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情况呈现两极分化,基金数量环比大幅下降,而募资金额环比小幅上升。第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8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环比下降45.3%,同比上升11.0%。
2015-10-16 16:56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情况呈现两极分化,但投资小幅收窄。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5年第三季度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8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5.12亿美元,单支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9,043.94万美元,第三季度募资基金募资活跃度下降,但部分大基金拉升了募资金额;投资方面,第三季度共发生716起投资案例,环比下降20.4%,其中620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60.14亿美元,环比微降0.7%,平均投资规模达970.07万美元,创投机构投资成本上升;退出方面,2015年第三季度共发生418笔VC退出交易,其中股权转让成为第三季度机构重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退出397笔,主要集中在新三板,并购退出第三季度发生10起,IPO退出仅发生7起,中国A股股市大跌,中国政府为救市再次暂停IPO,然而新三板流动性的改善,大量机构寻求在新三板渠道实现退出。

  募资情况呈现两极分化,募资基金数环比大幅下降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情况呈现两极分化,基金数量环比大幅下降,而募资金额环比小幅上升。第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8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环比下降45.3%,同比上升11.0%;已知募资规模的72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5.1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4倍,环比微升1.6%。相比2014年机构在基金募集数量及规模方面的活跃程度,2015年机构募资节奏有所放缓,受第三季度部分基金募资金额较大,第三季度的募资基金数环比虽大幅下降,但募资金额变化不大。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5第三季度创投市场在募集数量方面,人民币基金占据*优势,第三季度共新募集完成77支基金,约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支数的95.1%;美元基金仅募集完成4支,占比仅为4.9%。从募集金额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创投市场共募集完成的资金达65.12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达43.93亿美元,占比为67.5%;美元基金募集金额共21.19亿美元,占比为32.5%。平均募资规模方面,美元基金远远高于人民币基金,单支美元基金募资金额达到5.30亿美元,远大于单支人民币基金的6,460.23万美元。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VC投资小幅放缓,早期阶段投资占比已过半数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716起,较去年同期的627起上升14.2%,环比下降20.4%;其中披露金额的620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60.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8.61亿美元增长2.6%,环比微降0.7%;在披露案例的全部投资交易中,平均投资规模达970.07万美元。自去年开始,创业投资机构投资阶段逐渐前移,VC投资种子期和初创期的比例逐渐加大,第三季度创投机构在种子期和初创期完成的案例共有407起,占投资案例数的56.8%;共涉及投资总金额27.07亿美元,占投资总金额的45.0%。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互联网投资稳居首位,与电信、IT行业三足鼎立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716起投资分布于21个一级行业中。从投资案例数方面看,互联网行业以257起交易继续位列*;IT行业期间共发生96起交易,排名第二;第三名为电信及增值业务,共发生投资94起。从投资金额方面看,互联网依旧以25.53亿美元的成绩稳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第三季度共涉及投资金额13.32亿美元;其次是IT行业,共产生4.2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

  具体而言,中国*的移动交通平台滴滴快的完成30.00亿美元的融资是本季度融资金额*的案例,投资方包括资本国际私募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高都资本等,“滴滴出行”成为公司全新品牌和标识,同时这个案例也成为迄今为止全球规模*的一笔非上市公司融资。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中国A股市场IPO退出遇阻,创投机构寻求新三板渠道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中外创投共发生418笔退出交易,是上年同期的99笔交易的4.22倍,环比上升19.8%。从退出方式上来看,第三季度共发生397笔股权转让退出,占比95.0%,为当期的主要退出方式;并购退出紧随其后,仅实现10笔退出,占比2.4%;排名第三的是IPO退出方式,共涉及7笔退出,占比1.7%;此外,本季度创业投资市场分别有1笔回购和清算退出。自2015年6月中旬开始,中国A股股市大跌,中国政府为救市再次暂停IPO,致使各大机构又一次遭遇“退出”寒冬,创投机构寻找新的退出渠道。相比中国A股的惨淡,新三板交易并未受到波及,2015年第三季度新三板挂牌情况持续火爆,截至九月底累计挂牌企业达3,585家,总股本达1,893.73亿股,流通股本702.14亿股,总市值达15,110.20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累计新增挂牌企业2,013家,*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新增挂牌企业578家、487家和948家,新三板将成为创投机构重要的退出渠道。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清科数据:资本入秋VC投资小幅放缓,创投机构争上新三板“华山论剑”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