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VC/PE必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区域协同、生态改善、深化改革和促进民生等六大方面继续努力。根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清科研究中心对其中的关键领域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以期为投资者提供启发与帮助。
2016-03-09 10:08 · 清科研究  房瞻   
   

  根据2016《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局面下,我国2015年经济总量突破67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如此规模和体量的基数上依然实现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完成,且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为2016年国民经济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清科观察:VC/PE必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创新”作为引领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核心。在十二五期间,中央层面已出台数十份“创新、创业”相关文件,逐渐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有力的推动了国民经济质与量的协同发展。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曾数次提到创新的作用,并强调要努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根据此目标,中央政府在2015年制定并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举措,使一大批创客走上创业创新之路。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增长率超过20%,创业环境和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互联网+”行动计划得到进一步落实,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国内就业情况和传统产业升级等发挥了突出作用。另外,针对国内外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我国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扩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仅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稳定发展,还要在应对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当中,实现高端化的跨越发展。总的来说,新动能发展战略已正在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针对国内目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应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区域协同、生态改善、深化改革和促进民生等六大方面继续努力。根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清科研究中心对其中的关键领域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以期为投资者提供启发与帮助。

  分享经济成为“新经济”下投资热点

  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常态”下,《报告》指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同时,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并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分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依托互联网等技术力量调整社会存量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能源和成本消耗,颠覆了以往通过不断新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思路,同时也降低了大众创业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业创新活动中来。这种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的新模式,正在迅速渗透到诸多领域和细分市场。除了出行、租房、餐饮等领域,未来“分享经济”还将向金融租赁、物流运输、教育培训、广告创意等领域大范围渗透,成为主流商业模式。数据显示,2010-2013年全球流向分享经济的投资额累计43亿美元,而2014和2015年的投资额则迅速增至85亿和142亿美元,分享领域的投资情况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分享经济在中国也孕育了一大批*发展潜力的平台企业,各领域代表性企业数量和参与人数均在逐年增加,成为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如滴滴出行在2015年获得30亿美元的融资,成为2015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一笔投资案例。由于市场潜力大、进入门槛低,未来分享经济领域的竞争也逐渐激烈,多领域的行业整合和洗牌在未来或将成为趋势,预计分享领域将出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值得投资机构关注。

  互联网金融将进入规范发展之年,面临行业整合

  对于互联网金融,《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自2014年的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用“异军突起”来评价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继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到2016年《报告》指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关注重点由“促进”转变为“规范”。

  从投资角度来讲,在线支付、在线理财、P2P、*融资等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在2015年多点开花,中国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热情也在逐年升高。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 2015年共有300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股权投资机构融资近300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实现了迅猛发展。而其野蛮发展的同时,相关领域风险事件也陆续爆发,将P2P等互联网金融领域推至风口浪尖。随着P2P、股权*融资等监管细则的出台,预计2016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合规发展之年,现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面临一轮优胜劣汰和行业整合。

  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双创互联网+”将发挥乘数效应

  2016年的《报告》再提“双创”,并强调要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同时,首次提及“四众”,要打造众创、众包、众扶、*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凸显了政府对创业创新支持平台建设的高度重视。

  对于科技型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2016年中央政府在科研投入和优惠政策方面的力度也将继续加大。不仅要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还将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并在高校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报告》还指出,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与去年相比,2016年《报告》对于科技和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除了宏观政策上的战略部署,政府还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和量化目标,必将推动新一轮创新创业和股权投资浪潮。

  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开辟制造业新蓝海

  针对工业增速下降、企业效益下滑,不仅要培育新兴产业,更要注重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实施“互联网+制造业”和“互联网+小微企业”为重点,大力拓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力争到2018年,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而今年的《报告》也明确提出要通过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

  目前,我国产业链下游的流通和营销环节互联网化程度提高迅速,而在上游的制造环节,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还有很大空间。如今,中国在智能制造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许多代表性创新企业,例如估值460亿美元的小米和估值100亿美元的大疆创新。此外,在众多股权投资机构的支持下,一批新兴的初创企业也在飞速发展,如柔宇科技仅创业2年就获得多轮融资,估值已达10亿美元。从细分市场来看,中国制造从智能硬件到高端制造方面仍然是一片蓝海,存在巨大增长空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中国制造业将在效率、生产和商业模式上发生重大变革,未来投资潜力巨大,各阶段的投资机构也应积极布局、占*机。

  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应把握并购重组投资热潮

  自去年9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启动。《报告》指出,要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同时,继续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更好的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在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大力放宽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国资背景企业并购活跃度大增,全年并购规模有望超过400亿美元。而VC/PE机构投资国有企业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也基本呈逐年上升趋势,在2015年达到近四年来最高值,投资规模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清科研究中心预计,从2016年开始,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引发新一轮国企并购重组的投资热潮。从投资领域来看,电力、电信等传统行业通过转变增长方式、对接新兴技术或存在大量投资机会,油气、民航、军工等领域由于正逐步放开对民营资本的准入程度,机会和风险也将并存。对于中国的股权投资机构来讲,在帮助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同时更应关注与现有资产组合的配合,尽量在熟悉的领域选择准入门槛较低且成长性较好的投资标的,挖掘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投资机遇。

  消费结构升级,养老、健康、快递、二手车、消费金融、旅游等成新热点

  2015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高达66.4%,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结构升级的革命,消费主力群体正走向年轻化、分散化,服务型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具体来看,这场消费革命覆盖了品质消费、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和农村消费等方面,蕴含巨大消费和投资潜力。

  因此,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报告》中强调,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在具体消费类型上,《报告》指出要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此外,《报告》还提到了物流/快递、二手车和新能源汽车、消费金融和旅游等领域,预计这些新型消费领域将成为未来市场热点,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但相对于发达国家仍存在许多短板,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报告》指出,2016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水利、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

  在资金支持方面,中央预算内投资在2016年将增加到5,000亿元,同时,政府还将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并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2015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募得78支基础设施基金,较2014年继续增长,基金总规模达到247.35亿元。其中,通过PPP模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基金约占一半,重点投向包括城镇道路交通、市政、水务、水利、垃圾处理等项目。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讲,一般仅以出资方或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具有稳定预期经营性收益的项目,比如收费高速、水务、核心区域土地开发类或者国家支持力度较大的项目,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较高。而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深入,国内外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未来重点投资领域之一,也将成为投资机构优化投资组合、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跨境电商竞争加剧,出口电商成为“中国制造输出平台

  发展跨境电商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2016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批准成都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随后,在2016年的《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将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同时,还要优化贸易结构、推进贸易便利化、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尤其是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紧缺能源原材料的进口。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通过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企业超过20万家,预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亮点。从投资角度出发,阿里、京东、百度等行业巨头纷纷布局跨境电商,后起之秀如蜜芽宝贝洋码头小红书等也在近年来获得多轮融资,各垂直领域均形成了多家知名电商品牌,行业竞争已进入红海阶段,未来将面临新的行业整合。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兴贸易业态,成为推动自主品牌商品出口的利器,而随着中国制造业水平的上升,未来3C产品、服饰、家居等垂直行业的出口电商,将借助移动互联网这一新兴渠道崛起而将“中国制造”送入更多国家,预计2016年中国政府对出口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要远超进口跨境电商,而近期即将出台的进口电商税改方案,也或将对进口跨境电商带来冲击。

  农村电商成为行业布局重要方向,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由于农村物流体系发展落后,严重阻碍了农产品流通以及工业品下乡,不仅削弱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使得农村用户无法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消费价格红利。2016年《报告》指出,不仅要保障财政对农业投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现代农业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还明确提出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面对日益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入一片蓝海,在过去的2015年,京东与阿里两大巨头都将农村电商作为了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引起行业关注,并且诞生了一批在农村电商垂直领域的创业项目;同时,国家接连出台诸多政策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商在农村的普及,尤其在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县乡村农村物流体系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与相应计划。可见,农村电商的普及将带来一批配套产业的发展与壮大,蕴藏客观的投资机遇。

  在环保产业方面,最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有所提及,表述分别为,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新兴的支柱产业”、“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可见中央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其中,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望成为节能环保产业重要增长点。

  直接融资环境改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股权投资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市场化资源配置平台,资本市场具有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优势,且对于“双创”的发展至关重要。《报告》指出,要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适时启动“深港通”。

  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格局,必然需要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与之相匹配。目前,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国内的融资渠道依然十分有限且存在制度性障碍。而随着2016年新三板分层制的落地实施以及战新板和注册制的推行,中国经济从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为主的时代向以直接融资为主的时代转变,新兴企业融资方式将得到拓宽,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渠道也将得到优化。在我国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直接融资比例有望提升的背景下,股权投资机构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也将更注重发掘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回归价值投资。

  小结: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如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已全面开启, 随着各项政策和制度的不断改善,制度和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促进2016年股权投资市场继续蓬勃发展。

清科观察:VC/PE必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清科观察:VC/PE必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VC/PE必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投资机会不容错过清科观察:VC/PE必读2016《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