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据私募通统计,2016年2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62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5支基金,共募集金额248.24亿美元;新设立66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51支基金,计划募资231.51亿美元,其中56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2016-03-07 11:24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2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62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5支基金,共募集金额248.24亿美元;新设立66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51支基金,计划募资231.51亿美元,其中56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与1月相比,2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增长3.3%,募集金额增长90.2%;新设立基金数量降低40.0%,计划募资规模减少52.9%。经历过新年开局1个月的短期休整阶段后,市场局面有所打开,于2月份展现出应有的实力,表现亮眼。从新募集的基金数量及募资规模上看,均出现上涨,募资规模涨幅明显;新设立的基金因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其数量和计划募资金额上都有所回落,这是市场不可避免的因素导致的。从以上两方面的走势大致可以看出,当前募资市场状态渐入佳境,强势回暖,而未来募资市场格局逐渐被打开,实力也不容小觑。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在2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的三支基金分别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河北建工兴业银行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基金、沈阳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其中,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募资规模*,达1000.00亿人民币(约153.12亿美元),*,该基金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农业银行按2:8比例出资设立,重点投向准公益和市场化两类项目,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领域,已完成全部募资;排在第二位的是由河北建工集团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共同发起设立的河北建工兴业银行基金,其目标规模200.00亿人民币(约30.62亿美元),已完成全部募资;位列第三的是沈阳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由沈阳市政府发起设立,主要用于产业基地、创新、创客、联盟等多个平台同时发展,现已完成全部募资,达200.00亿人民币(约30.6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募资规模前三的基金中,有两支是政府投资的基金。随着财政部于2015年11月12日颁布《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以来,由政府出资设立的基金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整个募资市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效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中来。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2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2支,55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248.24亿美元,较2016年1月130.51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上升了90.2%;与2015年同期86.55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上升了 186.8%。2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57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0支,募资总额为240.24亿美元,占比为96.8%;5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8.00亿美元,占2月募资总额3.2%。从2月份新募集基金总体情况来看,其数量较1月基本持平,而募资规模上涨迅速,呈快速上升趋势;较2015年同期,数量上虽减少了21支,但募资规模上涨幅度显著,增长额接近两倍。可见,VC/PE募资市场经过1月开局的短期调整后,状态迅速回升,表现出的实力可圈可点,取得阶段性胜利。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基金共计66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1支,计划募集资金231.5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4.51亿美元。其中,57 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0支,计划募资总额240.2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4.80亿美元;另外,5支外币基金,计划募资总额8.00亿美元。从2月新设立基金情况来看,基金数量较1月减少40.0%,计划募资总额减少52.9%,基本呈同比例下降,受春节长假的影响,实属正常现象。预计3月VC/PE募资市场新设立基金的情况会有所改善,逐渐步入正轨。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6年2月新募集的有62支基金,有55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共募集资金248.24亿美元。其中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6支,占2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7.4%,披露募资金额的有30支,基金募集资金117.60亿美元;并购基金17支,募集资金10.02亿美元;创业基金5支,披露募资金额的有4支,募集资金8.27亿美元;3支基础设施基金,募集资金111.35亿美元;1支天使基金,募集资金1.00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2月新募集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安徽招商智慧城市产业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目标规模20.00亿人民币(约3.06亿美元),由安徽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政府和安徽招商致远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在支持该市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并购重组、国有企业改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助力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原名“招商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于2009年8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50亿人民币(约1.61亿美元),主营业务为使用自有资金或设立直投基金,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与股权相关的债权投资,或投资于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其他投资基金;为客户提供与股权投资相关的投资顾问、投资管理、财务顾问服务;经中国证监会认可开展的其他业务。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6年2月新设立的66支基金中,有51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计划募资231.51亿美元。其中有43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9支,基金计划募资125.83亿美元;有15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19.67亿美元;有5 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资8.69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2支,计划募资76.33亿美元;天使基金1支,计划募资 1.00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2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厦门架桥合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目标规模6.80亿人民币(约1.04亿美元),存续期3年,由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架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架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深圳市架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方向为包装及相关产业。

  深圳市架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4月在深圳正式成立,是一家集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证券代码:833689)。公司注册资本3300.00万人民币(约505.31万美元),被清科集团评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全国30强,先后在Pre-IPO、PIPE、VC投资等领域取得不俗的投资业绩。自设立以来,公司已完成投资数家企业,涉及汽车零部件、医药营销外包、医疗器械、农药制剂等行业。架桥资本核心管理团队来自平安证券、德勤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在资本市场有15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曾从事直接投资、上市发行、并购重组、上市公司财务审计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投融资及资本运作经验,深入理解中国资本市场。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2月新募集基金共62支,其中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41支。从总体变化来看,拟投于各行业的基金数量较1月分布更为平均,各排位间数量的差距较小。从新募集基金的拟投行业来看,大量资金将投资于互联网、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清洁技术这四大热门行业。在所统计的行业板块中,机械制造行业成为2月新晋投资热门,与连续数月均保持*热度的互联网行业并列*,拟投的基金数量达9支,仅次于它们的是清洁技术,有8支基金拟投于该行业,紧随其后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达到7支。与1月份的情况相比,机械制造与清洁技术行业热度有所上升,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而拟投于IT行业的基金数量出现较为明显地减少,受关注程度的有所下降,除此之外的其他前十行业也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当前私募股权市场仍保持着较高活跃度,发展前景良好,状态稳定。从总体趋势表明,大量资金未来可能将继续投向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及清洁技术等热门行业。目前看来,上升空间较大的是IT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这些行业同样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市场借财政“东风”,强势回暖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