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10余家PE挂牌新三板吸金超350亿,证监会紧急叫停的背后逻辑

新三板的繁荣更是吸引了数十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纷纷排队挂牌,然而已挂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高估值、巨额融资和资金投向等问题也引发了不少市场争议和监管层的关注。
2016-01-07 17:56 · 清科研究  房瞻   
   

  自2013年底新三板扩容以来,新三板市场一直蓬勃发展,尤其是2015年以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一直持续攀升。根据股转系统信息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已达5129家,成交额约14.6亿。新三板的繁荣更是吸引了数十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纷纷排队挂牌,然而已挂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高估值、巨额融资和资金投向等问题也引发了不少市场争议和监管层的关注。此外,还有个别挂牌机构由于股票价格波动过大而被证监会点名调查。

  2015年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确认已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且下一步将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方星海表示,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中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其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因此,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

  VC/PE估值虚高,新三板成其吸金利器

  VC/PE机构估值过高是目前新三板存在的潜在风险之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市值排名前十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VC/PE机构占据六席。其中,九鼎集团以1025亿元位居首位,中科招商硅谷天堂位列第二、第三。如此之高的估值,也使得挂牌机构定向增发的市盈率高达百倍,给投资者和新三板市场带来巨大风险隐患。

  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发现,截至2015年1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3018次定向增发累计募集金额1432.17亿元,而包括九鼎集团、中科招商等十余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募集金额就已经超过350亿元,占总融资规模的24.7%,其平均募集金额更是高达20.81亿元人民币。

清科观察:10余家PE挂牌新三板吸金超350亿,证监会紧急叫停的背后逻辑

  从目前国内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大环境来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选择挂牌新三板是内外因共同驱动的结果。新三板在目前机构普遍募资困难的环境下为私募股权机构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投资机构的流动性。从已挂牌机构的股票发行情况可见,九鼎集团最近的一次增发达100亿元,中科招商自2015年3月份挂牌以来也通过四轮定增募集超过100亿元。另外,VC/PE机构挂牌后,原有LP转变为公司股东,未来可通过股份减持获得退出,也成为一些机构选择挂牌新三板的重要原因。

清科观察:10余家PE挂牌新三板吸金超350亿,证监会紧急叫停的背后逻辑

  私募机构借三板布局二级市场,资金投向引非议

  目前,VC/PE机构借助新三板大规模融资吸收资金,实现自身业务与平台迅速扩张的同时,更大举进军二级市场。

  在登陆新三板后,九鼎集团通过并购投资先后设立了九泰基金、九州证券和九信金融,未来还将筹建民营银行和保险公司,意在搭建全牌照金控平台。2015年5月25日,九鼎集团以41.5亿元购得中江集团100%股权,获得A股上市平台中江地产。同年11月30日,其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资产注入中江地产顺利完成,实现PE业务A股借壳上市。同时,中科招商自2015年七月份以来也迅速举牌了包括宝诚股份朗科科技国农科技沙河股份丰乐种业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并计划五年内举牌30-50家上市公司。此外,硅谷天堂同创伟业等机构也逐渐着手布局二级市场。

  新三板作为国家为中小微,特别是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融资的新渠道,是连接中小企业与投资者的重要平台。而大量资金通过高估值的挂牌VC/PE机构流入二级市场,与新三板“扶持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相背离,成为了监管机构叫停PE挂牌的重要原因。

  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近年来虽迅猛发展,但仍存在很多问题。而2015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等多方面均制定了行业自律规则,并于2015年12月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的征求意见稿。同时,证监会也在对私募股权机构挂牌新三板后的投融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调研,种种举措都意味着私募股权行业的监管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系统化。虽然目前证监会并未对PE机构暂停挂牌新三板做进一步监管细节的披露,但相信通过本轮调查和梳理,未来将更有利于新三板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未来也更能发挥其助力实体经济的战略作用。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10余家PE挂牌新三板吸金超350亿,证监会紧急叫停的背后逻辑  清科观察:10余家PE挂牌新三板吸金超350亿,证监会紧急叫停的背后逻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