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60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3支基金,共募集金额130.51亿美元;新设立110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52支基金,计划募资491.29亿美元,50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2016-02-16 15:04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0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60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3支基金,共募集金额130.51亿美元;新设立110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52支基金,计划募资491.29亿美元,其中50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与12月相比,01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降低14.3%,新设立基金数量增长4.8%,募集金额降低19.2%。在经历过2015年年底VC/PE募资市场“两连胜”的强势收官后,随着新年帷幕的拉开,市场进行了短期休整,于01月出现平稳回落,表现较为保守显稳重。从新募集的基金数量及募资规模上看,均有小幅下降;新设立的基金变化情况则相反,不仅数量有所增多,且计划募集金额上涨尤为显著,涨幅约 45.0%。从以上两方面的走势大致可以看出,当前募资市场状态保持平稳,余温不减,而未来募资市场的前景良好,现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在01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的三支基金分别为上海地方性集成电路基金、北京高精尖产业基金、启明创投五期美元基金。其中,上海地方性集成电路基金募资规模*,达500.00亿人民币(约76.37亿美元),*,该基金由政府出资设立并将撬动三至四倍社会资本,充分引导资金投向IT行业,已完成全部募资;排在第二位的是由北京市政府设立的北京高精尖产业基金,其目标规模200.00亿人民币(约30.55亿美元),现已完成部分募资,达50.00亿人民币(约7.64亿美元);位列第三的是启明创投五期美元基金,该基金是一支外币基金,已完成的募资金额达6.50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0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0支,53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130.51亿美元,较2015年12月161.61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降了19.2%;与2015年同期193.2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降32.5%。01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55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8支,募资总额为115.24亿美元,占比为88.3%;5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15.27亿美元,占01月募资总额11.7%。从01月份新募集基金总体情况来看,其数量及募资金额较2015年同期均有大幅减少,较2015年12月均有小幅回落,总体呈平稳下降趋势,可见01月份VC/PE募资市场于新年开局动作不大,进入短期的休息调整阶段,这很可能是为接下来的表现蓄势。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0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基金共计11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2支,计划募集资金491.29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45亿美元。其中,109 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1支,计划募资总额490.29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61亿美元;另外,1支外币基金,计划募资总额1.00亿美元。从01月份新设立基金情况来看,基金数量较12月份有小幅增长,而计划募资金额涨幅显著约45.0%,市场整体呈上升趋势。除此之外,01月新设立的外币基金数量较12月的7支减少明显,外币基金的计划募资金额则直接减少了125.50亿美元,可见人民币基金在01月份的表现抢眼,这也反映出本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的增长都很有可能持续下去。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设立的基金中,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与平安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电子信息产业基金计划募资规模*,达 2000.00万人民币(约305.50亿美元),该基金将以“基金+平台”的合作模式,搭建集政府、协会、金融、创业团队、创客、用户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有效结合,共同支持“双创”的典例,这也对01月份计划募资规模的增长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6年01月新募集的有60支基金,共募集资金130.51亿美元。其中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28支,占01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6.7%,披露募资金额的有25支,基金募集资金共120.91亿美元;创业基金17支,披露募资金额的有13 支,基金募集资金共2.85亿美元;并购基金12支,基金募集资金共4.54亿美元;2支天使基金,共募集资金0.08亿美元;1支基础设施基金,募集资金2.13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01月新募集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东湖中百商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月,目标规模10.00亿人民币(约1.53亿美元),首期规模8.98亿美元(约1.37亿美元),存续期5年,由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东湖创新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东湖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东湖中百商业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共同发起设立,由武汉东湖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围绕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发起并购,优化整合业务链体系;重点围绕与公司业务相关,并且具备优秀财务业绩的企业进行并购,待时机成熟时通过定增等方式并入公司;投资具有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公司,联合中百集团实施管理,待成熟后由公司收购。

  武汉东湖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于1999年12月在武汉正式成立,是市属国有资本营运机构创立的湖北地区首家专业性风险投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约1.34亿人民币(约0.20亿美元),主要业务涵盖受托管理武汉市政府引导基金、自有资金直接投资、通过参控股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公司管理政府引导基金50.00亿人民币(约7.64亿美元),管理社会资本近20.00亿人民币(约3.05亿美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6年01月新设立的 110支基金中,有52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80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9支,计划募资465.01亿美元;有16 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1支,计划募资14.58亿美元;有10支并购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9支,计划募资9.39亿美元;天使基金3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支,计划募资 0.18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1支,计划募资2.12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01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临沂高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月,目标规模30.00亿人民币(约4.58亿美元),首期规模10.00亿人民币(约1.53亿美元),由临沂市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中托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托资本控股(临沂)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中托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是临沂首家由产业引导基金引导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股权投资、财务性投资服务及公司治理、财务规划、并购重组等增值服务,通过提升中小企业的资产规模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临沂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挂牌上市的目的。

  中托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定位于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注册资本5000.00万人民币(约763.74万美元),坐落于北京CBD万通中心,在山东设有子公司,旗下设有基金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金融服务公司、村镇银行(筹)等子公司和一家商学院,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20.00亿人民币(约18.33亿美元)。中托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专注于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开发与建设,由财富管理中心、票据中心、投资银行、房地产金融四个事业部统筹旗下子公司,与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旨在为高净值个人、企业闲置资金提供综合理财规划方案,并为中小企业、房地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01月新募集基金共60支,其中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41支。从总体变化来看,拟投于各行业的基金数量较2015年12月分布更为平均,从新募集基金的拟投行业来看,大量资金将投资于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以及IT这四大热门行业。在所统计的行业板块中,新年伊始的*投资热门,仍非互联网行业莫属,拟投的基金数量高达14支,仅次于它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有12支基金拟投于该行业,机械制造与IT行业并列第三,均达10支。与12月份分布情况相比,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热度不减,仍备受投资机构青睐,清洁技术行业的排名有所下降但数量保持不变。另外,数量有明显上涨的行业较多,包括娱乐传媒、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及光电设备等行业在内,其中增长幅度*的是娱乐传媒行业,可见其受关注程度的明显升高,而机械制造行业热度保持不变,较12月基本持平。从01月份前十名行业的类别变化可以看出,私募股权市场持续保持活跃,并逐渐走向多元化,而当前市场总体趋势表明,大量资金未来可能将继续投向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及机械制造等行业,比较具有潜力、上升空间较大的传媒及电子通信等行业,同样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月VC/PE募资市场拉开帷幕,平稳开局“蓄势待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