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截止2015年10月23日,已有3803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新三板作为承接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重要流通环节,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地位愈发突出;作为中国经济的新的驱动引擎,仍在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以及成为未来上市公司发展的又一原动力。
2015-10-26 16:00 · 清科研究  黄震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标语在北京随处可见,街道、桥梁、楼梯、墙壁……中国创新创业热情*高涨,一大批优质创业者涌现,大量投资机构与投资人更为关注和支持中国的创新发展,政策环境也不断优化。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将整合资源激发市场的新活力。

  一切用数据说话,让我们来看一下新三板此轮带给市场的新活力。

  一、新三板(政策扶植的最鲜明市场)

  截止2015年10月23日(上周五),已有3803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新三板作为承接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重要流通环节,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地位愈发突出,特别是在“双创”的政策环境下,成为旗帜性标杆。

  根据2011年至今的新三板指数数据和创业板、沪深300、深成指和上证做样本,对整个市场的价格和成交量做了基本统计。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从上图不难看出,自年初(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自2012年7月),主要市场的指数随着市场的活跃度在不断攀升,相关性矩阵的相关性指数都在不断地攀升,价格相关性直到现在仍保持高度相关性(大于0.7),多数市场间的相关性已有一段时间的钝化。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特别是新三板和主要板块的指数呈现高度相关的态势。

  而成交量自2015年6月份达到峰值以后已经开始分化,绝大部分市场间的累计相关性系数已经还是衰竭,在逐步的下降中。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但新三板和深成指、创业板和深成指的市场累计相关性仍在不断地增强。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对比量与价的板块累计相关性系数矩阵,新三板和创业板的量能相关性比价格相关性要强。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上图表现出,在“双创”大背景下的相关板块的市场间相关性仍在不断的增强,暂时未出现明显的钝化迹象。

  综上所述,新三板作为中国经济的新的驱动引擎,仍在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以及成为未来上市公司发展的又一原动力。

  二、新三板上市公司区域和行业分类变化

  截止到2015年10月23日,累计的新三板上市企业的地区分布没有太多的变化,只是广东和山东地区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其他区域的分布基本未变。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截止2015年10月23日(上周五),2015年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已有近2300家,和国家年前在政策方面预计的量一致。和2014年涉及的概念相比,通讯、环保、化工进入登陆新三板企业的第二梯度概念。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和2015年3月份的登陆新三板企业的概念又有所不同,生物和互联网再次成为登陆新三板企业的重点概念。(可以参看《PE大佬眼中、口中和手中的新三板——比创业板更靠谱的创业板》)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除了倾向于信息化的大发展、工业自动化、通讯和电力的发展以外,更加注重和考虑环保。

  三、政策与大环境的变化影响新三板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的作用

  目前对于中国而言,随着资本市场的对外愈发开放,货币和金融政策和手段必须先向国际接轨:如市场的结构,资本的政策和法律,调节的手段和工具等等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化分类、债券市场的大力扶持、配套政策的推进以及利率和汇率市场化都到了迫在眉睫的阶段。

  而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不稳,以及美国经济复苏脚步的迟缓都将影响中国调节市场的进度和效果。尤其是作为中国金融效仿对象、全球经济*大国的美国,其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将极大的影响全球经济的走势,影响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对于美元UDI相关的主要货币欧元、英镑和日元(由于其他货币的权重略小)以及原油和黄金进行历史变动比较,如上图(对变动方向不一致的货币和商品进行倒数化处理),不难看出,每当美元汇率有明显上升的同时,多国货币一般都会出现明显的贬值,而每个阶段都会有代表性的汇率大幅贬值,如:99年的欧元、09年的英镑以及13年以来的日元。(预计日元还将会出现明显的贬值)商品原油和黄金在此期间也会出现明显下跌,特别是原油。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多元预测的残差的回复将使得美元指数或是相关的要素间产生较大的波动,换言之主要货币或者重要商品会受到波及。(预计黄金在全球通缩的背景下仍将存在一定程度的下跌)

  从预测值的趋势判断,美元仍将进一步升值。而政策方面,美国加息预期愈发强烈也对其汇率的升值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因此,新三板在日前的恶略环境下,承担起务必重要的责任,承载这社会和国家的寄托。但至少能够充当起冬日的阳光,让寒冬略有一丝别样的温暖…..不知能否带动中国经济穿越全球经济的寒冬,走出鹤立独行的风采!

  文不赘述,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还有待市场的验证……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新三板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股市?亦或是把股市推向悬崖之巅?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