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2月定向增发的总募集金额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但是发行股数有了较大上升。本月的定向增发中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游戏行业中的大鳄英雄互娱、盖娅互娱均在2月完成了两笔数额较大的定增。
2016-03-08 09:50 · 清科研究  丁宁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6年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826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203家,环比降低58.9%,挂牌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IT和互联网行业中。其中新增的做市企业数量有56家。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64家,占比31.53%,环比下降了44.35%。2月共有204家企业进行了定向增发,共募集122.92亿元人民币,发行了39.63亿股,平均发行价格为8.57元/股,平均市盈率达到15.92。2月新三板成交情况有明显回落,2月总成交金额为87.34亿元人民币,其中做市转让成交额为53.54亿元人民币,协议转让成交额为33.80亿元人民币,成交总股数达到16.96亿股。日均成交金额为5.46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数量为1.06亿股。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定向增发:游戏行业火爆,英雄互娱、盖娅互娱均有大额定增

  2月定向增发的总募集金额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但是发行股数有了较大上升,原因是亚锦科技以每股1元的价格发行了26.4亿股。而本月的定向增发中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游戏行业中的大鳄英雄互娱、盖娅互娱均在2月完成了两笔数额较大的定增。其中英雄互娱华谊兄弟定向增发19亿元,且有对赌协议;盖娅互娱也完成了一笔总额达6.25亿元的定向增发,其发行对象包括万盛股份、狄普投资、厚扬投资等。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同作为新三板手游行业中的佼佼者,英雄互娱和盖娅互娱的共同点是都是借壳挂牌,且都在借壳成功之后的短时间内估值高企,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背后的投资者中也都出现了《刀塔传奇》研发者莉莉丝的身影。其中英雄互娱运营的手游全民枪战可以说填补了国内之前近乎空白的移动端FPS市场,并成为WECG指定FPS电竞手游,同时英雄互娱已借助长期积累的《全民枪战》庞大用户基数,开始在国内移动电竞领域进行布局,旗下品牌“英雄联赛”已是国内规模*的移动电竞比赛,拥有多家与电竞相关公司的王思聪的入股更让英雄互娱在电竞资源上得到更多完善。

  英雄互娱的本次定增伴随着对赌协议,根据协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未来三年内,公司承诺2016年业绩目标为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后两年度则分别为上一年度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不低于18.2亿元,刷新了新三板对赌之最。同时,英雄互娱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也已投资游戏视频内容提供商ImbaTV,投资完成后,ImbaTV中文名称将更名为英雄传媒,在此之前,英雄传媒还曾接受过红杉、创新工场毅达资本和王思聪的投资。英雄传媒是一家定位以电子竞技游戏视频为核心内容的传媒公司,并在海外积极开拓更多电竞市场领域。

  而英雄互娱的投资方除了王思聪和本轮定增的华谊兄弟之外,还包括红杉和真格基金华兴资本CEO包凡也出现在英雄互娱的董事中。

  盖娅互娱是由负责签下《刀塔传奇》的中清龙图COO王彦直一手创办。在盖娅互娱成立不久之后就获得了《刀塔传奇》的韩文版代理权。2015年1月,盖娅互娱与龙渊网络联合代理MOBA手游《自由之战》。而于2015年9月成功借壳挂牌新三板的同时,盖娅互娱也公布了对自由之战研发方上海逗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拟控股收购预案,收购完成后《自由之战》成为了盖娅互娱研运一体的产品。

  《刀塔传奇》曾凭借月流水超过2亿元的业绩震惊游戏界,但从对这两家企业的投资来看,莉莉丝已远不止一个大CP那么简单,其对行业的布局应已覆盖多个环节和领域。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除了定增中表现亮眼的英雄互娱和盖娅互娱两家游戏公司,本月挂牌企业中还有两家游戏公司,分别为掌游天下和麒麟文化。掌游天下也主要做手游,运营的知名游戏有《PopStar!消灭星星》等,而麒麟文化则主要做客户端游戏,其曾接受过启迪创投深创投和鼎晖创投等的投资。

  挂牌:股本数*企业友宝在线与凯雷对赌

  本月挂牌企业中股本数*的企业是友宝在线。友宝在线的创始人王滨曾于2001年创立了深圳网兴科技有限公司,并最终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新浪;随后投资创立的淘米网于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而王滨于2011年创立的友宝在线的主营业务是以智能自动售货机为销售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销售饮料、食品等日用快消品,并辅之以售货机销售、租赁及售货机广告、陈列等相关服务。友宝在线的最新一轮融资来自于2015年7月的凯雷资本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采用的是非传统的委托贷款的形式。根据相关的对赌协议,凯雷与友宝在线对其2015年和2016年的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分别进行了1亿和2亿的约定,并还约定了如果2015年的目标没有完成将对2016年的目标进行相应调整。鉴于友宝在线2015年1-7月依旧净亏损5567.17万,其完成2015年的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而如果对赌失败,凯雷有权要求友宝及其股东进行下面三种补偿方式之一:1.偿还委托贷款本息;2.回购相应股份;3.根据相应计算方法补偿投资方现金或股份。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在投资于2月挂牌企业的机构中,深创投中科招商上海永宣投资的挂牌企业最多,分别投资了3家挂牌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互联网以及制造业企业外,投资的企业中还出现了畜牧业、纺织与服装等传统行业。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行业&地区: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5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IT、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52、29和14家企业;分别占比25.62%、14.29%和6.90%;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64家,机械制造、IT、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7、10、9家,分别占比26.56%、15.62%、14.06%。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4个省,从总数来看,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40、36和24家企业;分别占比19.70%、17.73%和11.82%;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64家,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7、11、6家,分别占比26.56%、17.19%、9.38%。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17日召开的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省长李锦斌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将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健全地方金融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证券化率达60%,力争在沪深港交易所上市公司达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50家。未来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安徽省挂牌企业数量值得期待。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清科数据:2月新三板游戏行业表现火爆,巨额对赌频现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