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5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05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68起,总投资金额达85.4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189.54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增加1.0%,金额环比减少20.2%。
2016-06-06 14:16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5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05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68起,总投资金额达85.4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189.54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增加1.0%,金额环比减少20.2%。案例数同比减少18.2%,金额同比增加8.7%。在经历过4月总规模超百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后,5月VC/PE投资市场状态趋于稳定,资金量出现明显回落,但在近一年的表现中仅次于4月份,可见中国投资市场热度并未减退,大部分机构以及投资者对其仍保持较高热情,不愿离场。5月的投资案例中,金额*的一起是西藏紫光通信投资和清华控股投资紫光股份153.00亿人民币(约23.69亿美元)。其次,乐视控股旗下的乐视超级汽车获得首轮融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约7.74亿美元)。另外,金额排名第三的平安好医生也获得来自国外投资方的5.00亿美元融资,现估值达30.00亿美元。

  政策方面,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5月8日发布了《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6〕35号)。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重点围绕创业创新重点改革领域开展试点示范,经国务院同意,提出了该实施意见。该《意见》的指导思想为: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推动双创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通过试点示范完善双创政策环境,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调动双创主体积极性,发挥双创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总结双创成功经验并向全国推广,进一步促进社会就业,推动形成双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发展动力转换、结构优化,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5月投资市场保持火热状态,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回顾刚过去不久的4月VC/PE投资市场,整体表现突出,投资热情高涨,创下最近一年的历史新高。较4月而言,5月投资市场趋于稳定,虽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但其投资金额在市场近一年的表现中也是可圈可点,排名第二,仍保持火热状态,其发生的波动处于可预见的正常范围内。5月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6〕35号)中提出以促进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为抓手,以构建双创支撑平台为载体,明确示范基地建设目标和建设重点,积极探索改革,推进政策落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围绕打造双创新引擎,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推动双创组织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强双创文化建设,到2018年底前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市场活力的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区域特点、组织形式和发展阶段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加快推动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带动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在5月投资事件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共82起,累计金额3.52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429.16万美元,数量占比26.9%,金额占比4.1%。与4月相比,5月新三板发生的融资案例数量基本保持不变,但平均投资金额明显减少,跌幅为232.29万美元,打破了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的格局。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大额投资规模资金量骤减,北京地区案例占比超三分之一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不超过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200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4.6%,共计5.47亿美元,金额占比3.3%;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46起,共计11.04亿美元,金额占比12.9%;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22起,共计68.97亿美元,金额占比80.7%。据统计,5月小额与中额投资规模较为稳定,案例数与金额较4月均有小幅上涨。大额投资规模的案例数虽无明显变化,但金额减少了21.11亿美元,金额占比出现一定量下滑。可以看出,大额投资在整个VC/PE投资市场中一直占有决定性地位,也是5月资金流入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5月VC/PE投资共涉及24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金融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97、42和23个案例;分别占比31.8%、13.8%和7.5%;累计占比53.1%。投资金额方面,IT、互联网、娱乐传媒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30.67亿、10.37亿、8.05亿美元,分别占比35.9%、12.1%、9.4%;累计占比57.4%。

  表1 2016年5月中国VC/PE市场一级行业投资统计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6年5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05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25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广东和上海,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33.77%、16.4%、14.8%,金额分别为47.06亿、8.12亿、5.4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55.1%、9.5%、6.3%;累计占比70.9%。与4月情况相比,5月投资案例仍主要分布在北上广地区,三个地区的累计投资金额较4月上涨了6.4%,其中,北京地区发生的投资案例超过了一百起,占比超总案例数的三分之一。北京作为引导和推动整个VC/PE投资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 受到越来越多创业者以及投资者的热情关注。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获巨资,电动车行业或将引发变革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5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表3所示。其中,位列*的是长江电力。2016年5月5日,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西藏林芝清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紫光股份有限公司153.00亿元人民币,占股55.58%。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价为26.41元/股。其中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认购了543,370,265股,西藏林芝清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了35,971,223股。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是主营信息产业的高科技A股上市公司(000938.SZ),是清华大学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全校成立的*家综合性校办企业。

  金额排名第二位的乐视超级汽车,已于5月完成首轮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融资。乐视超级汽车隶属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成立于2011年9月,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贾跃亭于2014年12月宣布乐视“SEE计划”,提出打造超级汽车以及汽车互联网电动生态系统。2015年,乐视宣布和北汽合作,与阿斯顿.马丁在上海车展期间宣布将共同启动研发项目。2015年9月,乐视宣布战略投资充电桩公司,同年10月,乐视控股易到用车,占股高达70.0%。2016年4月,乐视超级汽车战略伙伴FF在北拉斯维加斯的工厂正式奠基,及乐视超级汽车*概念车在北京正式亮相。可见乐视汽车在过去一年动作频频,此次融资或将引发深刻的产业变革,掀起电动车行业浪潮。

  除此之外,位列第三的平安好医生也于5月获得5.00亿美元融资,现阶段估值达30.00亿美元,本轮投资方来自国外。平安好医生又名平安健康管家,是中国平安集团全资子公司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产品。平安健康于2014年8月成立,总部设在上海,该公司围绕医网、药网及信息网形成三大产品线,涉及在线问诊、医患管理、药品O2O、电子健康档案、慢病管理、儿童健康服务等医疗健康的多个细分领域,之后将以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智慧医疗的领航者为目标,致力于打造用户健康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构建一个中国*的互联网健康产业生态圈。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5月退出市场重新升温,两种退出方式均表现亮眼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5月共发生退出事件62笔,退出方式为IPO和并购退出两种,其中IPO退出34起,并购退出28起,平均回报倍数约0.84倍。与4月总体情况相比,5月案例的平均回报倍数有所下降,但退出市场热度出现明显回升,并购与IPO两种退出方式的案例数共增加42起,打破了4月退出市场低迷的局势,表现亮眼。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清科数据:5月投资市场持续火热“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开展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