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份共38家中企完成IPO,资本布局生物医药板块

2017年8月全球共有3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减少11.63%,同比增加31.03%。中企IPO总融资额为25.08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29.68%,同比减少52.33%。
2017-09-16 10:18 · 清科研究  尚亚楠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 ,2017年8月全球共有3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减少11.63%,同比增加31.03%。中企IPO总融资额为25.08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29.68%,同比减少52.33%。 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20个一级行业,登陆4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0.66亿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1.92亿美元,*融资额1488.47万美元。38家IPO企业中27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71.05%。 本月金额*的三起IPO案例为: 秦港股份上市(192.11百万美元) ,中国出版上市(179.12百万美元) ,勘设股份上市(134.07百万美元)。

  图1  IPO数量和融资金额月度走势

清科数据:8月份共38家中企完成IPO,资本布局生物医药板块  

  来源:私募通 2017.09                                                         www.pedata.cn

  资本布局生物医药板块,艾德生物上市获多家机构支持

  艾德生物(300685)成立于2008年2月,总部位于厦门海沧生物医药港。其主营业务系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相关的检测服务。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目前艾德生物已经成功研发出20多种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试剂,成为同行业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

  2017年8月2日,艾德生物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精准医疗分子诊断领域坐拥研发实力的又一上市企业。通过招股书中的信息披露,本次募集资金2.77亿元,将主要用于四块,分别是分子诊断试剂和二代测序仪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销售网络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无论是所在的体外诊断行业是朝阳行业市场份额逐年扩大,还是拥有高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关注的肿瘤精准医疗诊断市场竞争对手较少,艾德生物作为我国首家专业化的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试剂研发生产企业,都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的关注。通过招股书的披露,其曾先后获得启明创投磐谷创投奥博资本、厦门德惠盛和龙柏宏易等多家机构的投资。

  表1  8月份IPO企业融资Top10

排名

上市时间

企业简称

上市地点

行业

募集金额(US $M)

是否VC/PE支持

1

2017-08-16

秦港股份

上海证券交易所

配送及仓储

192.11  

2

2017-08-21

中国出版

上海证券交易所

新闻和出版业

179.12

3

2017-08-09

勘设股份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专业技术服务业

134.07

4

2017-08-08

海特生物

深圳证券交易创业板

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

125.22  

5

2017-08-01

设计总院

上海证券交易所

房屋和土木工程

124.72  

6

2017-08-01

绿茵生态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

其他建筑/工程

123.62

7

2017-08-17

永安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

IT

94.81  

8

2017-08-07

深圳新星

上海证券交易所

金属制品业

88.07

9

2017-08-02

华扬联众

上海证券交易所

网络营销

86.33  

10

2017-08-08

嘉城国际

上海证券交易所

物流管理

83.92

  来源:私募通 2017.09                                                   www.pedata.cn

  几经坎坷,永安行终上市

  永安行(603776)成立于2010年8月,作为公共自行车行业的先发者之一,凭借近年来我国公共自行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和自身的各项优势,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2015年6月,永安行就曾经递交过一次IPO申请,申请最终并未通过审核,此次递交IPO后又遭到一项专利侵权的起诉,历经坎坷,2017年8月17日,永安行终于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每股发售股份最终定价为26.85元,募集资金金额约6.44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信息,2012年9月14日,九洲创投旗下的福弘(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永安行20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10.00%;2013年7月21日,九洲创投旗下的福弘(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福弘投资旗下的常州青企联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常州青年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永安行20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4.50%;2013年8月29日,冠亚投资旗下的苏州冠新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参与了永安行的融资,投资金额18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4.00%;2014年8月28日,深创投及其旗下的常州红土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九洲创投旗下的福弘(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福弘投资旗下的常州青企联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常州青年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参与了永安行又一轮融资,投资金额2.5亿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6.25%;2014年12月25日,云鑫创投参与了永安行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投资金额1亿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11.11%。募集资金主要运用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项目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

  中广天择登陆上交所国内首家国有控股节目制作类公司上市

  中广天择(603721)成立于2007年,定位做“优质视频内容提供商”,主营业务是电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视频内容的制作、发行和营销,以及电视剧版权运营。该公司是长沙广电控股70.21%的传媒公司,上市后将是国内首例地级市电视台控股的上市公司。2017年8月11日,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此次公开发行新股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 25.00%,发行价为7.0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76亿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1年6月1日,天图资本旗下的天津天图兴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天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中广天择*轮融资,投资金额52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28.00%。2011年7月25日,天图资本旗下的深圳市天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新的一轮融资,投资金额为3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2.00%。2012年9月6日,国信弘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先导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天图资本旗下的深圳市天图兴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天图兴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了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投资金额为1亿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10.00%。

  图2  8月份各资本市场IPO数量和融资额情况

  清科数据:8月份共38家中企完成IPO,资本布局生物医药板块

  来源:私募通 2017.09                                                           www.pedata.cn

  8月份共有38家主营地在中国大陆的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18家,占比47.37%;深圳创业板13家,占比34.21%;深圳中小板6家,占比15.79%;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1家,占比2.63%。

  从融资金额来看,本月中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募资约为14.70亿美元,占比58.64%,位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共募资约6.75亿美元,占比约26.93%,位列第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共募资约3.42亿美元,占比约13.63%,位居第三;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共募集约0.20亿美元,占比约.81%。

  IPO退出情况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7年8月,38家IPO企业中27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71.05%。IPO退出共27起,涉及机构74家,69支基金、0位投资人。 本月IPO退出数量同比上升42.11%,环比上升42.11%。 以发行价计算,2017年8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1.90倍。

  表2  8月份VC/PE机构IPO退出情况

上市公司简称

投资机构

投资基金

投资回报倍数

中大力德

上海永宣

联创永溢

2.58

华工创投

宁波华慈蓝海基金

2.58

华慈蓝海投资

-

2.58

昭衍新药

金茂资本

金茂低碳产业创投

1.25

昆山恒鼎基业股权投资

昆山恒鼎基业股权投资

1.25

川恒股份

九鼎投资

九鼎栖霞

1.87

九鼎投资

嘉赢九鼎

2.28

九鼎投资

嘉泽九鼎

1.87

九鼎投资

嘉鹏九鼎

1.87

九鼎投资

天相湛卢九鼎

2.28

皇马科技

恒晋投资

恒晋同盛创投

1.13

聚源资本

诚芯投资

1.13

融玺创投

上海晨灿投资

1.13

圣达生物

景林投资

景林景麒

1.26

景林投资

景林景途

1.26

爱乐达


博源海特

海特基金

1.84

诚毅创投

新申创投

3.63

新余鑫科

元智永道创投

3.55

诚毅投资

诚毅新能源创投

3.63

盛弘股份


时代伯乐

苏州时代伯乐创投基金

9.91

晶隆投资

--

3.79

中鼎资本

--

9.91

时代伯乐

惠州伯乐财富

9.91

中国出版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中国文化投资基金

--

中环环保

金通安益投资

安年投资

1.1

招商致远资本

安徽高新招商致远基金

1.1

海通开元

海通兴泰基金

1.1

安益资本

安徽高新金通安益

1.1

春风动力

富国投资

宣城富国银洋投资中心

1.3

起步股份


丽水晨曦

--

1.82

大雄风创投

--

1.82

黔岸股权投资

众星久盈基金

1.82

温氏投资

温氏投资

1.82

尚邦投资

--

1.82

温氏投资

新兴齐创投资基金

1.82

永安行

福弘投资

常州青年基金

0.53

九洲创投

福弘基金

2.39

深创投

常州红土创新创投

0.43

冠亚投资

冠新创投

3.58

福弘投资

青年联合创投

0.53

云鑫创投

--

2.15

深创投

--

1.29

联合光电

中兴创投

嘉兴兴和创投基金

1.26

同创伟业

南海成长III期

7.42

君联资本

君联和盛

1.97

中广天择


天图资本

天图创业

1.67

天图资本

天图兴瑞

0.53

国信弘盛

--

0.53

天图资本

天图兴盛

1.61

天图资本

天图兴华

0.53

先导产业投资

--

0.53

天图投资

--

1.61

创业黑马


达晨创投

达晨创丰基金

0.75

普华资本

普华天勤

2.49

上海易津

卓燝投资

0.75

幸福投资

用友创新投资

2.49

纵横通信

融玺创投

上海晨灿投资

--

东方睿德

东证昭德

--

北后谊久

北后溢久基金

--

双一科技

江苏高产投

--

6.42

江诣创投

--

6.42

鲁证创投

--

6.42

嘉城国际

粤科金融

粤科钜华创投

2.52

海特生物

天健湘江大健康投资

湘特投资

2.23

智诚海威

--

4.09

德同(上海)股权投资

德同新能

2.23

建信康颖创投

建信康颖

2.23

神华投资

--

7.19

南卫股份

盛泉百涛创投

盛泉万泽

3.22

蔚蓝投资

蓝盈创投

3.22

深圳新星

海富基金管理公司

中比基金

1.8

中科招商

中科嘉信

1.8

中科招

中科汇通

1.8

赛意信息

高瓴投资

高瓴天成基金

2.66

嘉铭浩春

宏企浩春

2.66

华扬联众

同创伟业

天津南海创新

1.73

东方富海

东方富海(芜湖)一号

1.73

东方富海

东方富海(芜湖)二号

1.73

艾德生物

启明创投

启明创投四期美元基金

1.13

磐谷创投

和悦谷基金

2.25

厦门德惠盛

--

--

奥博资本

--

1.39

启明创投

启明创投二期人民币基金

1.13

龙柏宏易

厦门龙柏宏信

2.25

弘宇股份

海聚创投

--

2.13

绿茵生态

国信弘盛股权投资

国信弘盛

2.24

朗新科技

宽带资本

诚柏基金

1.49

IDG资本

--

3.78

国开博裕

国开博裕一期

1.49

  来源:私募通 2017.09                                                  www.pedata.cn

  联合光电上市,同创伟业、君联资本和中兴创投获得IPO退出

  联合光电成立于2005年8月,专注于光学镜头和光电产品研发设计、销售和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手机、数码相机、摄像机、车载摄像系统等领域。联合光电是国内高端光学镜头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也是国内*一家能够自主设计,含有光学防抖功能的数码相机变焦镜头并达到量产的公司。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2011年11月16日,同创伟业旗下的深圳市南海成长创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了联合光电

  的*轮融资,投资金额为5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17.25%。2014年1月22日,君联资本旗下的君联和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了联合光电的新一轮融资,

  投资金额为55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11.34%。2015年11月13日,中兴创投旗下的嘉兴市兴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了联合光电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投资金额为3498.7万元人民币,获得股权4.31%。2017年8月11日,联合光电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上述机构和基金获得IPO退出。

  行业&地区分布情况

  图3  8月份IPO企业数量和募集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8月份共38家中企完成IPO,资本布局生物医药板块

  来源:私募通 2017.09                                                  www.pedata.cn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8月中企IPO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和IT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5、4和3个案例,占比依次为13.16%、10.53%和7.89%,累计占比31.58%。从金额方面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物流和建筑/工程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2.91亿、2.76亿和2.48亿美元,占比依次是11.61%、11.01%和9.90%,累计占比32.52%。

  图4  8月份IPO企业地域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8月份共38家中企完成IPO,资本布局生物医药板块

  来源:私募通 2017.09                                                  www.pedata.cn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8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14个省。从总数来看,浙江省、广东省和北京市分列前三位,各完成IPO7、7和6家企业,分别占比18.42%、18.42%和15.79%;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27家 , 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分列前三位,分别中企IPO6、5、4家,分别占比22.22%、18.52%、14.81%。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5月份共40家中企完成IPO,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收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

  预约采访,请联系: 

  华丽

  电话:+8610-84535220-6216

  邮箱:maggiehu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