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8起,交易总金额约为96.3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8163.43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47.7%,总金额环比下降38.7%。
2016-03-07 14:32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持续增长后,2月并购大幅回落,并购案例数量下跌近半,海外并购受阻,曾经备受瞩目的几起海外收购案例,受到了华盛顿的抵御,相继宣布停止。美国财政部表示,收购美国企业的外国买家中,中国是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审核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正在接受审查的案例包括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100.0%股权,紫光股份37.75亿美元受让西部数据15.0%股权。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断增加,问题也相继暴露出来,如:对并购困难估计不足,没有充分的风险准备;缺乏市场调研和长期系统规划;并购之后难以在战略和管理方面与海外企业实现真正意义的融合等都是我国企业在跨国并购时面临的问题,我国企业借收购走向国际市场任重而道远。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8起,交易总金额约为96.3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8163.43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47.7%,总金额环比下降38.7%。 本月国内并购149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3.7%,披露金额的案例109起,披露金额是81.44亿美元,占总金额的84.5%; 海外并购10起,案例数占比6.3%,披露金额的案例9起,披露金额是14.89亿美元,占总金额的15.5%;2月金额*的三起并购案例为:锦江股份收购Keystone Lodging(12.66亿美元),西水创业收购天安财产 (10.54亿美元),成商集团收购茂业百货(5.37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具体来看,2016年2月完成的159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24个省市。其中案例数量前三甲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和广东省,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18.2%、18.2%、13.2%,金额分别为16.20亿、18.01亿、13.08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6.8%、18.7%、24.0%;金额累计占比59.5%,市场集中度较高。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中企收购美企遭受审查

  2016年2月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拟受让先正达100.0%股权,作价430.00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消息一出,便引起广泛的关注,此前,中国化工成功收购了法、英、以色列、意大利,德国等国的9家行业*企业,对于本次收购,市场同样寄予厚望。中国化工是中国*的化工企业,主要业务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高端制造和基础化工领域,在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和营销体系。先正达是全球农化行业的领头羊及全球种子行业的*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通过其商业产品及服务、“绿色增长计划”和先正达可持续农业基金。此次收购可谓名副其实的强强联合,可在消息宣布后不久,不得不接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负责审查来自外国的收购是否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审查。同样受到审查的还包括紫光股份拟受让西部数据股份。2015年9月29日,紫光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拟受让西部数据股份有限公司15.0%股权,作价37.75亿美元。2016年2月24日,紫光股份由于受到审查宣布交易终止。

  企业并购需要有一定的积累,特别是跨国并购时,还需要有充分的风险准备。在目前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能力及经验都仍有很大进步空间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完善的资本市场、法制环境、以企业为主体的自发并购行为等,都可以为我国当前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并购提供借鉴。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据私募通统计,本月并购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27、23和17起案例; 分别占比17.1%、14.6%和10.8%;累计占比42.5%。 金额方面,连锁及零售、金融、IT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25.77亿、15.03亿、8.53亿美元,分别占比26.8%、15.6%、8.9%;累计占比51.3%。2月并购案例当中,连锁及零售行业金额*,由于近期房地产被炒得火热,一些企业也纷纷将收购的目光投向商业地产,如锦江股份收购Keystone Lodging。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锦江股份收购Keystone Lodging

  2016年2月27日,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Keystone Lodging Holdings Limited81.0%股权,作价82.69亿元人民币。锦江股份已经拥有锦江都城、锦江之星、金广快捷、百时快捷等商务型及经济型酒店品牌,并通过卢浮集团拥有Première Classe、Campanile、Kyriad系列、Golden Tulip系列等经济型及中高档酒店品牌。Keystone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铂涛集团Plateno Group旗下的各个子公司,分别经营有限服务酒店市场的高、中、低档品牌系列,拥有铂涛菲诺、7天品牌等。本次交易完成,锦江股份将有力地拓展有限服务酒店市场的服务深度和业务广度,拓宽区域布局,完善品牌层次,使品牌细分更加多元,品牌内涵更加丰富,有助于锦江股份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本次交易是锦江股份市场战略和品牌战略的重要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2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91起,北上广占据了半壁江山,北京、上海,广东案例数量分别是21起、13起、12起,累计占比50.5%。并购退出事件共57起,其中泰豪科技收购博辕蓝丰生化收购方舟制药等事件的交割完成,赛伯乐高特佳以及其他众多机构基金成功退出。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清科数据:2月并购大幅回落,海外并购屡屡受阻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