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相对于发达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存在巨大空间,随着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将带动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到来,对于国内的股权投资市场也意味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2016-02-26 14:02 · 清科研究  房瞻   
   

  近期,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全球*国家排名”,该排名以60个国家和地区为打分对象,对全球1.62万名商界*、社会精英和普通公民进行了调查,从企业创新精神、对企业友好程度和投资吸引力、居民生活质量、文化影响力到社会保障水平和包容程度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和评价。其中,德国位居世界*,中国则排在第17名,成为排名最靠前的发展中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以其强劲的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动力,为国内就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发展机会,被评为全球“最适合开展职业生涯的国家”*名。此外,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亚洲国家普遍新企业注册成本较低、流程较简单,其中,在中国注册企业平均需要30天、成本不超过人均收入的1%、注册程序逐步人性化,且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还特别指出要继续支持和鼓励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因此,此次排名中国超过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被评为全世界“最适合创业国家”第五名,位于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加拿大之后。在“企业家精神”这一细分指标中,评分机构给中国打出了满分(10分),且中国还在“人均创新创业指标”(创新占人均GDP比例)排行中被列为世界首位。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尽管2015年中国GDP增速破七、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但其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中国正在从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经济向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型、从注重“量”的增长到注重“质”的提高,这必然会经历一段艰难的转型期,但相对于发达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存在巨大空间,随着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将带动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到来,对于国内的股权投资市场也意味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全球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盛况持续,未来或存风险

  根据研究机构Preqin对全球股权投资行业的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股权投资市场管理资本总量已达4.2万亿美元,全球可投资本量也持续增长。除房地产基金在上半年的“累计投资但未退出资金”总量有所下降外,其余类型的基金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就2015年基金的募集情况来看,全球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节奏已有所放缓,但募资势头依然强劲,新基金的募集规模已经连续第三年超过5000亿美元,随着数据的持续更新和完善,预计2015年新募基金数量和规模有望与2014年保持同等水平。2015年基金募集的盛况一方面为未来的投资活动保证了充足“弹药”,一方面也进一步推高了全球市场投资标的的估值水平,加剧机构间的市场竞争、挤压利润空间。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基金募集情况也同样“盛况*”,特别是在2015年经济下行、股市动荡、寒冬笼罩的大环境下,依然通过2,970支基金募得近800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全球市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在“双创”背景下的发展速度更为引人注目,且随着天使投资的逐渐增多、VC/PE2.0时代的到来以及新三板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基金募集市场迎来“破纪录”的一年。然而,机遇也同时伴随着风险和隐忧,如天使投资后续融资困难、盲目投资导致后期退出风险加剧、首期基金进入投资期后第二期第三期基金是否也能继续保持优良战绩、机构“跟风”设立新三板基金能否赌出好成绩等等,2016年或许能见分晓。

  从基金的LP构成来看,国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以养老金、FOF、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为主,追求长期、稳定的较高收益,而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则呈现出分散化特点,个人投资者仍占较大比例,且投资偏好趋向短期收益。2016年,随着险资投资方向、渠道和比例的放宽、另类投资配置的加重,机构LP投资需求上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到股权投资市场中来,预计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基金募集情况依然能保持较高水平。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中国市场发展迅猛,逐渐形成新的股权投资中心

  Preqin将全球VC/PE投资市场主要分为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并购投资以及风险投资两大类。其中,并购投资2015年共发生案例3,556起,较2014年有所下降,但涉资已超过4,000亿美元,连续第六年保持增长,导致其平均并购金额也逐年提高。2015年*的并购案是由戴尔主导,银湖投资、MSD资本和淡马锡共同参与的对美国IT公司易安信(EMC)的收购,涉资670亿美元。而风险投资市场则包括了从天使轮到成长资本和定向增发等各个轮次,共计投资事件9,241起,同比下降6%,2015年第四季度投资案例数下降最为明显;而2015年投资总金额则达到1,3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投资规模的明显上升主要是由于D轮及以后轮次融资规模的成倍上升,这也导致未来被投企业估值虚高、融资可持续性风险加大等问题。

  从地区分布来看,尽管北美和欧洲地区在Preqin的统计中依然占主导地位,但亚洲地区的投资活跃度正逐年提高,2015年的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较2014年均有大幅上涨;其中,大中华地区的上涨幅度最为明显,使其在2015年超越欧洲成为仅次于北美地区的第二大股权投资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中产阶级的不断崛起,以北美和欧洲为核心区域的股权投资分布结构将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则是由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与发达经济体共同构建的“多中心化”新型全球股权投资格局。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具体到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天使、VC和PE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总金额同比均有上升,投资案例数量是2014年的2倍,而投资总金额为2014年的1.2倍,这就导致了平均投资规模的下降。与国际上其他股权投资市场不同的是,由于新三板在2015年发展迅速,VC/PE机构大量增加新三板投资,且越来越多的国内VC/PE机构开始布局早期甚至天使轮投资,使机构投资早期化趋势愈加明显,因此,2015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平均投资规模较2014年下降明显。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从私募股权投资案例的行业分布来看,全球并购投资市场最关注的三大行业分别为工业、IT和企业服务,约占据50%的市场份额;而对于全球风险投资市场来说,互联网、软件/游戏和电信行业则成为最受投资机构青睐的行业,其中,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案例数量与金额均同比上升、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占比则呈下降趋势。

  与全球股权投资市场相比,互联网也同样是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最重要的部分,在2015年实现了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的爆发式增长,且在投资规模上已经超越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互联网投资最活跃的地区。根据商务部数据,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还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清理阻碍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等。因此,如果说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投资元年,国内创业企业和股权投资市场对互联网商业模式进行了较深入的探索和开发,那么2016年则将成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速结合的关键之年,将更加注重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寻找新的盈利模式,逐渐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发展路径。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从投资地域来看,2015年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均处于全国前两名,代表案例如滴滴打车、金丰投资中石化销售和大众点评等。由于受蚂蚁金服华数传媒快的打车等大额投资案的拉动,浙江省超过深圳成为投资规模排名第三的地区。另外,沿海各地区也由于政策、资源和人才等优势,吸引了众多PE机构的投资,广东省(包括深圳)和江苏等地以互联网、IT等新兴技术领域投资为主,而福建、山东等地则以地区性特色传统行业为主要投资方向;中西部地区的投资事件较2014年有所提高,但仍与沿海地区存在较大差距。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新三板吸引众多中小企业挂牌,构建VC/PE机构退出新渠道

  对于全球股权投资市场,PE机构支持的并购投资退出情况在2015年略有下降,但仍然处于近十年来的退出高峰期,共计实现1,620笔退出,而2015年风险投资退出案例数也达到了1,053笔。就退出案例地域分布来看,由于欧美市场发展较亚洲市场成熟度高且大部分基金已经进入退出期,因此在退出案例数量上依旧占据主要地位。据统计,2006-2007年间成立的并购投资基金约50%还没有完全退出,预计2016年这些基金所投项目将迎来退出小高峰。就退出方式来说,股份出售(Trade Sale)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而IPO退出则占比不足20%。

  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情况在2015年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主要是因为被投企业挂牌新三板即成为可交易、转让标的,成为VC/PE机构新的退出方式。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共计3,774笔退出案例,其中,被投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案例数达1926笔,占比超过50%。IPO退出作为回报率最高的退出方式,2015年共实现530笔退出,主要发生在2015年上半年。由于IPO下半年一直处于冷冻期,使得企业加速并购整合,因此VC/PE机构通过企业并购退出的案例数得以迅速增长,全年共计562笔。此外,VC/PE基金还通过股权转让、清算、管理层收购、借壳上市等多种方式分别实现了退出。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总体来看,2015年的股权投资市场是收获与风险并存的一年,虽然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但现在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挺过了“最差的阶段”。同时,证监会和私募基金业协会近期针对私募基金扩张过快引发的风险和问题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也为中国私募投资基金未来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打下基础。清科研究中心预计,随着各项行业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启动,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在注重理性和价值投资的基础上,也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若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打赏作者的智慧分享(长按二维码):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当然啦,如果对打赏金额有异议,或者您是大土豪,也可以自定义金额哦:

清科观察:2015中国股权投资增速全球第一,达沃斯论坛评中国最适合创业和就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