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1月A股再次步入下跌通道,沪综指下跌近千点,场内个股遭遇普跌,公司股价缩水,为提振市场信心,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积极增持股票。1月570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其中302家上市公司获企业股东增持,占比53.0%,促使并购更加火爆。
2016-02-05 11:28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2016年1月并购风生水起,依旧持续2015年底的火爆,案例数量突破300起。当前经济虽面临压力,并购市场却是逆势高涨。1月A股再次步入下跌通道,沪综指下跌近千点,场内个股遭遇普跌,公司股价缩水,为提振市场信心,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积极增持股票。1月570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其中302家上市公司获企业股东增持,占比53.0%,促使并购更加火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月20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上指出,实现良好开局,一方面要继续加快培育新动能,另一方面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取得突破。国际方面,石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钢铁等中游产业的成本下降;一路一带以及基建建设等政策也为钢铁企业拓宽了一定的发展空间,中长期来看,钢铁行业有望转暖。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04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21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19.1%、13.2%、11.2%,金额分别为44.26亿、12.14亿、6.0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0.4%、7.5%、10.4 %;金额累计占比28.3%,市场集中度较高。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90起,交易总金额为157.2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8275.48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上升9.8%,总金额环比上升18.0%。并购持续的升温主要得益于以政策为导向的乐观的市场预期。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具体来看,本月国内并购29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4%,披露金额的案例183起,披露金额是127.81亿美元,占总金额的81.3%; 海外并购5起,案例数量占比1.6%,披露金额的案例5起,披露金额是28.13亿美元,占总金额的18.0%; 外资并购6起,案例数量占比2.0%,披露金额的案例2起,披露金额是1.30亿美元,占总金额的0.7%。 本月金额*的三起并购案例为:渤海租赁收购Avolon (25.55亿美元),首钢股份收购京唐钢铁(15.63亿美元),华域汽车收购汇众汽车(6.94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钢铁行业并购有望回暖

  客观方面:降息等因素有利于钢铁有色等重资产行业融资成本下行;石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大大降低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经济震荡,导致不同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差别将拉大,受益的大型企业将通过并购方式过大自身规模,提高行业集中度,也将成为钢铁行业并购发生的催化剂。主观方面:目前钢铁行业整体形势艰难,企业普遍亏损严重,资金状况日益紧张,很多民营钢铁企业都希望被收购,寻求外部注资以进行技术改造、翻新设备,降低成本。钢铁企业整体估值偏低,这对于钢铁龙头企业及外部资金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大大增加了并购交易发生的可能性。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据私募通统计,本月并购共涉及24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36、34和32个案例; 分别占比11.88%、11.22%和10.56%;累计占比33.66%。 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23.09亿、18.68亿、11.73亿美元,分别占比14.73%、11.91%、7.48%;累计占比34.12%。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并购金额最为庞大,特别是首钢股份大手笔收购京唐钢铁。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首钢股份收购京唐钢铁

  2016年1月19日,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成功受让首钢总公司持有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51.00%股权,作价102.55亿元人民币。京唐钢铁定位于高端精品板材产品,产品辐射以环渤海、泛东北亚地区为主要目标市场。首钢股份产品结构主要以热轧产品为主,冷轧硅钢、冷硬产品、冷轧板材产量占比相对较小,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环境下,利润空间较小。

  此次收购的京唐钢铁则主要以冷系高端产品为主,进一步提升首钢股份在冷系高端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发挥京唐钢铁和首钢股份之间的协同效应,实现产销研用资源的有效整合,增强首钢股份位于曹妃甸港口的物流成本优势,降低整体生产成本,此外首钢股份也将发挥京唐钢铁在海水淡化、循环经济等新产业上的优势和竞争性,大力度开发非钢铁板块的盈利能力。本次收购首钢股份同时剥离了亏损的贵州投资,贵州投资下属项目建设较为缓慢,贵州投资经营持续亏损,此次重组将贵州投资置出到首钢总公司,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渤海租赁斥巨资收购Avolon

  2016年1月11日,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Avolon holding Limited100.00%股权,作价25.55亿美元,Avolon将从纽交所退市,实现全盘私有化。

  渤海租赁是集装箱租赁集团和*的飞机租赁商,拥有近330万CEU的箱队规模和近100架飞机。Avolon是居于全球前列的飞机租赁公司,服役于36个国家的67家客户。本次收购将有利于提高渤海租赁在全球飞机租赁市场的影响力。合并Avolon后,渤海租赁拥有和管理的机队规模将达近500架,按资产价值计算,渤海租赁整体将成为世界第四大飞机租赁商。Avolon管理团队在飞机租赁行业的平均工作经历已超过24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具有较强风险管理能力。本次收购渤海租赁将利用Avolon科学的管理经验,提高公司飞机租赁业务的经营效率。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清科数据:1月并购风生水起,钢铁行业有望回暖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