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投资方面,2015年共发生3,445起投资案例,同比上升79.7%,其中3,113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1,293.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 24.6%,平均投资规模达4,154.64万元人民币,2015年投资具有明显的季度性。
2016-01-12 18:24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基金募资数目翻倍,平均募资规模下降,投资再创新高,但季节性十分明显,创投市场趋于理性。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5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597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996.36亿元人民币,单支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3.61亿元人民币,2015年基金募资规模较小,新三板等专项基金增多;投资方面,2015年共发生3,445起投资案例,同比上升79.7%,其中3,113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1,293.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 24.6%,平均投资规模达4,154.64万元人民币,2015年投资具有明显的季度性,第四季度明显降温;退出方面,2015年共发生1,813笔VC退出交易,其中新三板挂牌成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退出929笔;并购和IPO退出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发生280笔和257笔,IPO退出主要发生在2015上半年,2015年创投市场退出方式明显多样化,尤其是新三板的崛起,为创投机构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基金募资数目翻倍,平均募资规模下降

  2015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基金募资数目翻倍,但平均募资规模下降。2015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597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是2014年全年的2倍多;已知募资规模的553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996.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 70.7%。2015年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为3.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1.9%,2015年人民币基金大量募集,概念性基金(如新三板基金)募资增多,其募资规模都较小,致使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下降。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5年创投市场在募集数量方面,人民币基金仍占据*优势,共新募集完成552支基金,约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支数的92.5%;外币基金仅募集完成45支,占比仅为7.5%。从募集金额来看,2015年创投市场共募集完成的资金达1,996.95亿元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基金达1,396.42亿元人民币,占比为69.9%;外币基金募集金额共599.95亿元人民币,占比为30.1%。平均募资规模方面,外币基金远远高于人民币基金,单支外币基金募资金额达到13.33亿元人民币,远大于单支人民币基金的2.75亿元人民币。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VC投资再创新高,创投市场趋于理性

  2015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3,445起,同比上升79.7%;其中披露金额的3,113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1,293.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 24.6%;在披露案例的全部投资交易中,平均投资规模达4,154.64万元人民币。自2014年开始,创业投资机构投资阶段逐渐前移,VC投资种子期和初创期的比例逐渐加大,平均投资金额下降,另外2015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有明显的季节性,第四季度投资事件数量和投资金额明显下降,创投市场经过疯狂上涨后,创投机构和创业者也趋于理性。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互联网、电信行业地位稳固,互联网金融受到热捧

  2015年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3,445起投资分布于23个一级行业中。从投资案例数方面看,互联网行业以1,051起交易继续位列*;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期间共发生481起交易,排名第二;第三名为IT行业,共发生投资441起。从投资金额方面看,互联网依旧以396.94亿元人民币的成绩稳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共涉及投资金额190.13亿元人民币;其次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产生143.8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剧增,在243起金融行业的投资案例中,近七成属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企业覆盖消费者理财方面的各个领域,呈现出强大的增长力,另外2015年12月宜信旗下宜人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P2P上市*股,互联网金融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创投市场退出剧增,VC布局新三板退出

  2015年中国中外创投共发生1,813笔退出交易,是2014年全年的4.09倍。从退出方式上来看,2015年共发生929笔新三板挂牌退出,占比51.2%,为当期的主要退出方式;并购退出紧随其后,实现280笔退出,占比15.4%;排名第三的是IPO退出方式,共涉及257笔退出,占比14.2%。2015年退出案例数再创历史新高,退出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另外随着新三板流动性的改善,大量中小企业选择挂牌,创投机构也积极推动已投企业挂牌,并参与新三板方面的投资,新三板挂牌退出占据退出市场“半壁江山”。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清科年报:2015年VC投资冲高后骤降,市场创历史但独角兽日子不好过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