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2015年,全球共有826家企业上市,全球IPO活跃度同比下降1.9%,全球融资规模为15,250.01亿元,同比增长0.9%。中国企业有308家实现境内外上市,总融资额为3,541.45亿元,上市数量占全球的37.3%。
2016-01-06 09:08 · 清科研究  吴蒙   
   

  172VC/PE支持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境外市场回报表现优于境内市场

  2015年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全球上市共计172家,上市数量同比上升36.5%。172家中国企业共筹资1,431.57亿元,融资额同比下降57.8%。境内市场方面,149家中国企业融资1,137.49亿元,上市数量占比86.6%,融资额占比79.5%;海外市场方面,23家中国企业融资294.08亿元,上市数量占比13.4%,融资额占比20.5%。境内市场在上市数量和融资额方面均大幅*海外市场,但平均单个企业融资额为7.63亿元,不及海外市场平均融资额12.79亿元。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投资回报水平方面,2015年172家VC/PE支持的中企获得了3.69倍平均账面回报,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59.0%。这主要是因为2014年中国互联网企业赴海外上市集中爆发,同时中概股在海外估值较高,使得VC/PE投资回报十分可观,“聚美优品”、“今世缘”、“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回报倍数均超过了50倍。

  具体来看,2015年149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境内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3.26倍,23家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在海外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7.33倍,境外市场回报显著高于境内市场。账面回报最高的市场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平均账面回报高达24.82倍,远高于第二名香港主板6.94倍的平均回报。境内市场方面,投资回报最高的是深圳创业板,平均账面回报为4.24倍。2015年VC/PE支持的获得*账面投资回报的企业为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金公司”,KKR投资回报高达75.86倍。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新三板挂牌数突破5,000家,总市值已超2万亿元

  2015年新三板挂牌情况持续火爆,截至12月底累计挂牌企业达5,129家,总股本达2,959.51亿股,流通股本1,023.63亿股,总市值已达20,807.51亿元。2015年累计新增挂牌企业3,557家,受7月A股IPO关闸影响,大批中企选择转战新三板,相比于上半年,2015年下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出现了大幅增长。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注:从2015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其中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为新增加的三个市场,特此说明。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清科年报:2015资本市场跌宕,新增308起IPO,新三板企业超5000家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