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较4月份来说,IPO市场稍有回暖,主要是由于金融证券行业的第一创业IPO募资3.57亿美元整体拉升了本月的融资额和平均融资额。而相较于2015年同期的中企IPO的火爆情况,本月资本市场的表现则显得黯淡许多。
2016-06-03 11:18 · 清科研究  张静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5月全球共有1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与上月持平,同比减少70.8%。中企IPO总融资额为12.55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增加84.9%,同比减少64.7%。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9个一级行业,登陆4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8966.13万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3.57亿美元,*融资额2168.49万美元。 14家IPO企业中11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78.6%。金额*的三起IPO金额均过亿美元,分别是*创业上市(3.57亿美元),雅迪控股上市(1.97亿美元),中亚股份上市(1.08亿美元)。较4月份来说,IPO市场稍有回暖,主要是由于金融证券行业的*创业IPO募资3.57亿美元整体拉升了本月的融资额和平均融资额。而相较于2015年同期的中企IPO的火爆情况,本月资本市场的表现则显得黯淡许多。中企中仅雅迪控股一家登陆港股市场,中企在其他海外市场则以白卷收场。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上会节奏放缓+再融资审核升级+借壳上市严控,监管持续收紧

  5月份股市维持弱势,一级市场也迟迟不见回暖。4月份和5月份上发审会的企业分别为17家和16家,对比1季度三月35家、2家和26家的上会速度,从二季度开始审核数量减幅不小,通过率也从1季度的96.0%以上下降到80.0%-90.0%之间。本月15日至20日,科龙股份、南京中油和西点药业3家首发申请接连被否,被否原因包括关联交易和公司持续生产经营有重大不确定性等。监管层审核除了注重披露风险的程度,也同时考虑了盈利的真实性和企业的成长性。面对大盘持续低迷的二级市场行情,发审会在考虑股市承受力的基础上,放缓上会节奏,以防止企业“带病”上市后沦为一个烂壳,进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近日市场上“利润规模不满足3000万要求的排队企业会被劝退”的消息,也被视为监管层疏通IPO排队压力,让股市休养生息之举。

  除此之外,近期证监会对跨界定增、中概股回归,也体现了防范打击市场套利炒作行为的金融监管意图。再融资的审核除了对保荐机构负责人进行人工核实,还会检查工作底稿,一是在确定增资未进行跨行业转型,二是确认募集资金投资于项目可行性较高的项目。关于“叫停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的定增”的谣传,证监会尽管回应对并购重组的政策未变,但月中十几天没发再融资批文,也侧面反映出监管层意在防范由于第二产业的项目定增过程中估值泡沫太大和公司通过定增保壳带来的套利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升华拜克跨界游戏,并购游戏开发商炎龙科技通过审核,也可以猜测管理层对跨界和虚拟炒作的并购有些区别对待,对于玩概念的重组审核加严,而对国企涉及真正有战略意义的重组和整合则是鼓励和支持。

  在5月26日的保代培训会上,证监会明确表示借壳上市与IPO严格“等同”审查,而非“趋同”标准,同时禁止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上市。这也明确了监管层对境内外明显价差、恶意热炒壳资源的关注,严控借壳上市的投机行为。监管层目前的监管思路主要通过事前把关加强审核,而非事后监管处罚。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创业吸金能力最强,雅迪控股和中亚股份募资均过亿美元

  本月有13家中企在境内IPO,其中5家集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陆。5月IPO中募集金额排名的前三家企业分别为*创业、雅迪控股和中亚股份,分别在深圳中小板企业板、香港主板和深圳创业板上市,募集金额分别为3.57亿美元、1.97亿美元和1.08亿美元。*创业证券前身佛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银复[1992]608号文批准,于1993年4月26日成立,主要从事证券经纪与交易,债券销售及其衍生、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在2015年分占营业收入的25.3%、16.2%和8.4%。其投资银行业务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一创摩根开展。一创摩根系*创业证券摩根大通于2011年5月合资设立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自IPO新规实施以来,沪深两市已完成发行的40余家公司中,*创业以2.19亿股的发行股数,0.124%的中签率位列为IPO新规下中签率第二名,发行数量越多的公司,中签率相对越高,这也意味着随着申购成功率的上升,中签者在上市首日卖出就能赚钱,这对散户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雅迪控股主营业务为电动两轮车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定位于建立高端的电动两轮车品牌。而它在港股上市首日就跌了23.0%,投资者并不因为明星胡歌和李敏镐的代言而买雅迪的账。实际上需要看到的风险是,电动车是容易同质化的,苏浙的实体厂商和网上电商对雅迪来说冲击力不小。雅迪近日宣布计划在欧洲或美洲设立基地以拓展海外市场,而在内地则是留意收购机会。于雅迪上市之时,外资机构启汇国际和坤盛投资作为基石投资者共认购3000.00万美元,也可看出雅迪控股已成功引入国际机构投资者,完成了走向品牌国际化的*步。

  中亚股份主要定位食品与包装机械行业中的液体食品包装机械子行业。在食品饮料消费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液态包装机械行业很可能由于下游饮料企业的扩产需求而受到驱动。值得关注的是,中亚股份的客户包括蒙牛乳业、伊利、大旺食品、辉山乳业中粮集团在内的多家大型食品饮料生产集团,与著名企业的紧密合作也看出了中亚股份的行业领头羊地位,技术优势较明显。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新型智能包装机械产业化项目、新型瓶装无菌灌装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用于技术和产能提升。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5月中企IPO行业和地区分布广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5月中企IPO共涉及9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IT、建筑/工程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5、2和1个案例;分别占比35.7%、14.3%和7.1%;累计占比57.1%。金额方面,机械制造、金融、IT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4.39亿、3.61亿、1.10亿美元,分别占比35.5%、29.2%、8.9%;累计占比73.6%。传统制造领域的机械制造IPO持续活跃。较其他行业来说一般金融行业IPO单笔金额较大,其对所处的整个行业募资总额有明显的提升作用。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5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10个省,从总数来看,江苏省和新疆分列前两位,各完成IPO4和2家企业;分别占比28.6%和14.3%,其余各省(市)均有一家企业完成IPO;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1家,江苏省和新疆也排在前两位,分别中企IPO3和2家,分别占比27.3%、和18.2%。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近八成中企上市有VC/PE支持,沪深主板为机构退出主力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6年5月,14家IPO企业中11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78.6%。IPO退出共10起,涉及机构29家,19支基金。除了雅迪控股于上市之时引入机构投资者外,其余10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中,4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融资金额4.54亿美元,分别有3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创业板,融资额分别为2.08亿和1.73亿美元。5月IPO退出10起,虽较于IPO暂停之前的单月退出上百起仍不可同日而语,但VC/PE支持的占比相当。机构参与热情依旧较高。本月IPO退出数量同比下降71.4%,环比上升100.0%。以发行价计算,2016年5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2.60倍。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创业退出带来本月最高投资回报倍数

  对于*创业来说,自成立以来获得华熙昕宇投资西安保德信、美田利华、瑞丰投资粤商创投红山河投资和通明投资7家机构的支持,招股书公开了的后三家机构投资金额累计达0.91亿元人民币,可以推测*创业获得的7家机构总融资金额过亿人民币。从退出情况看,粤商创投2009年投资3800万元人民币在*创业证券上市之时获得了2.66亿元人民币的退出,投资回报达7倍之高。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进入的红山河投资和通明投资投资回报分为6和4倍,账面IRR均保持在35.0%以上。可以推测,2008年进入的西安保德信、美田利华、瑞丰投资回报在8-9倍之间,而早在2002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入股*创业的华熙昕宇投资回报倍数更可能是在10倍以上,机构越早进入优质标的,投资回报也随着企业快速成长而不断攀升。

  此次*创业证券IPO募资主要用于融资融券、投行业务的投入、资管等业务的扩张和数据平台的研发。尽管需要警惕券商股因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而导致收入和利润大幅波动的风险、固定收益产品销售依赖于公司长期积累的客户群的风险,但适逢新三板分层落地、A股加入MSCI的预期、深港通开通在即等多重利好,*创业截至月底市盈率已从上市时的37.15涨到66.78,市值也接近翻倍。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注:从2015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其中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为新增加的三个市场,特此说明。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清科数据:5月IPO发审“紧”中求稳,券商股第一创业成最大亮点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