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从当前局势以及总体趋势来看,未来私募股权市场上的大量资金可能仍将继续流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IT这三大热门行业,而比较具有潜力,同样可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的是清洁技术、机械制造等行业。
2015-11-10 16:37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10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82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73支基金,共募集金额56.38亿美元; 新设立95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81支基金,计划募资265.56亿美元,其中71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与9月相比,10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降低4.65%,新设立基金数量降低23.39%,募集金额降低11.17%。总体来看,10月份募资市场热度逐渐下降,投资热情较9月份有所回落,总体呈稳步下滑趋势。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在10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的三支基金分别为泰合中钰医疗基金、亚洲-德国产业促进基金、陕西通用航空产业基金,其中,泰合中钰医疗基金募资规模*为40.00亿人民币(约6.29亿美元),拟投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现已完成全部计划募资;排在第二位的是亚洲-德国产业促进基金,计划募资10.00亿美元,现已募资5.50亿美元;第三位的陕西通用航空产业基金募资规模为30.00亿人民币(约4.72亿美元),拟投资地域为陕西省,拟投于当地交通运输行业。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10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82支,73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56.38亿美元,与2015年9月 63.46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下降11.2% ;与2014年同期的96.78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降41.7%。10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77支,募资金额为45.52亿美元,占比为80.7%; 5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10.86亿美元,占10月募资总额19.3 %。从10月份新募集基金情况来看,10月基金数量较9月有所减少,但相差不太,基金募资规模较9月同样有所减少,总体呈平稳下降趋势。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10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基金共计95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81 支,计划募集资金 265.56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 3.28亿美元。其中,89 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75 支,计划募集金额229.93 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07 亿美元;另外,6支外币基金,计划募集资金35.63 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 5.94亿美元。从10月份新设立基金情况来看,10月基金数量较9月有所减少且差距较大,基金计划募集金额较9月有大幅减少,总体呈较快下降趋势。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10月新募集的有82支基金,共募集资金56.38亿美元。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1支,占10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37.8%,披露募资金额 29支,基金募集资金共37.81亿美元;创业基金17支,披露募资金额7 支,基金募集资金共1.24亿美元;并购基金16 支,基金募集资金共9.70 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15支,披露募资金额14 支,基金募集金额共7.53亿美元;天使基金3支,披露募资金额2 支,基金募集资金共0.11 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10月新募集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新百创新健康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0月,目标规模50.00亿人民币(约7.90亿美元),一期规模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约0.79亿美元),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移动互联网医疗、医院投资、养老服务、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医疗美容、细胞精准医疗、再生医学、基因检测与治疗、医疗信息化、诊断 O2O、医疗电商、慢病管理、康复管理、体检、紧急救助、智能医疗与康复器械等健康相关的领域。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02年10月在深圳正式成立,是以资本为主要联结纽带的母子公司为主体的大型投资企业集团,其前身为1999年8月成立的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42.00亿人民币(约6.61亿美元),可投资能力超过100.00亿人民币(约15.74亿美元),平均年投资回报率(IRR)为36.0%,是国内资本规模*、投资能力最强、*竞争力的内资创业投资公司之一,主要股东包括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十五年间接洽项目数万个,已投资项目544个,领域涉及IT、通讯、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化工、消费品、连锁、高端服务等,累计投资金额逾158.00亿元人民币(约24.87亿美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10月新设立的 95支基金中,有81 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36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31 支,计划募资138.26 亿美元;有26 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8 支,计划募资9.49 亿美元;有16支基础设施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5支,计划募资 88.07亿美元;有14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28.76 亿美元;有3支天使基金,计划募资0.98 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10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华融科恒产学研投资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0月,目标规模10.00亿人民币(约1.58亿美元),首期规模2.40亿人民币(0.38亿美元),存续期5年,由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华融控股(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前海产学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投资方向以环保及新材料产业为主,在饮用水处理、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工业节能等领域寻找优秀的成长型企业。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在北京正式成立,其前身为创立于1999年11月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全国设有32家分支机构,旗下拥有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证券、华融信托、华融租赁、融德资产、华融渝富、华融期货、华融置业、华融致远投资、华融汇通资产10家子公司,服务网络遍及30个省、市、自治区,可以为客户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金融租赁、信托、投资、基金、期货、置业等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10月新募集基金共82支,其中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51支。从新募集基金的拟投行业来看,大量资金拟投资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IT、清洁技术以及机械制造等行业。在所统计的行业板块中,*投资热门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拟投资该行业的基金数量高达17支,与之基本持平的是互联网行业,基金数量为16支,IT行业紧随其后,基金数量为14支,成为第三大热门行业,与9月份拟投行业分布相比,三大行业热度不减,仍备受投资机构青睐。除此之外,拟投资于清洁技术行业的基金数量较9月份有所减少,而拟投机械制造行业的基金数量增加,投资热度有所上升,其他行业无明显变化,所占比重与9月基本持平。从当前局势以及总体趋势来看,未来私募股权市场上的大量资金可能仍将继续流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IT这三大热门行业,而比较具有潜力,同样可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的是清洁技术、机械制造等行业。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遇“霜降”,募资热度显低迷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