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上半年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频现,600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共成立304支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本量达3,595.67亿元,平均单支管理规模为11.83亿元。在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上,各地方政府根据投资方向和重点,设立天使基金、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
2015-09-18 11:15 · 清科研究  桂洁英   
   

  继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后,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本投入。

  上半年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如火如荼,设立形式多样化

  在经历了2002-2006年的探索起步、2007-2008年的快速发展、2009年至今的规范化运作三个阶段后,我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政府引导作用日益增强、运作模式日趋完善,其发展已步入繁荣期。2015年上半年,各地方政府纷纷积极主导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主体也由省级单位逐渐延伸至市级及区级单位,掀起了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新浪潮。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共成立304支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本量达3,595.67亿元,平均单支管理规模为11.83亿元。

  在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上,各地方政府根据投资方向和重点,设立天使基金、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2015年上半年设立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有山东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新设立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有唐山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厦门产业引导基金等;新设立的天使投资引导金有重庆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河北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

清科观察:上半年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频现,600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清科观察:上半年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频现,600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华东地区相对活跃,华北地区平均单支基金规模偏大

  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VC/PE发展较好城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势头强劲,同时民间企业与产业园区云集的一些二线城市也先后跟进创立政府引导基金扶持当地产业发展。总体而言,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引导基金设立密集,而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设立的引导基金相对较少。具体来看,江苏和浙江地区是中国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最密集的省份,云集了大批市级/区级引导基金。环渤海地区中,北京、天津、山东地区引导基金设立较多。中西部地区引导基金起步时间较晚,但近几年也逐渐活跃起来,湖北、四川、陕西、内蒙古是引导基金设立数量较多的地区,并不断出现十亿级规模以上的引导基金。

  从地域分布来看,华北地区以1,652.56亿元的管理资本量居各个地区之首,基金数量为82支;另外华南和西南地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本量相对较大,分别为657.78亿元和396.51亿元,基金数量分别为36和32支,其次是华东地区,基金管理资本量和数量分别为373.27亿元和103支。

清科观察:上半年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频现,600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600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火速成立,强调募投管退市场化运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会议认为,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定向调控,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精准发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于扩大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其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此次国务院提出设立60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又一有力举措,对进一步促进政府主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非常重要作用。中央财政出资仅占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则由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体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携手合作,引导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进来,也是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的一种探索。市场化运作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一大亮点。李克强强调,要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办成一个市场化运行的基金,“切忌成为管理部门的‘钱袋子’”。基金采用完全市场化运作,将会更好地发挥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从接二连三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2015年初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再到现在600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越来越重视市场化运作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上半年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频现,600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清科观察:上半年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频现,600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