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两极分化,分层制度备受期待

截止2015年9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3583家,其中转让方式采用做市转让的共有858家,协议转让的共有2727家。2015年9月新增挂牌企业有227家,做市转让企业9月新增100家,跟7月相比,企业挂牌在渐渐平静。
2015-10-14 13:43 · 清科研究  丁宁   
   

  9月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能力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前十大企业获得的投资金额占到了所有挂牌企业融资金额的76.7%,新三板企业的分层化和机构化特征逐渐凸显,分层制度落地的条件逐步成熟。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的脚步虽然没有放缓,但是持续低迷的二级市场仍旧给新三板融资功能的未来前景蒙上阴影,近期是否有政策红利落地备受关注。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3583家,其中转让方式采用做市转让的共有858家,协议转让的共有2727家。2015年9月新增挂牌企业有227家,环比下降35.6%,同比增长79.3%;做市转让企业9月新增100家,环比增长3.00%,同比增长91.0%。跟7月414家的挂牌家数相比,可以看出企业挂牌潮在渐渐平静,但是227家与历史水平相比,仍处于高位,同时做市的企业数量没有大的变化,从新增挂牌企业的情况来看新三板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中。

清科数据:9月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两极分化,分层制度备受期待

  从成交额来看,9月的总的成交额为79.5亿人民币,环比下降13.18%,其中做市转让企业的成交额为47.7亿人民币,环比下降14.36%。9月的二级市场继续延续之前下降的趋势,在平稳下降,与一级市场的表现大致相同。

清科数据:9月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两极分化,分层制度备受期待

  机构投资者信心不减,企业融资能力呈现分化

  9月挂牌的获得VC/PE支持的企业共有56家,占所有新挂牌企业的24.67%,较8月相比有小幅下降,曾获得机构投资总额有39.11亿元,与8月水平基本持平。9月获得机构支持的企业平均每家获得6984.01万元人民币的投资,相较于8月的4885.5万元人民币的水平,有了比较明显的上升。考虑到挂牌企业总数有所下降的情况,9月挂牌企业整体上受到了更多机构的支持。

清科数据:9月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两极分化,分层制度备受期待

  在9月挂牌的获得VC/PE支持的企业中,从企业数量上看,机械制造、IT&互联网、清洁环保和生物医疗类企业更多的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其中机械制造行业有11家,IT行业8家,互联网行业7家,清洁环保和生物医疗行业分别有4家。而从投资金额上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能源矿产、生物医疗以及娱乐传媒这几个行业独占鳌头,这主要是因为投资主要流向了聚集在这几个行业中的几大企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新三板企业水平良莠不齐,只有优质的企业才能吸引到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资。

清科数据:9月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两极分化,分层制度备受期待

  在9月挂牌企业中,获得机构投资者支持的企业按投资金额排名如下表:

清科数据:9月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两极分化,分层制度备受期待

  其中,中国康富实际控制人为国家核电,主要从事装备制造行业和电力能源行业的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在最新的一次定增中获得了摩根士丹利等机构的投资;华通能源主要从事城市、乡镇的燃气供应业务,主要获得了联新资本雷石投资的投资;乐华文化主要获得过华人文化的投资。前十大企业吸引到的投资金额约有30亿元人民币,占到了9月挂牌企业融资金额的76.7%。

  政策红利预期上升,分层制度降落地

  近日有报道称,证监会全面支持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文件即将公布,将包括分层等制度安排。这将是证监会首次对新三板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曾在9月19日表示,新三板目前已经呈现出结构性和层次性特征,“下一阶段主要围绕完善制度、释放制度效应开展工作。”下一步新三板将研究确定内部分层的基本原则、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安排,择机实施市场内部分层,“这项工作年内启动”。

  PE持续进场,从新三板到主板的距离有多远?

  9月又有两家PE机构登陆新三板,分别为架桥资本和联创永宣,除此之外,国庆放假前夕,号称新三板“野蛮人”的天星资本也再股转公司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同时,老牌PE信中利在9月29日拿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回复函,同意其在“新三板”挂牌,并进行做市交易。以九鼎为开端的PE挂牌新三板的热潮,向着愈演愈烈的方向发展着。

  而作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PE,九鼎在9月也完成了一次大动作,9月23日晚间,停牌六个月的中江地产公告称,中江地产拟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九鼎投资及拉萨昆吾合计持有的昆吾九鼎100%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90986.21万元。这意味着九鼎投资已经通过收购国企中江集团的最后一道关卡,顺利入主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最终也有望通过借壳曲线登陆A股市场。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