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6年5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7436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491家,环比降低17.1%,其中新增的做市企业数量有53家。
2016-06-07 17:36 · 清科研究  张静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6年5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7436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491家,环比降低17.1%,其中新增的做市企业数量有53家;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106家,占比21.6%,环比下降了10.2%。备受关注的新三板分层办法终于落地,股转系统正式发布三套并行标准,以选拔创新层企业。自6月27日起,新三板市场将正式迎来分层时代。5月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金额为135.84亿元人民币,其中做市转让成交额为79.29亿元人民币,较3月的100.62亿元有所下降,协议转让成交额为56.55亿元人民币,成交总股数达到25.88亿股。日均成交金额为6.47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数量为1.23亿股,较上月的日均8.11亿元人民币和日均1.56亿股的成交量来说均有2成的下滑。新三板交易量呈现回落态势,主要是由于5月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等待政策红利的市场情绪所致。

  新三板分层方案终出炉,私募机构迎新规冲击波

  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公告,相较征求意见稿,数项标准进行了修改,标准一取消了股东人数的限制,标准三将“最近3个月”修改为“最近成交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要求。管理事项更明确,试行方案的细则更加精准,更严谨和全面地考虑了整个市场环境。预计最终根据试行方案入选创新层企业大概在1000家左右,占总挂牌数的比例在12.5-15.0%之间。由于分层只是改变流动结构,并未放低投资者门槛,政策仍存在激发空间,整体流动性的增加效应并不明显。

  同在27日,股转系统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私募机构在满足八项条件的情况下,将重新审核其挂牌申请,这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叫停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后重新松绑,门虽开但缝很小,严苛的条件让很多机构挂牌新三板变得遥遥无期,天星资本就由于不满足“运营不足5年”而无法进场,最终有望挂牌的PE机构不过10家。而对于之前已挂牌的私募机构来说,也要根据这次公布的八项条件进行相应自查,在1年之内进行整改,否则予以摘牌。整改令给私募大佬们带来不小压力,主要是新规对PE机构在二级市场举牌的投资行为和通过公允价值变动的盈利模式进行限制。对于集私募股权、私募创投和私募证券业务于一身的九鼎、中科招商天堂硅谷来说,如果逐渐剥离证券投资业务,回归VC/PE价值投资的本质成为整改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问题。

  股转系统同日发布了《全国股转公司积极准备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相关工作》,旨在将私募机构纳入做市商行列,一方面扶持私募发展,另一方面打破券商做市商垄断的局面。5月3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私募基金2016年论坛中表示,对私募领域的监管“要遵循适度监管的理念和扶优限劣的宗旨,既不能任由行业野蛮生长损害投资者利益,又不能因噎废食阻碍甚至扼杀行业的正常发展。”这也折射出监管层致力于建立更完善的私募机构监管体系。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市场持续低迷,定增融资大幅下降

  5月总体成交金额135.84亿元,较4月份的162.23亿元下降了16.3%,做市转让成交额为更是不足百亿元人民币。根据股转系统披露的数据,5月单周融资数据分别为16.08亿元、14.41亿元、21.16亿元和21.90亿元,募集金额73.99亿元,较4月的125.3亿元将近“腰斩”,拟定向发行714起,完成定增225次,完成股票发行14.47亿股。

  本月定增金额73.99亿元,是从2015年4月到2016年4月以来定增金额首次跌破100亿元,经历了挂牌企业的野蛮生长,融资规模本月迎来新低主要是由于逼近新政推出,市场的等待情绪所致。新政推出后的*个交易日政策红利释放,迎来交投的一个小高潮,三板做市指数一路走高,成交额也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36亿元,翻了一倍多。尽管分层制度推出,但与之配套的许多政策还未推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短期仍很难会有大幅改观。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定增市场表现平淡,新三板市场成为主板企业定增“标的池”

  友宝在线在5月4日完成3.50亿元人民币的定增,金额为本月*,对比上月华强方特定增12.35亿元人民币来说黯淡许多。友宝在线目前主要产品是互动体验式自助售货机,主要的客户对象包括学校、医院、高档写字楼、大型商场等,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友宝在线在成立的五年多时间里,曾获得投资人季琦和沈国军的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风和投资汉能投资集团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历轮投资者中还包括云锋基金北极光创投、凯雷等知名VC/PE机构。值得一提的是,友宝在线在2015年7月获得凯雷5.30亿元人民币注资的同时,与凯雷签订了以非传统的委托贷款形式的对赌协议。根据相关的对赌协议,凯雷与友宝在线对其2015年和2016年的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分别进行了1亿和2亿的约定。但根据其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的息税前利润仅为5803.52万元人民币,约定目标没有完成,友宝除了会予以股东现金或股份补偿外,还将对2016年的目标进行相应调整,友宝在线仍未改变对赌协议下企业的弱势地位。根据其公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为12.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00%;净利润为2352.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5%。友宝在线在2015年成功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机器设备的使用以及运营状况良好,固定资产处置较上年减少。对于自动售货机行业来说,公司仍会面对快消产业链上游企业以及O2O转型的互联网电商企业的竞争压力。

  慧云股份5月24日定增3.27亿元人民币,金额位居本月第二。慧云股份是分布云网络平台的提供商和运营商,帮助客户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并提供运营服务,完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等。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格林美通过子公司淮安繁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慧云股份投资了2.20亿元人民币,占发行股数的67.2%,最终达到对慧云股份的控股比例为21.8%。格林美作为一家环保企业,此次定增主要是通过整合慧云股份的信息云平台技术,促进公司实现将城乡生活垃圾、工业废物、二手商品和再生资源的回收、处理与交易进行环境服务打包,打造“互联网+分类回收+环卫清运+城市废物处理”全流程产业链。电声元器件行业上市公司共达电声曾以41.2亿元收购春天融和和乐华文化100.0%股权,正式以“双主业”运营后,本月再发停牌公告,主要是与拟挂牌的上海翌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而翌创网络子公司旗下的火秀TV专注于火热的“明星直播”领域,此番战略合作,注入了直播、网红等概念,对已经合并的影视运营领域扩展帮助很大,如若翌创网络成功挂牌,获得再融资增发的资格,共达电声在新三板领域里的资本利得也随之水涨船高了。

  此外,A股上市的蓝色光标截至5月底已投资过了7家新三板企业,5月31日更是对外发布两家参股公司获准挂牌新三板的消息,这9家企业中有璧合科技和蓝色方略2家有望被划为创新层企业。上市公司目前不仅通过定增挂牌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或取得跨界发展的突破,也同时积极让控股子公司登陆新三板,冲击创新层以获得资本契机。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机构入股挂牌企业中,深创投达晨创投表现抢眼

  在投资于5月挂牌企业的机构中,深创投达晨创投投资的挂牌企业最多,分别投资了5和4家挂牌企业,这5家挂牌公司涉及连锁零售、制造业和互联网领域。被投企业大都在2013-2015年处于初创期时,一般是深创投在挂牌企业当地注册的基金对其进行注资,其中对和兴隆和宏润核装的投资额*,分别于2013年9月和2014年,对和兴隆投资了累计达5500万元人民币,对宏润核装的投资也在2015年7月达3000万元人民币,对其余三家挂牌企业的投资额也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达晨创投主要是在2014年投资了成熟期的企业,对万德股份主要是在2014年9月投资了4050万元人民币,对其余的挂牌企业投资金额大都在1000万-2000万元人民币。

  在本月挂牌的企业中,壹柒伍的股东曾在2009年底和深创投签署对赌协议,最终由于2009年与2010年公司净利润累计未达到协议规定的3,200.00万元,公司原股东黄健、薛峰、陈刚、李战戟将持有的公司1.3%,0.9%,0.5%和0.3%股份最终以人民币1元转让给深创投。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挂牌企业地区分布广泛,行业覆盖面广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6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IT、连锁及零售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29、63和32家企业;分别占比26.0%、12.7%和6.5%;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06家,机械制造、互联网、IT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7、16、11家,分别占比16.0%、15.1%、10.4%。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9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86、74和70家企业;分别占比17.3%、14.9%和14.1%;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06家,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市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20、18、15家,分别占比18.9%、17.00%、14.2%。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清科数据:5月新三板挂牌数仅491家,分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