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基金报告》发布,5000亿基金“抢食”近1.5万亿市值

新三板流动性增强,VCPE纷纷设立新三板基金;各大资管机构策略不同,“各显神通”投资新三板。VC/PE“传统派”,以投资拟挂牌企业为主;阳光私募“跨界派”,以参与新三板定增为主;券商和公募基金“抢筹派”,背靠集团丰富资源。
2015-09-25 10:10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随着新三板流动性的改善,新三板市场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开始关注新三板,纷纷设立基金“淘金”新三板。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新三板热度大增,因为引入做市商的缘故,新三板成交量也开始放量,投资者对新三板的信心有了很大提高。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5年8月,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专门投资新三板的基金有2,000多支,整体可投资金规模达约5000亿元人民币,而新三板总市值高达1.41万亿人民币,新三板基金规模只占新三板总市值的35.5%,新三板基金将逐渐入市,“分食”新三板这块“大蛋糕”。鉴于新三板市场日益火爆的态势,清科研究中心特推出《2015年中国新三板基金发展研究报告》,从中国资本市场切入,分析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现状、新三板基金发展意义,同时以数据的形式阐述新三板基金发展现状,并对其退出回报做出剖析,其次对市场较为火热的新三板基金进行案例研究,最后展示了新三板基金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对PE机构的影响,以期为投资机构未来的投资方向作出指引。

  新三板流动性增强,VCPE纷纷设立新三板基金

  自2014年8月新三板开启做市转让制度,成交量飙升,2006至2013年六年时间内,新三板成交量达7.04亿股,成交金额是34.72亿元人民币,2014年新三板成交量达12.14亿股,成交金额是66.70亿元人民币,超过原来6年成交量和成交额的总额,而在2015年前8个月,新三板成交量高达151.37亿股,成交金额突破1,275.47亿元人民币,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金额,均发生了质的突变,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流动性明显提高,新三板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市场规模飞速膨胀。

  截止2015年8月,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已达3,359家,2014全年挂牌的有1,200多家企业,但2015年前8个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787家,超过去年全年的挂牌企业总数,新三板聚集着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者对新三板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众多机构也随之将目光投向新三板,纷纷设立新三板基金。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5年6月,VC/PE设立的新三板的基金有735支发生募资,共募资1,187.45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上半年VC/PE机构共新募集456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新三板,占新三板基金募资总数的62.0%;已知募资规模的397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974.42亿元人民币,已披露金额的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2.45亿元人民币。总体来看,2014年是新三板基金的转折年,2015年新三板基金将集中爆发式设立和募资。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基金报告》发布,5000亿基金“抢食”近1.5万亿市值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基金报告》发布,5000亿基金“抢食”近1.5万亿市值

  各大资管机构策略不同,“各显神通”投资新三板

  由于资管机构背景、资源及投资风格各不相同,因此各自针对新三板的投资策略也各不相同。按照设立主体和投资策略不同,目前新设立的新三板基金可以划分为:

  一、VC/PE“传统派,以投资拟挂牌企业为主

  由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都处在中早期阶段,因此,VC/PE背景的新三板资管机构受投资者欢迎。目前传统VC/PE机构,包括同创伟业高特佳东方富海等投资机构已经陆续成立了新三板基金。例如同创伟业,同创伟业的该做法是目前传统VC/PE机构的一种普遍做法,即先募集小规模基金,投7-8个项目,大概一个项目在1,000万左右,并在6-12个月投完,投完之后再滚动募集新基金。

  二、阳光私募跨界派,以参与新三板定增为主

  不同于PE、VC机构先募资再去找项目,阳光私募一般先确定项目再募资。投资机构通常提前注册了很多有限合伙企业的壳,项目进来后就直接装进壳里,之后开始募资,再把壳中的股东名册变更下就可以。整体基金设立和投资以投资项目为基础,效率比较高,例如天星资本和鼎锋资产。

  三、券商和公募基金抢筹派,背靠集团丰富资源

  这类机构对新三板的制度红利带来的系统性机会颇为看重。短期内,做市商扩围、分层制度和竞价交易的推出、转板机制的落地以及公募等机构的大规模入场,都将大幅提高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新三板投资机会来自于两大方面,一是来自于制度改善下的系统性机会,二是价值挖掘带来的个股性机会。例如昆吾九鼎和北京同创九鼎共同发起成立的PE系公募基金九泰基金,公募中的前海开源、国寿安保基金等、私募中的朱雀投资、理成投资等都是传统二级市场的知名投资机构。很多公司背靠大集团,旗下金融牌照齐全、实力雄厚,组建团队并不难,而且,丰富的集团资源更受新三板企业欢迎。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基金报告》发布,5000亿基金“抢食”近1.5万亿市值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基金报告》发布,5000亿基金“抢食”近1.5万亿市值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