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4月企业并购热情有增无减,案例数量更是刷新历史记录,成为近几年中并购完成数量最多的一个月。2016年已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与借壳上市相关的公告,特别是进入四月以来,A股市场上的“壳资源”愈发受到追捧,“壳资源”交易火爆。
2016-05-11 17:58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4月企业并购热情有增无减,案例数量更是刷新历史记录,成为近几年中并购完成数量最多的一个月。2016年已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与借壳上市相关的公告,特别是进入四月以来,A股市场上的“壳资源”愈发受到追捧,“壳资源”交易火爆。从2015年开始,一方面A股市场的和海外市场的巨大估值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希望通过私有化回归,助长了借壳上市的热情;另一方面除了那些准备借壳回归A股的中概股公司外,很多国内公司也在二级市场上对一些壳公司进行增持,买成大股东后再定向增发,把自己投资的项目装入上市公司的壳里,以便获得更丰厚的回报。导致近期,借壳上市俞炒愈烈,对“壳资源”的需求近乎疯狂。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2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28起,交易总金额为194.01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8509.23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上升42.6%,总金额环比上升52.8%。其中,国内并购32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7.9%,披露金额的案例222起,披露金额是187.93亿美元,占总金额的96.9%;海外并购7起,个数占比2.1%,披露金额的案例6起,披露金额是6.08亿美元,占总金额的3.1%。本月完成的金额*的三起并购案例为: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20.20亿美元),首旅酒店收购如家(17.00亿美元),如家完成私有化回归,泛海控股收购民生信托(13.03亿美元)。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具体来看,2016年4月完成的328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30个省市、港澳台以及海外地区。其中案例数量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案例数量分别是61起、47起和44起,占比分别为18.6%、14.3%、13.4%,与上月相比较,北京案例数量变化不大,广东和上海均有所上升;金额分别为22.9亿、44.5亿、9.6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1.8%、22.9%、5.0%。本月上海市并购交易金额*,广东省金额大幅减少,环比下降56.0%。值得一提的是,4月浙江省交易金额达28.11亿美元,一度超越北京和海外市场。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中概股私有化回归热潮

  由于中国股市IPO审查制度严格,一般企业要在国内上市很难。所以,许多国内企业纷纷跑到美国及香港上市。但是,国内企业在海外上市之后由于商业模式等众多差异,往往水土不服,估值偏低。而国内A股估值高,于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概股提出私有化,回归A股市场。这些中概股在私有化的过程中被国内资本市场追捧,形成海内外市场的明显差价。2015年起,中国概念股回归或者表明有回归意向的公司不断增加,掀起回归股的热潮,其中包括暴风科技智联招聘恒大地产聚美优品汽车之家等已纷纷宣布私有化。

  2016年4月8日,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首旅酒店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如家酒店集团100.00%股权,作价110.00亿元人民币。易完成之后,如家酒店集团将从美国Nasdaq Global Market退市,并成为首旅酒店旗下子公司,实现私有化。2006年1如家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中国酒店业纳斯达克*股。2011年完成了对七斗星和莫泰168两个连锁酒店品牌的收购,旗下酒店总数超过1400家。但也是这一年如家的净利润也开始出现下滑。此次首旅酒店并购如家,双方可以在用户、平台、人力等各方面进行整合,将进一步丰富首旅酒店的品牌体系。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据私募通统计,本月并购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互联网、IT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42、39和36个案例; 分别占比12.9%、12.0%和11.1%;累计占比36.0%。 金额方面,金融、机械制造、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38.04亿、26.48亿、25.42亿美元,分别占比19.6%、13.7%、13.1%;累计占比46.4%。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借壳上市很疯狂

  壳资源被爆炒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目前IPO虽然已经重新启动,但过程仍然太过漫长,排队的企业数量众多,难以迅速上市,时间成本巨大;第二,大量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回归,其中部分本打算在战略新兴板上市,但由于注册制延迟,战略新兴板搁浅,导致借壳上市成为这些企业考虑的首要途径;第三,A股市场上,壳资源稀缺,真正的优质壳公司寥寥无几。基于上述原因,借壳上市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

  以本月最终完成的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为例,2016年4月19日,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130.90亿元人民币,至此,被炒已久的巨人网络借壳上市终于尘埃落定。巨人网络借壳上市后,世纪游轮的股价曾在2015年连续20个涨停,最高市值高达千亿。世纪游轮之前主营业务为内河涉外豪华游轮运营业务和旅行社业务,近三年来盈利水平波动幅度较大且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本次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巨人网络将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将变身为一家以网络游戏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4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20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61.9%,并购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市、上海市以及广东省以及浙江省,案例数量分别是42起、36起以及26起,累计占比51.2%,4月六成以上的并购交易背后都有的VC/PE的身影,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生物医药以及金融五大行业。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不论是轰轰烈烈的私有化回归热潮,还是沸沸扬扬的借壳上市,终究都是资本市场上的一场逐利游戏,长远来看,企业发展始终是需要落实到实业上,市场疯狂的背后更多的应该是理性的反思。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清科数据:4月并购数量再创辉煌,借壳上市更是疯狂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