴小燕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7年1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1645家,基础层企业10283家,创新层企业1362家。从转让方式来看,采用协议转让方式10279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1366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123家,环比增长78.3%,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18家,占比14.6%,环比上升了80.0%。

  图1 新三板挂牌企业月度走势

  清科数据:三类股东打破僵局  新三板改革迎来转机

  来源:私募通 2017.12                                                        www.pedata.cn

  三类股东打破僵局新三板改革迎来转机

  三类股东问题对于准备上市或正准备上市的新三板企业来说一直是个困扰,但是在上交所明确表明在要求清退三类股东之前,三类股东问题不作为监管层考察拟IPO公司的主要问题。目前证监会对新三板上市在监管制度这块不断加强和完善,新三板企业已经需要核查三类股东明确到出资人,但证监会在审核要求这方面却未清晰表明,这对于即将申报的企业来说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导致许多未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不愿挂牌或者降低挂牌意愿,已经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为了IPO甚至直接摘牌,造成新三板市场逐渐失去活力,三类股东已经成为目前新三板上市的一大拦路虎。

  对于新三板市场和挂牌企业来说,三类股东的问题如鲠在喉,进退两难。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2016年平均每月新增挂牌企业420家,到了2017年上半年新增的速度明显下降,仅达到平均每月新增挂牌企业192家。新三板市场存在各种令人诟病的问题,如今其中一大难题三类股东的改革方案基本敲定,另外关于新三板的多项改革也已经得到监管层的统一认识。股转系统邓映翎说“交易机制,分层细化,三类股东问题已有定论,新三板真正的春天要来了!”

  图2 新三板成交月度走势

  清科数据:三类股东打破僵局  新三板改革迎来转机

  来源:私募通 2017.12                                                     www.pedata.cn

  11月份新三板共成交19.48万笔,共成交37.51亿股,成交金额为187.32亿元,环比上升55.6%。其中,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成交的金额约为143.25亿元,采用做市方式成交的为43.95亿元。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成指指数报收于1291.31,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091.56。

  11月份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前10名分别为:泓毅股份(证券代码:835302)、龙门教育(证券代码:838830)、拥湾资产(证券代码:834606)、慧云股份(证券代码:834342)、英雄互娱(证券代码:430127)、未来国际(证券代码:835152)、德泓国际(证券代码:834086)、联赢激光(证券代码:833684)、伊禾农品(证券代码:430225)和安达科技(证券代码:830809)。

  表1  11月份挂牌企业VC/PE支持情况(部分)

企业名称

行业

历史投资机构

润和催化

化工原料及加工

益菁汇资产秉圆资产博润投资

美客多

食品&饮料

河北沿海产业投资

基恒通信

电信及增值业务

达泰资本亚商资本

万洁天元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

崇德弘信

西信信息

IT

和灵资本

西伯电子

电子及光电设备

泰富晟投资

康亚药业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

盈富泰克

卡本新能

IT

九鼎投资银河达华

全影股份

IT

潍坊创投

格林春天

化工原料及加工

博芮投资

  来源:私募通 2017.12                                                        www.pedata.cn

  基恒通信新三板挂牌,获宁波创业加速器、达泰创投、成都创业加速器等VC/PE机构支持

  2017年11月28日,基恒通信(证券代码:872353)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北京基恒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为用户提供通信设备综合服务的专业技术公司,也是*一家同时获得无线、有线和配套设备服务资质的民营企业,在通信企业协会和广大用户的大力支持下,开创了设备综合服务的先河。通信设备综合服务是以对通信设备进行精细化维护管理为目标,依托自有的支撑平台对在网设备、仓库设备、退网设备进行测试、维修、优化、集成、盘活、利旧等闭环管理,从而提高设备的使用价值并盘活闲置设备用于网络建设,使旧设备发挥再利用的价值,为网络优化和运行维护工作降本增效。

  根据股权转让说明书中的信息披露,2011年11月30日,宁波创业加速器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113.20元对北京基恒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500.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11.3%。2012年8月9日,苏州达泰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亚商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都创业加速器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21.00元的认购价格联合对基恒通信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500.00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6.7%。2014年12月15日,宁波创业加速器投资有限公司、苏州达泰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亚商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都创业加速器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参与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总金额为282.62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14.1%。

  润和催化新三板挂牌,获益菁汇资产、秉圆资产、博润玲珑等VC/PE机构支持

  2017年11月20日,润和催化(证券代码:872211)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各类石油化工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催化裂化催化剂、催化裂解催化剂、脱氢催化剂、MTO(MTP)催化剂、环保催化剂和各种分子筛产品。润和催化的产品已经销售到美国、中东、印度、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国内的20多个石化公司。

  根据股权转让说明书中的信息披露,2015年12月28日,上海益菁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秉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博润玲珑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武汉光谷博润新三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福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每股3.00元的认购价格对润和催化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5400.00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15.0%。2016年3月1日,菁华新三板1号基金、菁华新三板5号基金、菁华新三板520、秉创富2号联合参与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总金额为3600.00万人民币,共获得10.0%的股权。

  图3  新三板定向增发情况

  清科数据:三类股东打破僵局  新三板改革迎来转机

  来源:私募通 2017.12                                                        www.pedata.cn

  183家企业实施定增,坤鼎集团募资2.95亿位居榜

  11月份共有183家新三板企业完成定向增发,共募集74.15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37.1%。从企业数量与企业规模上来看,本月较上月数量有所上升但规模略有下降:企业从148家上升到183家;规模从117.89亿下降到74.15亿。目前来看,本月定增市场环比略有回落。

  坤鼎集团(证券代码:833913)在本月完成单笔*定增,以每股7.20元的价格发行4097.22万股,获配金额约2.95亿元人民币。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欧企产业园定制N3地块建设、圣维可福斯装修改造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开磷瑞阳(证券代码:870994)本月募集金额约2.03亿元,位居本月第二,募集资金主要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主要目的是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利息支出,提高资产质量。中际联合(证券代码:831344)本月募集金额约2.00亿元,位居第三,募集资金一方面用于公司补充经营流动资金、产品研发费用,另一方面,用于拓展公司原有业务,保障公司原有传统业务领域持续稳定增长,同时,拓展公司产品在其他领域的市场份额。

  表2 11月份定向增发TOP 10

排名

企业名称

行业

获配金额

获配数量

发行价格

(万元)

(万股)

(元)

1

坤鼎集团

房地产

29500.00

4097.22

7.20

2

开磷瑞阳

化工原料及加工

20252.20

9290.00

2.18

3

中际联合

机械制造

20000.00

1250.00

16.00

4

泽达易盛

IT

20000.00

2000.00

10.00

5

建中科技

机械制造

19000.00

7600.00

2.50

6

蓝天园林

农/林/牧/渔

18750.00

2500.00

7.50

7

金汇通航

教育与培训

15961.00

3192.20

5.00

8

东软股份

房地产

15865.20

2808.00

5.65

9

土星教育

IT

15846.00

1584.60

10.00

10

润泰股份

化工原料及加工

15288.00

2600.00

5.88

  来源:私募通 2017.12                                                        www.pedata.cn

  图4  11月挂牌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三类股东打破僵局  新三板改革迎来转机

  来源:私募通 2017.12                                                 www.pedata.cn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建筑/工程、IT、机械制造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6、15和14家企业,占比分别为13.0%、12.2%和11.4%。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8家,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7家、3家和2家,占比依次为38.9%、16.7%和11.1%。

  图5  11月挂牌企业地域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三类股东打破僵局  新三板改革迎来转机

  来源:私募通 2017.12                                                  www.pedata.cn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4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27、18和10家企业,占比依次为22.0%、14.6%和8.1%。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8家,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4家、3家和1家,占比分别为22.2%、16.7%和5.6%。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华丽

  电话:+8610-84535220-6216

  邮箱:maggiehu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