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6〕24号)中提出的12个具体行动部署,将给中国的“互联网+流通”领域带来新机遇,促使流通业迎来“互联网+”革命。
2016-05-11 14:28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02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63起,总投资金额达107.09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4071.98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减少10.7%,金额环比增加84.1%。案例数同比减少17.3%,金额同比增加188.7%。整个VC/PE投资市场经历过3月份迅速回暖后,于4月份再创新高,总规模超百亿美元,可见中国投资市场愈渐活跃,这将更易受到投资机构的热情追捧,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4月的投资案例中,金额*的一起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平安资产和太平洋资产管理等投资长江电力215.02亿人民币(约33.28亿美元)。另外,链家完成新一轮总规模达到64.00亿元人民币(约9.90亿美元)的融资,包括华晟资本百度经纬中国在内的众多机构和企业参与投资。融资金额排名第三的魔方公寓也获得融资3.00亿美元,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本轮融资也使之正式成为长租公寓*家独角兽。

  相关政策方面,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4月21日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6〕24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从供需两端发力,实现稳增长、扩消费、强优势、补短板、降成本、提效益,该《意见》从12个方面对“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作了具体部署,包括加快推动流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流通创新发展;加强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拓展智能消费新领域;大力发展绿色流通和消费;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积极促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加快完善流通保障制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增强流通领域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健全流通法规标准体系;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环境。

  4月投资市场再创新高,流通业迎来“互联网+”革命

  回顾3月份的VC/PE投资市场,状态明显回升,投资热情较为高涨。较3月而言,4月市场整体表现更是不凡,总投资金额高达107.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了近两倍之多,资金流入迅猛且规模增长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6〕24号)中提出的12个具体行动部署,将给中国的“互联网+流通”领域带来新机遇,促使流通业迎来“互联网+”革命。流通领域是与互联网接触最早、融合最深、成效最明显的领域之一,互联网使得流通环节大幅减少,让生产直接对接消费成为可能,降低了流通的时间和费用两方面成本,让随时随地消费成为常态,提升流通效率的同时还优化了流通市场的格局。“互联网+流通”正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的领域,也是李克强总理一直关心的领域,这一系列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将有利于推进流通创新发展,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拓展消费新领域,促进创业就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在4月的投资事件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共81起,累计金额5.3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661.45万美元,数量占比26.8%,金额占比5.0%。较3月而言,4月新三板发生的融资案例数减少14起,但平均投资金额增长较快,涨幅为197.06万美元,形势可观。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投资金额高度集中在大额,北京地区超上海跃居首位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不超过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94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3.8%,共计5.26亿美元,金额占比4.9%;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48起,共计11.75亿美元,金额占比11.0%;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21起,共计90.08亿美元,金额占比84.1%。据统计,4月小额投资规模案例数较3月减少33起,金额占比出现明显下滑;中等投资规模案例数及金额占比浮动较小;大额投资规模的案例数虽有一定量减少,但金额占比涨幅显著。由此可以看出,大额投资这一阶段的表现,是促使4月份投资市场资金流入量被迅速拉升的主要原因。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4月VC/PE投资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娱乐传媒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81、42和30个案例; 分别占比26.8%、13.9%和9.9%;累计占比50.7%。 投资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其他、房地产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33.88亿、25.53亿、14.21亿美元, 分别占比31.6%、23.8%、13.3%;累计占比68.7%。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6年4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02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26个省市(包含台湾在内)。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广东市和上海市,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31.5%、17.2%、12.9%,金额分别为55.60亿、6.95亿、6.50亿美元,占比分别为51.9%、6.5%、6.1%;累计占比64.5%。与3月情况相比,4月投资地域仍主要分布在北上广地区,三个地区的累计投资金额较3月下降约6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地区跌幅*约32个百分点。另外,北京地区投资金额上升最为显著,超过了3月份*的上海,成为4月份VC/PE投资市场的中坚力量,也是推动整个市场资金流入出现量级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链家新一轮融得巨额投资,将深挖房地产大数据领域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4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表3所示。其中,位列*的是长江电力。2016年4月13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投资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15.02亿元人民币(约33.28亿美元),占股8.25%。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价为12.08元/股。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原国家经贸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已于2009年9月正式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而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目前我国*的水电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水力发电业务。

  投资金融排名第二的链家,已于4月完成总额64.00亿元人民币(约9.90亿美元)的新一轮巨额融资,包括B轮融资43.50亿元,以及B+轮融资20.50亿元。链家目前是一家涉及资产管理服务、交易管理服务和金融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房地产服务公司,业务覆盖租赁、新房、二手房、资产管理、海外房产、互联网平台、金融、理财、后房产市场等领域,是国内*的具有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房产O2O平台。此次融资主要优势在于行业形势方面,链家表示住宅供给将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本轮融资完成后,链家将进一步与互联网结合,在现有交易和数据方面深挖,并在房屋房产大数据方面进行拓展。由于之前包含链家、我爱我家、太平洋等地产服务公司因涉虚假宣传被处罚,链家的估值也由400亿元骤降到了330亿元,这意味着该行业日益受到政府部门的严加管理。

  除此之外,位列第三位的魔方公寓,也于4月7日获得了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和中航信托的3.00亿美元融资,现阶段估值超10.00亿美元。魔方公寓成立于2010年8月,开创了连锁集中式公寓租赁模式,是中国较早的连锁集中式运营商,其致力于通过打造以公寓为核心的生活服务平台,为都市白领提供长期独立居住的解决方案,在此之前的累计融资额已经达到2.00亿美元。自2015年以来,长租公寓平台逐渐受到资本的热捧,蘑菇租房、YOU+、新派公寓、寓见公寓等新锐公寓品牌都于近年来完成至少一轮融资。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4月退出市场尽显低迷,IPO退出案例数量骤减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共发生退出事件21笔,退出方式为IPO和并购退出两种,其中IPO退出11起,并购退出10起,平均回报倍数约1.72倍。与3月总体情况相比,4月案例的平均回报倍数有所增长,但退出市场较为低迷,主要是4月份IPO市场表现欠佳,导致IPO退出案例数量大幅减少,进而造成退出市场整体热度明显减弱。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清科数据:4月投资市场吸金超百亿美元 “互联网+流通”喜逢政策红利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