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大巨头为代表的行业并购呈现两种态势,一方面产业纵向延伸,不断进行垂直领域的细分,如阿里巴巴收购生活半径;另一方面横向布局,通过跨行业并购分散风险,拓宽利润空间,例:腾讯入股华谊兄弟。
2015-09-09 14:58 · 清科研究  曹琦佳   
   

  近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会日趋活跃。2015年8月股市低迷,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获得利润的空间骤减,大浪淘沙之际,行业整合、企业的产业转型促使并购成为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力量,承载着一二级市场过渡的重任,企业和机构转战一级市场,将目光转向并购,以此来缓冲股市受到的冲击,为未来上市搭建桥梁。近期以A股市场为主的并购案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并购标的行业集中于互联网、IT、生物医疗、金融、房地产等行业;2.并购类型中海外并购金额庞大;3.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采取联合PE搭建并购基金的模式。并购标的行业集中,从八月份的数据来看,不论是并购数量还是并购金额,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IT四个行业占总体的近50%。海外并购数量虽然只占总体的约十分之一,但是金额达到总体的28.0%,平均每起金额1.39亿美元。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大巨头为代表的行业并购呈现两种态势,一方面产业纵向延伸,不断进行垂直领域的细分,如阿里巴巴收购生活半径;另一方面横向布局,通过跨行业并购分散风险,拓宽利润空间,例:腾讯入股华谊兄弟

  2015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22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70起,交易总金额约为84.19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0.50亿美元。与上月相比,2015年8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上升34.5%,总金额下降30.9%。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具体来看,2015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22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20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0.5%,披露金额的案例151起,披露金额是60.03亿美元,占比71.3%;海外并购19起,个数占比8.6%,披露金额的案例18起,披露金额是23.57美元,占比28.0%;外资并购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0.9%,披露金额是6000.00万美元,占比0.7%。海外并购披露金额的数量虽然只占总体的约十分之一,但是金额达到总体的28.0%,平均每起金额1.39亿美元,是国内并购平均每起的3.48倍。2015年8月13日,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INTERNATIONAL MINERAL RESOURCES II B.V.持有的KoZhan Joint-Stock Company100.00%股权,作价639.62亿坚戈(约3.41亿美元)。2015年8月5日,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传媒有限公司成功受让韩国株式会社REDROVER20.17%股权,作价112.76亿韩元。2015年8月27日,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控股子公司JCET-SC(Singapore)Pte. Ltd.拟受让STATS Chip PAC Ltd.100.00%股权,作价7.80亿美元。8月份海外并购大案频频。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8月并购标的行业集中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5年8月完成的案例分布在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金融、娱乐传媒、机械制造、电信及增值业务、建筑/工程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仍旧位居*,完成34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5.3%;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近期并购增多位居第二,完成2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2.2%;IT行业排在第三,完成25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3%。并购标的行业集中于互联网、IT、生物医疗、金融四大行业,并购数量占总体的近50%。

  2015年8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新口碑成功受让生活半径(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价3.00亿元人民币。生活半径(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生活半径 ”)成立于2010年10月,是基于用户地理位置,并以该位置为圆心,一定距离为半径的以重模式物流为特色的外卖O2O平台。生活半径目前员工近2000人,在全国11个城市有业务,目前每日的单量超过3万,客单价在70元左右。生活半径计划在2015年年底扩张至30个全国主要城市,生活半径是以重模式物流为特色的外卖O2O平台。新口碑是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拿出各自的优势资源联合出资60亿元重新整合升级的线上平台,通过新口碑向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活半径此次选择新口碑的投资,双方进行密切合作。生活半径借助阿里巨大的流量资源,以及配合支付宝大举向线下渗透,新口碑打造生活服务O2O大平台。生活半径此前长期深耕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有高效的线下物流团队以及先进的物流调度系统,和新口碑能形成优势互补。新口碑平台短期内的发展路径明显,从餐饮入手,包括原有的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并逐步整合蚂蚁金服在线下的商超、医疗、售货机等资源和团队,此次收购生活半径,将为垂直行业带来更多的流量、数据和运营服务,对阿里来说,本次收购是其垂直细分行业和线下市场生态的不断布局的体现。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资金投向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半导体、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金融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2起,交易总金额为19.80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3.5%。2015年7月17日,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新马服装国际有限公司拟受让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3.32%股权,作价119.86亿港币。2015年8月12日,交易完成。中信股份成立于2011年12月,注册资本1280亿元。2014年,中信集团以中信股份为实体借壳中信泰富实现整体上市,收购价达人民币2269亿元。雅戈尔集团,创建于1979年。是一家以品牌服装为主业,涉足地产开发、金融投资领域的大型跨国集团。本次119.9亿元港元的收购金额,已大于雅戈尔2014年底公司的净资产167.4亿元的50%,且超过5000万元。雅戈尔此次并购金额巨大,相当于押上了自己的一半身家。雅戈尔表示,战略产业投资方面,公司将重点布局大健康、大金融、综合性集团等领域,持续完善战略布局,打造金融控股平台,入股中信股份为上述战略的具体措施之一。中信股份作为中国*的国际化综合性企业集团,此次增持中信股份一方面夯实并提升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分享中信未来经营成果与市值的增长,促进双方在国内外战略资源以及业务机会的共享与互补,另一方面背靠中信这座大山,推动雅戈尔在金融投资、房地产、医疗健康、大众消费品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布局,实现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与战略转型目标。雅戈尔本来以服装起家,但是现在的服装行业面临着需求不振、产能过剩的局面,而且由于雅戈尔在网络营销方面起步较晚,市场萎靡,此次跨行业并购的最终方向为公司和产业的转型。目前的经济环境之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通过并购重组向新兴行业转型,完成了产业的整合、优化。

  位居第二的是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0起,披露金额是11.5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3.7%。2015年8月6日,顺发恒业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顺发恒业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杭州万科大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5.00%股权,作价5.75亿元人民币。杭州万科大家公司为开发萧储[2014]45号地块而设立的项目公司, 萧储[2014]45号地块项目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土地面积123505平方米,宗地东至民和路,南至文明路,西至金鸡路,北至振宁路。用途为居住用地(含配套商业)。顺发恒业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浙江万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借壳“兰宝信息”于2009年6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公司业务区域集中于经济活跃、发展*潜力的长三角地区,业务贯穿住宅的资源获取、开发、租售、经营、管理全过程。顺发恒业股份公司此次对外投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 随着央行降息决定,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4%,房贷基准利率达10年*,成本的降低刺激买房需求的增加;2. 我国刚刚经历了一场重大股灾,股民心有余悸,理财的重心由股市转向房地产,寻求资产的保值、增值。3. 浙江版房地产救市措施即将出台,对于浙江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促进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基于以上三点,顺发恒业股份公司通过受让杭州万科大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获取房地产项目的巨大收益,把握机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与价值。

  排在第三的是半导体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4起,披露金额是8.38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0.0%。2015年8月5日,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控股子公司JCET-SC(Singapore)Pte. Ltd.拟受让STATS Chip PAC Ltd.100.00%股权,作价7.80亿美元。2015年8月27日,交易完成。STATS Chip PAC Ltd.成立于1994年,是新加坡的一家提供服务包括晶片撞击、探测器和组装的半导体封装与测试服务的企业。通过芯片互连,System-in-Package,2.5d/3d包装来为客户提供半导体解决方案。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半导体封装测试业务,为海内外客户提供芯片测试、封装设计、封装测试等全套解决方案。公司于2003年在上海主板成功上市。相关数据显示其2015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96.19%来自于芯片测试,68.14%的收入来自于境外销售。此次收购新加坡芯片测试公司主要目的在于稳固海外市场,拓宽销路,壮大实业。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8月并购交易海外地区和华北环渤海经济区并购金额表现突出

  从披露的案例数量看,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完成5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6.6%,华北环渤海经济区位居第二,完成4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2.1%,海外地区排在第三,完成3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4.4%。

从披露的案例金额来看,华北环渤海经济区排在*,披露的金额是28.8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4.2%,海外地区排在第二,披露金额是25.6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的30.4%,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在第三,披露金额是10.87万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12.9%。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跨国并购19起案例洲际油气收购KoZhan Joint-Stock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7月共完成了19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18起,披露金额是23.57亿美元;外资并购1起,披露金额是6000万美元。2015年3月24日,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拟受让INTERNATIONAL MINERAL RESOURCES II B.V.持有的KoZhan Joint-Stock Company100.00%股权,作价639.62亿坚戈。2015年8月13日,交易完成,KoZhan公司成为洲际油气或其指定的下属公司的全资子公司。KoZhan公司拥有在滨里海盆地的莫斯科耶Morskoe、道勒塔利Dauletaly、卡拉套Karatal三个区块油田100%开采权益。三个油田均位于哈萨克斯坦油气富集的滨里海盆地,勘探开发许可总面积合计约210.9平方公里,并已获得开发许可证。其历史产量为2012年58万桶,2013年86万桶,2014年63万桶。洲际油气方面通过此次交易,将增加公司对油田资产的储备,可满足公司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的能源开发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的能源开发业务,进而不断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行,能源行业备受冷落,但长期来看,石油仍然深刻影响着未来经济的发展,油价存在回升的较大,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行为洲际油气提供了收购优质油田资产的良机。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机构参与并购的新模式:上市公司+PE搭建并购基金

  8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92起,然机构参与并购,并非只有直接并购一种模式,近期,上市公司+PE搭建并购基金的案例越来越多,这种的新的模式将PE的自身优势、提供的并购资源和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并购需求相互结合,完成产业整合成为A股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和市值管理的新途径。典型案例有:2015年8月29日,中银绒业拟参与恒天金石(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宁夏恒天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5年8月26日深国商拟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设立苏州国商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2015年8月29日尚荣医疗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尚荣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拟与深圳市中金高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加银富民(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尚荣高盈医疗产业并购基金等。

  8月份共有4起并购退出事件,2015年8月24日,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了北京博金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武汉金海丰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武汉北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3.50%股权,作价98.69万人民币,因此北京博金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武汉金海丰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武汉北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8月31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了春华资本集团旗下春华(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持有的北京明德医院有限公司100.00%股权,作价2.50亿人民币,因此春华资本集团旗下基金春华(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退出北京明德医院有限公司,获得账面回报倍数2.50倍。2015年8月3日,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成功受让上海磐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磐霖盛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3.64%股权,作价2,839.20万人民币,因此上海磐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磐霖盛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账面回报倍数113.57倍。2015年8月3日,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成功受让安徽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安徽兴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7.28%股权,作价5,678.40万人民币,因此安徽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安徽兴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退出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账面回报倍数113.57倍。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清科数据:股市低迷之际企业并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