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38起,在披露金额案例数295起,总投资金额达58.1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720.79万美元。在经历过2月的平稳过渡阶段后,3月份的VC/PE投资市场热度迅速回升,表现亮眼。
2016-04-08 11:18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38起,在披露金额案例数295起,总投资金额达58.1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720.79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增加120.9%,金额环比增加37.0%。案例数同比减少14.9%,金额同比增加30.5%。在经历过2月的平稳过渡阶段后,3月份的VC/PE投资市场热度迅速回升,表现亮眼。3月投资案例中,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完成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首轮融资,金额或超百亿元人民币。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也完成了A轮融资,获得红杉、光信资本和微光创投等多家机构约2.05亿美元的投资。此外,乐视云获得“国家队”——重庆战略基金领投的10.00亿人民币(约1.53亿美元),跻身3月份投资金额排名前三。

  相关政策方面,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21号),该《意见》提出要营造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构建对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活动的普惠性政策支撑体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统筹研究对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建立新材料、关键零部件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机制。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构建新型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创新监管方式,为新兴领域创新创业营造宽松环境。创新通用航空新兴业态运行监管模式,出台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相关政策。

  3月投资市场受资本追捧,国家普惠性政策出台

  因受春节小长假的影响,2月投资市场出现走低,而经过一个月的调整备战阶段后,3月的VC/PE投资市场正式打响*枪,状态回升热度高,受到资本的追捧,总投资金额高达58.16亿美元。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21号)中,指出要构建助推企业、个人创新创业的普惠性政策,以营造与保障万众“双创”时代的制度环境,包括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保险保费补偿机制以及借互联网之力创新监管方式等措施的出台。值得一提的是,5月1日起国家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这是近年来*的一项税制改革,即将纳其中的四大行业有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年减税5000多亿元的“大礼包”近在眼前,令人期待。以上政策的逐步落实,对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可谓市场潜在的内在驱动力。再看3月投资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当中不乏第三产业的佼佼者,如物流管理行业的菜鸟网络、网络服务行业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乐视云等均完成了超过一亿美元的融资,除此之外,青云、天天果园小红书等各类生活服务业,也都于3月份获得了上亿美元规模的投资。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在3月的投资事件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共95起,累计金额4.4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464.39万美元,数量占比28.1%,金额占比7.6%。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投资规模分布集中在小额,北京上海两地区热情降温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不超过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22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6.9%,共计6.47亿美元,金额占比11.1%;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45起,共计10.92亿美元,金额占比18.8%;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23起,共计40.78亿美元,金额占比70.1%。据统计,3月小额投资规模案例数占比较2月有所上涨,而大额及中等投资规模案例数占比均出现小幅减少。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3月VC/PE投资共涉及2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11、49和23个案例; 分别占比32.8%、14.5%和6.8%;累计占比54.14%。投资金额方面,物流、互联网、IT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16.04亿、11.00亿、7.00亿美元, 分别占比27.6%、18.9%、12.0%;累计占比58.5%。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6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38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24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广东市和上海市,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29.9%、19.8%、12.4%,金额分别为11.51亿、22.41亿、7.0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9.8%、38.5%、12.1%;累计占比70.4%。由此可见,3月投资地域分布保持高度集中,仍以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为主,这与该类城市资本集中度高紧密相关。另外,北京与上海两地的融资比例在3月出现大到中幅地下降,而广东省地区有所上升。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菜鸟网络首轮融资或超百亿,引领智慧物流行业发展升级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3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表3所示。其中,位列*的是菜鸟网络。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完成首轮对外融资,融资规模或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具体金额并未透露。此次引入的新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共同组建的一个新公司,经过短短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建立起全链路的大数据物流网络,现在与淘宝电商系、蚂蚁金服并称为阿里巴巴生态圈最重要的三大战略业务布局,开始备受投资机构青睐。随着中国电商的蓬勃发展,作为其基础的物流行业前景更是不容小觑。菜鸟网络也将利用自身优势,全力推动物流行业升级,引领和发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智慧物流。

  3月份位居第二位的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3月30日,隶属于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瓜子二手车完成约2.05亿美元的A轮融资,此次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光信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微光创投、山行资本、北京风云天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诺伟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现阶段估值超10.00亿美元,融得的部分资金将重点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的整合布局,其中,作为战略级项目的汽车金融将得到重点投入。由此可见,中国二手车市场近年来呈现的爆发态势并未冷却,在相应业务链上仍存在很大的拓展空间。

  除此之外,3月份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还有乐视云。乐视云于3月3日获得来自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10.00亿元人民币投资。除完成A轮融资外,乐视云将在重庆进一步开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相关业务,双方将共同推进乐视云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及重庆有线公司的业务合作。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退出市场热度减弱,IPO成主流退出方式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3月共发生退出事件48笔,退出方式为IPO和并购退出,其中IPO退出40起,并购退出8起,平均回报倍数约1.23倍。与2月情况相比,3月退出市场的热度减弱且IPO成为主流退出方式。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清科数据:3月投资市场热度高 普惠性政策助“双创”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