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74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53起,总投资金额达38.6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26.01万美元。
2016-12-16 16:23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接近年末,投资市场与前几个季度相比较“冷清”了些许。11月投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投资金额下降至年内*(截至11月底);二、.新三板市场融资氛围热烈,投资数量和金额均大幅上涨;三、投资偏向于A轮前,投资轮次主要集中于A轮及天使轮,其中小额投资超七成;四、IPO退出金额井喷式爆发。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74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53起,总投资金额达38.6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26.01万美元。 案例数环比增加7.5%,金额环比减少5.2%。案例数同比增加5.0%,金额同比增加5.4%。本月金额*的三起投资案例为:智车优行获得融资(6.00亿美元),新浪网、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等投资一下科技(5.00亿美元),国寿投资国投创新理成资产等投资信达生物(2.60亿美元)。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新三板市场融资氛围热烈

  在11月的投资事件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共96起,累计金额6.07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632.21万美元,数量占比35.0%,金额占比15.7%,与上月相比,11月新三板投资案例数增加48起,环比增加100.0%,金额环比增加148.8%,平均投资金额环比增加24.6%。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投资偏向A轮前,小额投资超七成

  从投资轮次上来看,11月投资事件中,A轮案例数量55起,数量占比20.1%,天使轮数量共39起,数量占比14.2%。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不超过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8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3.9%,共计5.05亿美元,金额占比13.1%;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52起,数量占比20.6%,共计11.53亿美元,金额占比29.9%;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4起,数量占比5.5%,共计22.02亿美元,金额占比57.0%。10月份规模不超过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62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9.2%,共计3.76亿美元,金额占比9.2%。与上月相比较,11月小额投资数量上涨15.4%,投资金额上涨34.3%,小额投资超七成。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11月VC/PE投资共涉及25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5、36和22起案例; 分别占比27.4%、13.1%和8.0%;累计占比48.5%。投资金额方面,互联网、汽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13.38亿、6.69亿、4.36亿美元,分别占比34.7%、17.3%、11.3%;累计占比63.3%。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6年1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74起,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等25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广东和上海,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36.9%、15.3%、15.0%,金额分别为23.11亿、3.22亿、4.05亿美元,分别占比59.9%、8.3%、10.5%,累计占比78.7%。与上月相比较,本月北京市和上海市投资案例数量和金额均上涨,特别是北京市投资金额环比上涨55.3%。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本月金额*的投资案例是智车优行获得融资。2016年11月9日,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获得融资6.00亿美元,投资方暂未透露。智车优行是一家创新型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4,致力于打造移动互联网智能新能源汽车,今年3月发布了*电动车奇点汽车。此次智车优行获得融资,一方面由于电动车行业进入堡垒相对较低,而且电动车不受限购政策影响,为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电动车公司享受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因此国内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能够获得投资者青睐筹集到资金。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近几年虽然IPO退出的账面回报率大度下降,但多数情况下依然高于其他退出方式的平均回报倍数,在证券市场杠杆的作用下,被投企业IPO之后,投资机构可抛售其手里持有的股票获得收益,基于较高的投资回报率,IPO退出依然是股权投资机构更愿意选择的退出方式。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1月共发生129起退出事件,退出金额64.2亿美元,其中IPO退出119起,占比92.3%,平均回报倍数2.27倍;并购退出共10起,占比7.7%,退出金额5072.00万美元。本月大量机构通过IPO形式退出,IPO退出数量环比上涨101.7%,退出金额环比上涨675.1%,出现井喷式增长。

清科数据:11月投资偏向A轮前 退出金额井喷式增长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收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

  预约采访,请联系: 

  向适

  电话:+8610-84525220-6210

  邮箱:gloriaxi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