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4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4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7.98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2454.57万美元。案例数同比下降23.38%,总金额同比减少55.27%。
2015-11-12 10:56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在经历7月并购异常活跃之后,下半年并购市场活跃度持续下降,2015年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案例数同比下降23.38%,总金额同比减少55.27%。由于出于二级市场套利目的的并购逐渐减少,以及新三板的火爆对并购造成一定的冲击,很多企业放弃被收购转而想上新三板挂牌来获得更高的估值,导致并购交易减少。国内并购市场逐渐出现分化,一方面当前经济不被看好,出于证券化套利目的的并购减少;另一方面出于产业整合目的的企业仍坚持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专注于实业的企业来说,国家鼓励并购整合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经济疲软使得标的估值普遍较低等因素的影响,当前的市场环境有助于企业基于自身产业布局的兼并收购,是为今后企业做大做强实业打下基础的有利时机。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4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4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7.98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2454.57万美元。案例数同比下降23.38%,总金额同比减少55.27%。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具体来看,2015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4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4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3.51%,披露金额的案例104起,披露金额为23.42亿美元,占总金额的83.69%,国内并购金额*的为合力泰收购比亚迪电子部品件(3.62亿美元)。10月海外并购规模减小,企业选择收购标的时更加谨慎,更倾向于估值相对较小的标的。海外并购共9起,个数占比5.84%,披露金额的案例9起,披露金额是4.32亿美元,占总金额的15.42%; 外资并购1起,个数占比0.65%,披露金额的案例1起,披露金额是0.25亿美元,占总金额的0.89%。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中国内并购144起,主要分布在环渤海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仅北上广完成了65起并购案例,占国内并购数量的45%,地域分布集中度比较高。由于这些经济带的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企业的数量多,实力更为强大,并购方在选择上优先将目光投向发达的经济地带。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渤海租赁收购渤海人寿

  2015年4月27日,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拟受让渤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00%股权,作价11.60亿元人民币。2015年10月26日,交易完成。

  渤海租赁是目前同等体量租赁公司中*拥有租赁业务全牌照的上市企业,能够享受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双重优惠政策。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涉足于证券、银行和信托等金融业态,将打造以租赁业务为主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渤海租赁转型金控平台的*依托是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海航资本旗下拥有投资银行、租赁、保险、信托、证券、银行、期货、基金等多项金融产业链牌照。渤海租赁作为集团旗下重要的上市金融平台,未来在集团金融板块发展上将承载着重要作用,将充分受益集团金融资源整合协同效应。长期低成本的险资嫁接风险较小的租赁项目,是渤海租赁成为金控平台开展混业经营的一大优势。此次渤海租赁对渤海人寿的增资将有利于与险资的进一步嫁接,有助于渤海租赁取得更低的负债端融资成本;同时,结合其在租赁产业链的优势,后续有望实现资源整合和创新型保险业务。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10月机械行业稳步发展,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本月并购共涉及19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金融、IT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28、19和17个案例;分别占比18.18%、12.34%和11.04%;累计占比41.56%。金额方面,机械制造、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列前三位,并购涉及金额分别为6.03亿、4.09亿、3.05亿美元,分别占比21.56%、14.63%、10.90%;累计占比47.08%。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心形行业的发展,吸引着大量的资本。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大潮中,一些企业随着资本的大流一味地‘互联网+’靠拢,忘却了并购的最终目的是产业的协同效应。并购结果差强人意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在全球经济下滑和资本寒冬之下并购热门行业的行为未必真正有利于公司的业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公司做好自身业务而获得稳定的业绩增长,才是长远发展之根本。

  2015年2月12日,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拟受让深圳市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3.00亿元人民币;受让深圳业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9.60亿元人民币;受让东莞市平波电子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60亿元人民币。2015年10月20日,交易完成。合力泰长期专注于触摸屏和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及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处细分行业为触摸屏和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行业,是电子器件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交易标的部品件公司在 TFT 液晶显示模组、FPC、摄像头模组等领域经营多年,业际光电在中小尺寸触摸屏的中高端客户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平波电子则在中大尺寸触摸屏领域具有比较优势,标的公司部品件公司、业际光电、平波电子的主要客户包括三星、步步高、TCL、微软、诺基亚、华为、联想、酷派、海信等知名大型厂商。

  本次交易完成后,合力泰将获得标的公司的客户资源,拓宽销售范围,同时新的客户资源还可能带动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次本次交易将使合力泰获得国内触控显示行业的优质资源,有助于全方位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再次合力泰通过与各标的公司内部产业链的深度整合,可以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公司的产业链、提高产品品质、缩短产品交期、提升触控显示产品一站式服务能力,增强公司业务的抗风险能力。

  10月海外并购变得谨慎,并购金额大幅下降

  10月,并购市场整体活跃度的回落,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稳步发展,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海外并购金额却大幅下降,与上月披露金额19.96亿美元,占比34.9%相比,本月披露金额4.32亿美元,同比下降78.36%,可见中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时变得谨慎,更加倾向于小而精的标的。下半年的跨境并购仍然为市场所看好,从收购方来讲,上市公司的逐步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强,有着足够的实力进行海外扩张;从标的方面来看,国外的企业在技术、品牌和渠道等方面,与国内市场的结合更能产生协同效应,这一点是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不断努力的方向,也是外资并购冷淡的原因之一。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海普瑞药业收购Cytovance Biologics

  2015年8月24日,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Hepalink USA Inc.拟受让Cytovance Biologics,Inc.100.00%股权,作价2.06亿美元。

  海普瑞药业于1998年成立,2007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性的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公司产品出口全球,客户包括世界知名的跨国医药企业,如Sanofi-Aventis,Fresenius Kabi,Novartis等。公司是专业化的公司,致力于以肝素为代表的粘多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的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赛湾生物是一家专业提供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和微生物发酵来源的治疗蛋白药物和抗体药物合同开发和生产(CDMO)的企业。海普瑞本次通过全资子公司美国海普瑞收购赛湾生物的全部股权,将有助于公司建立起生物大分子药物的开发和生产平台,快速切入生物大分子制药领域,缩短构建生物大分子产业链所需的时间,并为直接获得该领域的成功经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赛湾生物所合作的部分客户为中小型的新药开发企业,美国海普瑞完成收购后,将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生物大分子药物的创新企业,有利于今后选择合适的标的企业进行投资和收购,为海普瑞的生物大分子产业链提供持续的新研发品种的积累。

  海普瑞收购频繁,专注于主营业务,通过收购在不断地进行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仅2015年已经完成四起收购,除本次收购外分别是2015年10月10日,成功受让OncoQuest Inc.100.00%股权,作价1,500.00万美元;2015年4月24日,通过认购股份的方式成功受让Resverlogix Corp. 12.69%股权,作价3,543.09万加元;2015年4月24日,全资子公司Hepalink USA Inc通过认购优先股的方式成功受让Rapid Micro Biosystems, Inc.6.62%股权,作价500.00万美元。而且海普瑞药业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将继续寻求在抗体药物品种的投资和合作,引进和开发品种嫁接到赛湾生物的技术平台上,从而构建起完整的生物大分子制药产业链。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清科数据:10月并购交易大幅回落 企业回归实业才是根本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