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6月24日股转系统正式发布了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的公告,此次分层,共有953企业入选创新层,其余6732家企业自动成为基础层企业,入选比例约为12.0%。27日起,新三板市场正式迎来了分层时代。
2016-07-08 14:01 · 清科研究  张静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6年6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7685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249家,环比降低49.3%,其中新增的做市企业数量有37家;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75家,占比30.1%,环比下降了29.3%。挂牌数量对比上月接近“腰斩”,存在着公司由于需要补充半年报数据而不得不耽搁申报挂牌,而且目前新三板市场中符合挂牌要求的企业大部分已入场,还可能的原因是企业存在着申报挂牌时直接进入创新层的打算,因而不急于挂牌。

  分层时代正式到来,监管更加规范严格

  6月24日股转系统正式发布了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的公告,此次分层,共有953企业入选创新层,其余6732家企业自动成为基础层企业,入选比例约为12.0%。27日起,新三板市场正式迎来了分层时代。6月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金额为122.29亿元人民币,其中做市转让成交额为65.37亿元人民币,较4月的79.29亿元人民币下降了21.3%,协议转让成交额56.92亿元人民币,与上月基本持平。创新层和基础层的企业本月成交金额都维持在14亿元人民币左右,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成交总量分别为2.02亿股和5.79亿股,日均成交数量为21.18万股和8.60万股。总体来说,创新层企业的交易状况还是好于基础层企业,交易频率更高,融资能力更强。

  6月初,全国股转系统给各主办券商下发了《关于加强挂牌公司重大事件信息披露的通知》,规定挂牌公司涉及重大事件的应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用以减少大股东频繁占款、实际控制人跑路的违规现象。志能祥赢挂牌之时存在着信批违规,使得其与创新层企业失之交臂,也显示出了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的重视程度。6月末,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终止朗顿教育中成新星股票挂牌的公告》,除了这两家没有按时披露年报的企业被强制拆牌外,另有5家公司提交的主动终止挂牌申请正在核查中。这是股转系统首次实施的强制摘牌举措,同时表示,将加快制定出台挂牌公司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

  6月股转系统还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内核工作指引(试行)》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主办券商内核职责及工作要求。此外,证监会于本月部署了对于上市企业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动,其中中介机构也将被严查。资本市场的从严监管同样对挂牌企业尤其是创新层企业的主办券商来说也有所约束。

  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月度趋势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来源:私募通2016.7                                                         www.pedata.cn

  分层后市场波澜不惊,配套措施成新预期

  6月,新三板市场日均960只个股成交,其中创新层企业和基础层企业日均成交交易461只和499只股票。6月总体成交金额122.29亿元,较5月份的135.84亿元下降10.0%,再一次刷新降幅记录,做市转让成交额从上月79.29亿元人民币基础上降至65.37亿元人民币。在市场扩容的背景下,企业融资总额和融资价格却走下滑趋势。尽管市场对创新层改善市场整理流动性有着不小的期待,新三板分层后预计有大幅资金热情释放的现象并没有上演。新三板交易额出现了短暂微量上升,但做市指数却仍在走下坡。根据股转系统披露的数据,在分层制度推出后的4个工作日内,日均成交股票数维持在930-980家之间,成交金额在5亿元人民币左右,考虑到少数的两三家公司交易就可能已经上亿元了,可以推断大多数公司已经有相当长时间没有成交金额。A股的持续低迷一直传染着新三板,整个市场整体盈利情况不佳,流动性问题仍待改善。

  与此同时,新三板定增融资金额连续跌破亿元,6月定增金额仅85.09亿元,新股发行次数也显著下降,刷新一年以来的新低,仅195次。新三板年内*制度利好兑现后,市场预期已经发生转变,一方面挂牌企业不急于融资,期待更多的配套措施出台之时待价而沽,另一方面二级市场的冷冻效应对一级市场融资的传导影响,引发投资者的审慎态度。 

  2 新三板成交额月度变化情况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来源:私募通2016.7                                                         www.pedata.cn

  3:新三板定向增发情况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来源:私募通2016.7                                                         www.pedata.cn

  VC/PE看重企业的成长性,优质企业偏爱行业内整合

  6月29日定增募资5亿元人民币,包括了硅谷天堂毅达资本在内的13家机构认购2亿元人民币。好买财富成立于2007年,现已建立起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强大的在线交易平台、私募数据中心以及专业的投资顾问团队。其实在4年前,苏信创投和君联资本就对好买财富注资了3000万元人民币,后又有腾讯产业基金累计2.61亿元人民币的两轮投资,在资本的推动,好买财富相继推出了掌上基金和储钱罐的应用,市值也随之暴涨,但由于人员工资和广告支出而影响了净利润,此次遗憾落榜创新层名单,不得不让人猜想这家背靠大股东腾讯的基础层企业之后会有转战IPO的战略。

  在有VC/PE支持的前十大定增企业中,瑞必达、北超伺服索尔科技康泽药业入选了创新层,而同时符合创新层三条标准的只有瑞必达和康泽药业。瑞必达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开关电源、充电器, 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视窗防护玻璃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视窗防护玻璃。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充2.5D、3D面板玻璃产能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去年10月21日挂牌之时,瑞必达由于处于产业快速扩张期而深受资本的追捧,10月28日时获得了6家机构认购的5130万元人民币,投资人见面会上还有近百家投资公司的出席。值得注意的是,挂牌一个月以后的11月6日,瑞必达就开始进行重组停牌,直到今年6月13日才对外发布公告,不再寻求收购达鸿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或股权。没有利好消息,没有满足市场期待,首日复牌的瑞必达,虽有6家机构认购的1.31亿元人民币,但股价却一路大跌,由半年前停牌时的最高6.67跌至4.12元。可见三板做市对于并购重组的反应。

  康泽药业和新眼光是同时符合创新层三条标准的医疗企业。康泽药业6月17日获得了包括朴素资本、汉理资本和来共点投资在内12家机构累计1.09亿元人民币的定增。康泽药业成立于2003年10月21日,主要从事医药批发、医药电商平台和中药饮品的生产。在康泽药业在挂牌新三板后共获得了3轮定增投资,前两轮的投资方包括汇创投资、天星资本中科招商和来共点等多家机构,今年年初还得到了广东市政府补助的100万元人民币,而本月获得的过亿元人民币定增,主要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建设发展公司的医药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连锁药店业务。康泽药业在获得资本支持的同时,把眼光更是放到整个行业,致力于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康泽药业在2015年收购了4家公司,布局了西南西北市场,今年为了进一步落实西南、西北地区的发展战略,全资收购了重庆玉马,子公司康泽连锁全资收购了重庆康泽。今年还与重庆中盟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公司优势产品资源通过中盟医药全国连锁门店渠道实现放量增长。子公司广州昂泰药业有限公司今年投资5亿元在花都机场高新科技产业基地,以满足公司仓储物流需求。此外,康泽药业今年与深圳万联康泽、万联天泽共同设立深圳万联康泽健康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拟对健康产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康泽药业作为深耕医药板块的新三板优等生,今年2月末还向证监局提交了IPO辅导申请。

  1  6VC/PE支持的新三板定向增发十大案例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来源:私募通2016.7                                                    www.pedata.cn

  机构倾向通过旗下多支基金投资本月挂牌企业

  根据6月挂牌企业发布的公开转让书来看,历史上机构对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式主要是通过进行多轮投资或者通过旗下多支基金共同投资。例如本月挂牌的中海海洋和百川环能,中国风投在2012年10月投资了中海海洋800万后,其旗下的7支基金2013年进行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跟投,上海力鼎投资通过旗下的3支基金上在2012年投资了百川环能。

  投资机构中,只有元禾控股上海永宣历史上曾投资过2家本月挂牌企业,投资时点大都为企业处于种子期或初创期之时,这4家挂牌公司涉及商务服务业、娱乐传媒和IT领域。元禾控股2010年10月23日投资了海佳网络500万元人民币,2013年10月25日投资了恒顿传媒1000万元人民币。上海永宣2014年1月、8月和2015年7月对艾德韦宣进行了三轮投资,2015年6月对分享时代进行了450万元人民币注资。总体来说,VC/PE机构投资于早期阶段的企业时注资金额都不大。

  投资过多家本月挂牌企业的机构一览表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经济发达地区企业挂牌活跃,机械制造和IT行业挂牌数多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6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IT、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40、35和17家企业;分别占比15.9%、13.9%和6.8%;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75家,机械制造、IT、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5、14、7家,分别占比20.0%、18.7%、9.3%。

  3  6月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分布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来源:私募通2016.7                                                         www.pedata.cn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7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39、36和30家企业;分别占比15.5%、14.3%和11.9%;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75家,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6、11、10家,分别占比21.3%、14.7%、13.3%。

  4  6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地区分布

清科数据:953家企业步入创新层,6月新三板市场水波不兴

  来源:私募通2016.7                                                        www.pedata.cn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