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发生247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案例数209起,总披露金额21.03亿美元,平均每笔投资金额1006.11万美元;共发生40起并购事件,披露金额案例数30起,总披露并购金额14.64亿美元。
2015-09-10 11:46 · 清科研究  郑银珠   
   

  ——2015年H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并购回顾

  移动互联网受智能手机和电信基础设施的技术和覆盖率的有限的限制,在中国起步较晚。但是随着政府推动4G网络建设、智能手机技术和覆盖率提高、移动支付的推出,移动互联网自2013年起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和并购也经历了井喷式的增长。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和并购持续火热。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发生247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案例数209起,总披露金额21.03亿美元,平均每笔投资金额1006.11万美元;共发生40起并购事件,披露金额案例数30起,总披露并购金额14.64亿美元,平均每笔并购金额4881.54万美元。

  “互联网+”助力移动互联网,政策红利为移动互联网注入能量

  2015年1月,工信部和国资委发布《关于2015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了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并加快了中国4G网络建设速度。2015年4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三大运营商应下调流量费。5月15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相关政策简要情况》,明确指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降低网络资费、并完善配套支持政策落实。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李克强在报告中多次提及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内容。同时,国家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重点促进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能源、服务、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创新;积极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等对“互联网+”的投资引领作用;支持国家出资设立的有关基金投向“互联网+”,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相关创新型企业的投资。

  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概念让移动互联网也成为热点。政府鼓励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并引导政府基金和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同时,政府力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督促提高电信网络速率、要求降低网络资费等措施,为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移动互联网行业开始享受政策红利。

  移动互联网小白企业领跑投资主流方向,成熟企业吸金多又快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发生247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案例数209起。总披露金额21.03亿美元,平均每笔投资额1006.11万美元。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和普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持续上涨,2013年起投资案例数大幅提升,到2014年投资金额呈井喷式增长,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呈逐年增加趋势,尤其2014年,不仅总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单笔平均投资额也创造最高值,达1018.76万美元。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从投资轮次按案例数占比来看,Pre-A轮投资案例数最多,共95起披露案例数,占比38.5%;其次为A轮,78起披露案例,占比31.6%;第三为B轮,36起披露案例,占比14.6%。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主要发生在企业种子期或初创期,天使投资案例数量较多。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从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从投资轮次按总投资额占比来看,E轮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额最多,共7.42亿美元,占比35.3%;其次为A轮,共5.07亿美元,占比24.1%;第三为B轮,共4.72亿美元,占比22.4%。E轮投资事件分别为滴滴打车融资1.42亿美元和快的打车融资6.00亿美元,2起投资事件共融资7.42亿美元。虽然Pre-A轮投资案例数数量占比*,但是投资金额占比却较小,总披露金额1.20亿美元,占比5.7%,披露金额的Pre-A轮投资事件的单笔平均融资额仅为136.51万美元。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总247起投资案例中,173起投资事件的投资币种为人民币,占比70.0%;69起为美元,占比27.9%;另外未披露的有5起,占比2.0%。人民币投资事件最多发生在Pre-A轮,共87起,A轮47起,B、C、D轮合计28起,未披露的11起。而美元投资事件A轮最多,共30起,B轮15起,C、D、E轮合计12起,Pre-A轮8起,未披露的4起。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总披露投资额21.03亿美元,其中美元投资额共16.80亿美元,占比79.9%,人民币投资额共4.22亿美元,占比20.1%。人民币投资事件案例数虽然占比70.0%,但投资额却较小,披露金额的150起投资事件单笔平均投资额282.62万美元;相反,美元投资事件案例数占比虽小,但投资额远超人民币投资额,披露金额的59起投资事件单笔平均投资额2897.13万美元。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5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人民币投资主要发生在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受资企业数量多但单笔投资额小;美元投资主要发生在已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拥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虽然受资企业数量少且集中,但单笔投资额相对较大。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从细分行业来看,按投资案例数,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手机SNS和无线营销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9、68、30起投资,分别占比32.0%、27.5%、12.1%,累计占比71.7%。按投资金额来看,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总投资额最高,共13.03亿美元,占比62.0%;其次为无线营销,共3.42亿美元,占比16.3%;第三为手机SNS,共2.14亿美元,占比10.2%;前三位累计占比88.4%。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领域是由多个小众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组成的的长尾领域,主要包括各领域的O2O企业,包括叫车软件、拼车服务、餐饮外卖、上门美妆、上门保洁等,属于目前移动互联网行业中最热门的细分领域。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行业单笔平均投资额为1649.71万美元,*于其他细分行业,其中有4起单笔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事件,都发生在叫车、拼车、代驾细分领域。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数最多的三个地区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分别获得88起、59起、24起投资,分别占比35.6%、23.9%和9.7%,累计占比69.2%。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北京、浙江、上海位列前三,总投资额分别为7.17亿美元、6.28亿美元、3.31亿美元,分别占比34.1%、29.9%、15.8%,累计占比79.8%。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聚集了全国最多的移动互联网创业企业,近两年又出现了很多新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同时很多大型VC/PE分布在三地,多种因素让北京、上海、深圳成为投资最热门地区。而浙江省在最近几年投资热度非常高,依托阿里巴巴在当地的影响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很多天使投资机构和孵化器在浙江迅速扩散,使很多创业团队在浙江获得投资并继续成长。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移动互联网40起并购金额达15亿,手机游戏雄踞半壁江山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发生40起并购事件,披露金额案例数30起。总披露并购金额14.64亿美元,平均每笔并购金额4881.54万美元。2008年至2012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呈平稳上涨趋势,到了2013年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激增,创历史最高值。2014年并购市场热度虽有所回落,但2015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上涨趋势明显,2015年移动互联网并购规模有望创新高。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从被并购企业细分行业来看,按并购案例数,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手机游戏和无线营销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7、9、7起并购,分别占比42.5%、22.5%、17.5%,累计占比82.5%。按披露的并购金额,手机游戏、其他无线互联网服务和无线营销分列前三位,总并购金额分别为7.30亿美元、4.38亿美元、2.19亿美元,分别占比50.9%、30.5%、15.3%,累计占比96.7%。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手机游戏行业并购金额占据总并购金额的半壁江山,披露金额的8起并购事件单笔平均并购金额为9122.7万美元。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生的40起并购事件中,36起属于国内并购,占比90.0%;3起海外并购,占比7.5%;1起外资并购,占比2.5%。从披露的并购金额来看,国内并购金额12.65亿美元,占比86.4%;海外并购金额1.86亿美元,占比12.7%;外资并购金额1344.0万美元,占比0.9%。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事件主要以国内并购为主。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总结: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4G网络建设加快、渗透率提高,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逐渐扩大,市场规模也持续增大。同时,近两年政府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和“互联网+”概念,为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加上大量资金进入,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资本市场关注度将有增不减,投资热度和现金流将持续加大,大量的创业公司继续出现使竞争加剧,淘汰率和风险也将随之升高。

  初创型企业受关注,天使投资成主要趋势

  由于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较晚,目前市场上除了互联网巨头布局移动互联网,大部分是处于种子期或者初创期的创业企业。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大多发生在种子期、初创期移动互联网企业,主要以天使投资和A轮投资为主,单笔融资额较小。而这些企业由于竞争加大,或遭市场淘汰、或被收购整合,能够存活在市场上并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在后续融资中能够获得较大金额投资。

  各类O2O成投资热点,手游是被并购重点

  起步较晚的O2O企业是投资热点,投资标的既包括大量成立不足1年的种子期企业,又不乏已具备较大竞争力的扩张期企业。O2O颠覆传统行业格局、实现渠道碎片化,资本市场持续看好O2O领域发展前景,预计O2O领域投资数量和规模将不断加大。手机游戏行业发展较早,目前手机游戏市场大部分已被互联网巨头和大型游戏公司占据,剩下的市场由一些较为成熟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瓜分。国内互联网企业收购较成熟的手游企业,进一步扩大手游行业市场份额,达到产业整合、提高竞争力的目的;其他行业的上市企业收购手游企业,达到拓宽业务、转型升级、结合公司业务形成新的业务点的目的。手游企业被并购后能够获得流量和资金的支持,有助于持续发展。未来手游企业被并购整合,行业巨头市场份额加大,将成为行业发展方向。

  行业竞争风险加剧,细分领域有待挖掘

  目前,各类移动互联网企业互相厮杀、争抢客户的状态已很明显,随着移动互联网创业企业不断增加,竞争愈演愈烈,利润空间受到压缩。而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开始进行产业整合、形成一定竞争格局。面对严酷的市场环境,移动互联网创业企业必须开发具有创新性、质量高的产品,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品质要求。其中基于大数据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将更精准地定位目标客户并提供个性化产品与服务,有望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方向。另外,移动互联网行业其他细分领域还有待挖掘,其中包括基于手机应用和智能终端的智能家居、车联网、物联网领域,虽然已经有一些企业试水,但是其商业模式和发展模式还很模糊,未来有巨大发展空间。

  清科研究中心《移动互联网千亿市场时代已来临》报告现已发布,点击此处免费下载。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清科观察:移动互联网宝地小白尝鲜大佬坚挺,搏杀还得深耕无线互联网服务?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