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全球共有1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对比3月IPO数量环比减少33.3%,同比减少57.9%。中企IPO总融资额为7.31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82.0%,同比减少88.6%。
2016-05-06 14:46 · 清科研究  张静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全球共有1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对比3月IPO数量环比减少33.3%,同比减少57.9%。中企IPO总融资额为7.31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82.0%,同比减少88.6%。相比3月份,本月新股IPO不仅数量减少,融资额也大幅缩水,与此同时,海外上市公司纷纷释放出回归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号。注册制被暂停、战略新兴板被搁置后,新股发行迎来稳步过渡期,维护股市稳定的目标使得证监会合理安排新股发行。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6个一级行业,登陆5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5223.17万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1.21亿美元,*融资额1522.00万美元。14家IPO企业中5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35.7%。本月金额*的三起IPO案例为:飞科电器上市(1.21亿美元),银科控股上市(1.01亿美元),苏奥传感上市(6396万美元)。4月共11家中企在内地完成IPO,而3月份为16家,在内地IPO平均融资金额也从3月的7419.73万美元下降到5170.48万美元。本月有3家中企在海外完成IPO,华津国际控股、银科控股和中国乳业分别在香港主板、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登陆,另有伟业控股通过介绍上市登陆香港主板(不计入本月中企IPO)。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IPO审核淡化财务指标,注重信息披露   

  以往许多公司在申请IPO时折戟在发审委,今年以来,发审委显得“大度”很多,A股主板IPO仅上海锦和一家过会失败。4月1日证监会发审委批露的公告,中船重工旗下的汉光科技成为今年创业板IPO*过会失败的公司。

  从预披露的招股书看来,汉光科技的财务状况方面的问题不大,2015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3513.03万元。而在今年3月过会、同样目标为创业板上市的万集科技,2014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仅为1432.70万元。发审委看似减低上市门槛,实则将重心转移到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上,以减少公司包装上市的情况出现。对万集科技来说,其2014年净利润较2013年的6572.51万元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为开拓争取到新市场而采用的短期低价策略。目前公司仍在补充2015年年报的数据,只有经营数据显示适合上市才会通过会后事项,最终得以发行。可见发审委只是淡化而非取消盈利审核,充分考虑了申请IPO公司在行业周期性变化造成的业绩下滑情况。 

  中概股迎来私有化浪潮,回归A股路漫漫

  到2016年4月,已经有优酷土豆如家快捷、博纳影业、麦考林4家企业退市,另有易居、酷6、汽车之家等多家企业达成私有化协议,除此以外有360、淘米私有化获批,正在走最后退市流程,乐逗游戏陌陌等也在积极准备拆VIE,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对中概股而言,随着战兴板的搁置,注册制的叫停,IPO排队企业高达800家,为了从监管和时间上套利,对于不少想IPO的企业来说,借壳上市成为一条捷径,这也推高了壳价。公司越烂,被借壳的可能性越高,壳反而越吃香。而打破这种畸形的生态,需要注册制配以严格的退市制度的建立,监管层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不仅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结伴回归,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境内企业也萌生退意。由于股价被低估,万达商业也计划私有化,回归A股市场。H股城商行由于资本补充的压力,纷纷奔赴A股IPO,计划A+H双重上市吃二次上市的红利,到4月底,共有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与去年底刚登陆港股的锦州银行5家排队。但如今重归IPO排队序列,进展已大幅落后,加之IPO重新开闸,融资规模大的银行IPO对市场的稳定和投资者的信心会削弱,面对不占优的上市条件,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纷纷表示将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将A股上市有效期延期的议案。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飞科电器和银科控股募资额均过亿美元

  本月有11家中企在境内IPO,其中6家集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陆。4月IPO中募集金额排名的前两家企业分别为飞科电器和银科控股,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募集金额分别为1.21亿美元和1.01亿美元。飞科电器集剃须刀及小家电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拥有100多项专利,作为国内家电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飞科电器是在剃须刀领域*能与飞利浦和吉列等抗衡的国内品牌。飞科电器产品物美价廉,2012年就布局电商和专卖店及商超,采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营销模式,面向的消费群体多,在城市和农村的市场占有率高。同时由于自身的产品属性,对比其他家电来说,剃须刀,吹风机等代谢率更高,发展潜力巨大。

  从招股书披露的资料看来,飞科电器一般与合作年限长、信誉好、实力强的经销商合作,如京东、苏宁等,应收账款回收比例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15年底存货仅为3.69亿元人民币,净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11.04亿元和6.37亿元人民币,每股收益1.28元,销售毛利率36.59%,盈利能力可见一斑。但值得关注的是实际控制人李丐腾,通过飞科投资间接和

  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在发行后已高达89.9%并承诺5年内不减持,这与大多数有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不同,飞科的上市与其说是为了融钱用于多个生产基地的扩产项目,更像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或是更长远的公司战略。但反过来看其公司治理结构单一,容易产生由于个人的决策失误而出现的巨额损失。

  银科控股是继百济神州后今年第二支逆势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也是中国大宗商品现货行业上市*股,为国内大宗商品现货开拓了新渠道。银科控股是一家大宗商品现货服务商,主要是为个人投资者在国内三大贵金属交易所进行白银、黄金和其他贵金属或大宗商品现货投资提供交易服务。旗下拥有银天下等品牌。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受到行情波动影响大的情况下,银科控股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为12.34亿和4.03亿元人民币,每股收益0.4元的财报数据还是值得肯定。银科上市的目的主要是融合在欧美良好的外汇交易环境,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打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此番IPO还获得了新浪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MeStar Limited认购总计1000万美元的股票,可以推测,银科控股试图通过互联网削减电子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以获得行业整合的契机。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4月中企IPO工业为主要力量,长三角区域表现突出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4月中企IPO共涉及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汽车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2和2个案例;分别占比50.0%、14.3%和14.3%;累计占比78.6%。金额方面,机械制造、汽车、金融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3.7亿、1.1亿、1.0亿美元,分别占比50.4%、14.2%、13.7%;累计占比78.2%。传统制造领域的机械制造、汽车行业、化工企业IPO持续活跃。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4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6个省,从总数来看,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IPO5、3和2家企业;分别占比35.7%、21.4%和14.3%;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5家,依次是浙江省、江苏省,分别IPO3、1家,分别占比60.0%、20.0%。华东沿海一直是投资热点区域,享有良好的地域及政策优势,为IPO重点区域。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11家机构通过5家中企上市退出,德宏股份带来本月最高投资回报倍数

  从退出情况看,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6年4月,14家IPO企业中5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35.7%。IPO退出共5起,涉及机构11家。 本月IPO退出数量同比下降72.2%,环比下降58.3%。以发行价计算,2016年4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1.56倍。投资德宏股份的机构获得了4月最高的投资回报倍数3.35。浙江德宏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是致力于车用交流汽车发电机研究开发的生产制造商,2010年7月获得深创投和红土创投共3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对比本月其他几家有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来说,3000万元并不算多。从2015年报披露的数据看来,德宏股份销售毛利率34.18%,和同行业可比较的上市公司相比,销售毛利高于平均水平,而IPO筹资额却*,可见德宏股份的潜力不容小觑。

  德宏股份股本结构中张宏保和张元园夫妇联合持有上市后的股份高达49.6%,对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能实施重大影响,易影响公司或其他中小股东利益。其竞争对手北京佩特来、长沙日立和北京奥博,均是合资企业,有外资的资金及技术支持,德宏股份作为本土的民企,此次IPO正是为了提高产研能力,控制成本,提高综合实力。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注:从2015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其中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为新增加的三个市场,特此说明。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清科数据:4月IPO市场表现欠佳,新股发行“稳”中有降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