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突破5000家,达到5138家,12月新增挂牌企业共746家,创下历史新高,环比增长52.56%; 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197家,占比26.41%。
2016-01-15 16:14 · 清科研究  丁宁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1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新增746家,创下历史新高,总数正式突破5000家,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IT和互联网行业中。2015年12月新三板定增共募集金额113.41亿元人民币,增发股份23.25亿股,相比11月而言增发股数略微下滑,而募集金额仅为11月的一半,其中募集金额居首的仍为金融行业。12月中新三板*政策变化当属PE机构暂停挂牌:一方面排队中的PE机构挂牌前景堪忧,另一方面已挂牌的PE机构未来的融资情况也可能将要受限。

  挂牌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成交额与上月持平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5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突破5000家,达到5138家,12月新增挂牌企业共746家,创下历史新高,环比增长52.56%; 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197家,占比26.41%,环比上升了34.93%。12月新三板成交额达到238.22亿元人民币,基本与11月持平,处于年中高位。其中协议转让的成交金额为92.17亿元人民币,做市转让的成交金额为146.05亿元人民币,协议转让的成交额在总成交额中占比有所增长。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定增情况略有下滑,金融仍为定增热点

  12月新三板定增共募集金额113.41亿元人民币,增发股份23.25亿股,增发股数与11月相比略微下滑,募集金额仅为11月的一半,与10月份的募集金额基本持平。其中募集金额最多的前三行业为金融、IT和机械制造,分别募集13.25亿元人民币、12.05亿元人民币和11.80亿元人民币,占比为11.7%,10.6%和10.4%。虽然于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确认了暂停PE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及融资这一消息,但是12月份的定增募集金额依旧是金融行业居首,其中主力仍为天图资本天图资本于11月进行一轮定增后,于12月又有新一轮的定向增发,共募集11.97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之一的深圳市帕拉丁九号资本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由广东碧桂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通过本次发行,天图资本将与碧桂园集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12月份定增募集金额排名靠前的其他企业还有基美影业和君商学和蓝天燃气等。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定增、挂牌大不同:制造业、IT和互联网为挂牌企业热点

  1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8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IT、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53、120和56家企业;分别占比20.51%、16.09%和7.51%;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97家,机械制造、IT、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44、39、26家,分别占比22.34%、19.80%、13.20%。而在定增中火爆的金融行业在挂牌企业中占比并不靠前,鉴于未来PE机构挂牌的暂停,挂牌企业中金融行业的占比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粤、苏、京仍为挂牌企业地区分布热点

  1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30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仍旧分列前三位,与11月情况相同,各完成挂牌79、65和61家企业;分别占比16.16%、13.29%和12.47%;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46家,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25、19、16家,分别占比17.12%、13.01%、10.96%。其中沿海地区除了江苏省之外,浙江省、上海市和山东省也均在前列。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多寡可以看出该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同时某种程度上也是该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写照。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私募股权机构暂停挂牌,已挂牌机构同受影响

  部分PE登陆新三板之后,大规模融资举牌A股,抑或通过新三板融资进而“野蛮膨胀”,与监管层所倡导的为中小企业融资精神背道而驰,大量抽走了新三板的“资金池”,成为此次PE暂停挂牌的主要原因。除了已经拿到挂牌同意函的天星资本外,在审项目中,尚有中信资本(天津)、朱雀投资、东方富海东方港湾盛世景、德同投资、涛石投资等多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正在等待挂牌新三板,其中大多处于“反馈意见回复审查”阶段。联想旗下君联资本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也名列其中。而除了排队中的PE机构,受到政策导向的影响,已挂牌的机构未来融资前景也堪忧,尤其对于那些刚刚挂牌想要融资的企业冲击是*的。有评论表示突然中断PE挂牌,是扭曲操作,会产生不公平,以政府的手干扰市场。相信这种暂停应该是暂时的,当约束PE融资的相关政策出台以后,政策会放开。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清科数据:12月新三板挂牌数量创新高,PE机构暂停挂牌引担忧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