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8月,银湖战略投资摩托罗拉系统10亿美元,占8月总投资额的近四分之一。智能电视行业崭露头角,微鲸科技获20亿人民币融资。2015年8月共发生退出事件4笔,退出方式均为股权转让。IPO暂缓严重影响了退出市场,致使其进入搁浅期。
2015-09-07 14:50 · 清科研究  刘小亚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8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75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38起,总投资金额达39.57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662.45万美元。据统计,案例数同比增加175.00%,金额同比增加164.79%。案例数环比减少11.29%,金额环比下降63.58%。相比于7月份投资市场的翻倍融资,8月份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恢复到年内月度平均水平。投资市场整体降温,但IT行业表现突出。8月重磅投资——银湖战略投资摩托罗拉系统10亿美元,占8月总投资额的近四分之一。智能电视行业崭露头角,微鲸科技获20亿人民币融资。

  8月总投资金额下滑 IT行业融资额暴增4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8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75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38起,总投资金额达39.57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662.45万美元。8月VC/PE投资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机械制造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8、42、28个案例;分别占比28.4%、15.3%、10.2%;累计占比53.8%。投资金额方面,IT、金融、互联网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12.82亿、5.57亿、3.88亿美元,分别占比32.4%、14.1%、9.8%;累计占比56.3%,市场集中度较高。互联网行业融资呈现“数量多,金额少”的现象,机构投资互联网企业集中在种子期和初创期。细分行业大多集中在垂直电商、网络教育、网络旅游。例如,淘淘羊、小世界、空空狐、哒哒在线少儿英语、悦洋度假、爱由游、一块去旅行、青普旅游等都在8月完成了天使或A轮融资。IT行业表现抢眼,投资金额逆势而上,较7月暴增4倍,高达12.82亿美元,包括摩托罗拉系统、用友网络、银江股份、机智云和数联铭品等。8月机械制造行业融资数量虽然名列第三,但金额相对较少,仅2.11亿美元,其中还包含了高科技企业亿航无人机4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在二级市场暴跌的冲击下,机械制造作为重工业行业分支并未受到机构的青睐。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图2显示,相比于7月份,8月投资金额下滑超一倍,投资数量也呈现出下降趋势。一级市场投资热情降温,恢复至目前月度平均水平(2015年1月至8月投资市场平均投资金额44.86亿美元,平均投资案例数210起)。新三板融资案例数与金额趋势变化顺应总体走势,案例数较7月变化不大,融资金额由7月份的53.64亿美元骤降至4.14亿美元。

  银湖投资8月表现独占鳌头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本月活跃投资机构情况如图3所示。其中银湖战略投资摩托罗拉系统十亿美元位居榜首,8月5日,银湖斥资十亿美元战略投资摩托罗拉系统,以加速其智能公共安全系统和服务的业务发展。银湖曾成功与多家世界*科技公司合作并创造了巨额价值,例如希捷科技、SunGard Date Systems和Serena软件等。2000年11月,由银湖牵头的财团联手希捷科技管理层,以22亿美元将希捷私有化,如今,希捷发展成为全球*的硬盘制造商。本次增资结束后,银湖的Egon和Greg将加入摩托罗拉系统董事会,两人在科技行业都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操经验,此番战略合作必将为摩托罗拉系统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也展现出银湖看好摩托罗拉系统未来发展的信心。其次,8月18日,阿里创投完成对华谊兄弟15.33亿元人民币的增资,增资后马云及其控股的阿里创投持有华谊兄弟股份超过5%。腾讯产业共赢基金8月投资案例共7起,主要涉及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互联网金融和电信增值业务等行业,包括微鲸科技、富途证券、人人车和货车帮等。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投资规模分布均衡 浙江省新生企业融资火爆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89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9.4%,共计4.55亿美元,金额占比11.5%;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34起,共计7.44亿美元,金额占比18.8%;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5起,共计27.58亿美元,金额占比69.7%。投资规模分布较7月变化不大,尤其是投资规模小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和金额占比,但金额超5000.00万美元的大规模融资额暴跌70%,这也是8月融资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5年8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75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江苏省和浙江省等21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30.5%、14.5%、10.2%,金额分别为12.37亿、4.71亿、2.16亿,占比分别为31.3%、11.9%、5.4%;累计占比48.6%。8月热门投资地区中浙江省排名与广东省(除深圳)持平,共完成16起投资事件,但金额占比1.5%低于广东省(除深圳),投资的企业大多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生公司,包括淘淘羊、石头理财和灵犀金融等。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摩托罗拉系统获十亿美元 巨额融资智能电视行业崭露头角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8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表2所示。其中,位居*的是IT行业的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8月5日,银湖战略投资摩托罗拉系统十亿美元。8月12日,人人行科技有限公司(借贷宝)融资20亿元人民币,刷新行业记录。借贷宝是九鼎控股旗下人人行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App,是熟人之间匿名借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借贷宝因宣称拿出20亿元进行市场营销以及“人传人”的用户扩张方式备受行业关注。微鲸科技有限公司和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分列其后,8月14日,华人文化(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华人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上海)中心(有限合伙)、阿里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联合投资微鲸科技有限公司20.00亿元人民币,随着智能电视的激活用户和日均活跃用户的提高,微鲸电视也紧随乐视、小米脚步,闯入智能电视这一有前景的行业。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退出市场搁浅 8月仅完成4起退出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8月共发生退出事件4笔,退出方式均为股权转让。IPO暂缓严重影响了退出市场,致使其进入搁浅期。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清科数据:8月投资市场整体降温 行业聚焦IT和智能电视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