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一带一路投资研报》发布,PE机构探路“一带一路” PPP开辟融资新渠道

从“一带一路”概念演进、国内地区和沿线国家涉及行业潜在机会、投资方向、PE可作为的契合点等进行分析,对“一带一路”政府背景产业基金和市场化基金进行归纳总结、结合国际环境对未来趋势和投资机会合理预测,探讨PPP模式运作和投资切入点。
2015-08-31 15:21 · 清科研究  房瞻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同时,“一带一路”也给地方政府,企业以及投资机构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5年中国“一带一路”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报告将从“一带一路”的概念演进、国内地区和沿线国家涉及行业潜在机会、投资方向、PE可作为的契合点等进行深入分析,同时对“一带一路”政府背景产业基金和市场化基金进行归纳总结、结合国际环境对未来趋势和投资机会合理预测,并探讨PPP模式的运作和投资切入点,以期对私募股权机构及其他相关机构提供参考。

  PE机构积极参与设立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对于国内投资机构,尤其PE投资机构来讲,市场是巨大的。截至目前,已经设立的“一带一路”基金,大多为政府参与,如各级政府部门、国开行、国有股份制银行以及国资背景的引导基金等参与主导设立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民间资本或机构设立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各地发展程度不同,已设立的基金数并不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一带一路”基金的目标募资规模较一般性股权投资基金也更大,多在十亿规模以上。基金注册地多集中在北上广区域以及“一带一路”规划地带;基金组织形式多为有限合伙制;基金类型大多为成长基金,除此还有FOF基金与并购基金。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国内PE机构参与的典型 “一带一路”概念基金如下表:

清科观察:《一带一路投资研报》发布,PE机构探路“一带一路” PPP开辟融资新渠道

  PE机构可深度参与的投资领域:

  根据“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纲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机械工程与建筑行业作为基础设施的上游行业将同样受到出口的带动而迎来一次新的历史机遇。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意味着建筑业将成为这项重大政策红利未来十年最直接受益者。数据显示,全球建筑业总产值2020 年将增至12.7 万亿美元,全球建筑企业预计2015 年海外营业额将超过7,800 亿美元。与“一带一路”区域沿线高度重合的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建筑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复合增速有望达7.7%,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初步统计“一带一路”将涉及64 个国家约900个项目、投资金额逾8,000 亿美元。

  交通领域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中的基础,路线图明确提到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加快提升航空基础设施水平。按照中国跨境高铁的计划,中国将参与筹建欧亚、中亚和泛亚高铁。目前,欧亚和中亚高铁尚在谈判,泛亚高铁将于2015年8月动工建设。通过与相关国家进行高铁合作,可以使中国不仅面向太平洋,而且面向西方,将中国西部大开发和陆上、海上丝绸之路连起来,提高互联互通的质量。这不仅使中国高铁走出去,更能为中国的外贸企业服务,促使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在基建领域,“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还要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在投资额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虽加快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但总体投资规模有限。国际能源署预计在2014-2020 年期间,“一带一路”沿线的非OECD 国家年均电力投资总额约为2,460.88 亿美元,较2000-2013 年期间的年均投资额1,401.29 亿美元增长79.5%。而在2014-2020 年期间,中国的电力投资总额预计约为年均1,925.11 亿美元, 相当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电力投资额总和的76.5%的,由此可以看出今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将会有非常广阔的电气设备市场。

  除此之外,通信行业、旅游业、贸易、物流等相关领域也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必将迎来一次新的飞跃。

  PPP模式助力一带一路

  由于“一带一路”战略覆盖区域广大、涉及跨境投资领域多元、项目结构复杂、参与主体繁多,融资渠道、融资方式、融资主体、融资机制单一,亟待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多主体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而这其中,PPP模式不仅可以弥补融资缺口,更可以大大提升全球资本配置的效率。去年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将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债权、基金等形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需要采取金融创新的方式来带动民间资本(如PPP模式等),使资金链更能满足大型基建的需求,这便为PE机构进入PPP项目提供了充裕的投资空间。

  发改委强调,在推行PPP的同时,需要深化价格管理体制改革。对于涉及中央定价的PPP项目,可适当向地方下放价格管理权限。依法依规为准经营性、非经营性项目配置土地、物业、广告等经营资源,为稳定投资回报、吸引社会投资创造条件。

  但是对于PPP项目来说,收益分配机制尚未成熟,巨大的投资机遇也伴随着相应的投资风险。特别是类似于“一带一路”这样的跨区域基础设施融资规模大、期限长、风险高,短期回报率通常达不到私人资本的盈利要求。此外,“一带一路”沿线的商业和投资环境、资金安全以及政治风险不确定较大,使得私人资本对投资基础设施望而却步,成为机构投资“一带一路”主题下PPP项目的*挑战。因此,在此背景下,PE机构应结合自身资本结构特点、团队管理风格及投资优势领域,合理使用PPP模式,选择恰当的资金合作方式是关键所在。

  总体来说,“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战略将带来的收益是长远的,随着时间的推进以及战略构想的不断深入,其价值也愈将凸显,各方所受到的经济利益在未来是可以滚动“复利”计算的,且为各方后期业务合作铺设了道路。因此,不论是对于政府、企业还是PE投资机构,都要以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一带一路”,合理布局相关产业,抓住这一历史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一带一路投资研报》发布,PE机构探路“一带一路” PPP开辟融资新渠道清科观察:《一带一路投资研报》发布,PE机构探路“一带一路” PPP开辟融资新渠道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观察:《一带一路投资研报》发布,PE机构探路“一带一路” PPP开辟融资新渠道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