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1月投资市场开门见喜,虽然案例数有微小递减趋势,但投资金额却暴增至77.36亿美元。除美团点评33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外,1月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强力吸金,表现突出的有微众银行、华润万东等。
2016-02-04 16:46 · 清科研究  刘小亚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48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10起,总投资金额达77.3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119.22万美元。 案例数环比减少24.6%,金额环比增加13.66%。案例数同比减少50.40%,金额却同比暴增51.4%。1月投资市场开门见喜,虽然案例数有微小递减趋势,但投资金额却暴增至77.36亿美元。除美团点评33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外,1月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强力吸金,表现突出的有微众银行、华润万东等。

  相关政策方面,1月15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5〕74号)提出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1月总投资额高达77.36亿美元,互联网金融持续受资本青睐

  1月15日,国务院发文力促普惠金融。从发展农村电商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再到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规划,政策导向一直在关心最根本的民生问题。因此在陆金所、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强势融资后,微众银行依旧能顺势获得资本青睐,1月20日,美国私募基金华平投资和新加坡淡马锡斥资4.5亿美元砸向微众银行。微众银行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以及票据、债券、外汇、银行卡等业务,其业务范围几乎与“普惠金融”完全一致。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在本月的投资事件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共53起,累计金额4.8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916.16万美元,数量占比21.37%,金额占比6.28%,金额环比增加93.50%。新三板1月定增市场在经历了短暂下滑之后逆势完成了高达4.86亿美元的融资,包括永安期货、阿波罗和汇元网在内的企业都完成了定增。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投资规模、地域分布稳定,医疗健康行业表现抢眼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55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3.8%,共计5.32亿美元,金额占比6.88%;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30起,共计7.74亿美元,金额占比10.0%;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25起,共计64.3亿美元,金额占比83.1%。投资规模分布较上月相比较稳定。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1月VC/PE投资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82、31和30个起融资; 分别占比33.20%、12.55%和12.15%;累计占比57.89%。 投资金额方面,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42.21亿、8.62亿、5.78亿美元, 分别占比54.57%、11.15%、7.47%;累计占比73.20%。本月医疗健康行业表现十分抢眼,上市公司华润万东引入云峰基金、朱雀基金和瑞华控股等大型投资机构,募资主要用于高性能DR、MRI、CT产品的产业化项目、医学影像云平台建设项目和营销和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此外,健客网、乐普医疗、道拓医药和莱美药业等也在1月份完成融资。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6年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48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21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34.27%、20.16%、14.52%,金额分别为44.26亿、6.03亿、12.14亿美元,占比分别为57.22%、7.80%、15.69%;累计占比80.71%,市场集中度非常高。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腾讯系疯狂扩张,二手车电商竞争加剧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1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图所示。其中,位居*的是美团点评。1月19日,美团点评公布完成新一轮33亿美元融资。腾讯投资10亿美元,CICC、今日资本等投资13亿美元,DST投资3.5亿美元,作为美团与大众点评股东的红杉资本也进行了跟投,而阿里却拟以9亿美元价格出售所持美团点评全部股票。可以确定,美团点评的巨额融资伴随着阿里撤资,餐饮O2O市场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

  位居第二位的是贴有腾讯标签的微众银行。1月20日,微众银行接近达成4.5亿美元融资协议,投资人包括美国私募基金华平投资以及新加坡淡马锡,估值达5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微众银行2014年年底获批开业,为民营银行试点的*家,腾讯作为微众银行*股东,持有30%的股权。

  荣登探花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永安期货。1月7日,永安期货获得金控投资和天堂硅谷高达13.72亿元人民币的注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净资本,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整体经营能力,增加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本月排名前十的受资方中优信二手车与人人车均属于二手车电商行业,行业细分重合度十分高。1月22日,优信二手车完成4亿美元以上的D轮融资,除了老虎基金和华平资本将持2亿美元继续跟进以外,泰康人寿也将参与。而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例如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也在近日公布了获得融资的消息。二手车市场作为存量市场,被有效开发才能最终实现价值,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IPO再次遇冷,并购退出为主导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1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7笔,退出方式为IPO和并购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6.31。虽然回报倍数较上月2.09有所增长,但1月仅两起IPO,高回报倍数具有一定偶然性。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清科数据:1月投资市场“开门红” 医疗健康融资表现抢眼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