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7月投资市场的火热与股市持续的低迷形成鲜明对照,金额暴增缘于多个大额融资案例,金丰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多家投资机构,同程网、百姓网、滴滴快的和百度外卖等互联网企业融资额均高达数亿美元,同时新三板的健康发展也获得了多家机构的青睐。
2015-08-04 10:51 · 清科研究  刘小亚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7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10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74起,总投资金额达108.6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964.63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增加4.38%,金额环比暴增一倍,高达113.31%。案例数同比增加156.20%,金额同比增加260.24%。金额的暴增缘于7月多个大额融资案例,金丰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多家投资机构,同程网、百姓网、滴滴快的和百度外卖等互联网企业融资额均高达数亿美元,同时新三板的健康发展也获得了多家机构的青睐。7月投资市场的火热与股市持续的低迷形成鲜明对照,互联网、电信及其增值业务行业正在不断企稳发展,机构急剧加速布局,期望获得丰厚退出回报。

  7月总投资金额达108亿美元新三板融资案例呈上升趋势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7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10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74起,总投资金额达108.6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964.63万美元。7月VC/PE投资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93、42和39个案例;分别占比30.0%、13.5%和12.6%;累计占比56.1%。投资金额方面,金融、房地产、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26.72亿、22.3亿、22.28亿美元,分别占比24.6%、20.5%、20.5%;累计占比65.6%。7月融资案例数稍有上涨,突出表现在融资金额方面,较上月暴增一倍,主要来自于7月多个重磅融资案例,行业涵盖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机构布局房地产、互联网和电信及增值业务等行业呈现出急剧加速模式。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图2显示,相比于6月份,7月投资金额的暴增一倍,投资数量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纵观2015年投资市场,新三板融资案例数占比呈现指数增长态势,6,7月份分别达到了38、40起。新三板做市指数在2015年3月推出之后,做市商助推新三板交易迅速活跃,做市指数在半个月内从1650点飙升到2670点附近。做市制度的引入激活了新三板市场,这必然使得其更加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6、7月投资案例数的迅猛增长使得大量资金涌入新三板。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规模投资呈“垄断”态势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8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8.6%,共计4.56亿美元,金额占比4.2%;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58起,共计11.76亿美元,金额占比10.8%;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28起,共计92.31亿美元,金额占比85.0%。7月大额融资与小额融资呈现严重分化状态,85%的资金仅仅投入了28家有前景的公司,其中主要包括同程网、百姓网、滴滴快的和百度外卖等互联网企业。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5年7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10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除深圳)和深圳市等24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31.3%、14.5%、9.4%,金额分别为35.75亿、32.88亿、8.65亿,占比分别为32.9%、30.3%、8.0%;累计占比71.1%,市场集中度非常高。7月北京市融资案例数高达97起,遥遥*于排名其后的上海市和江苏省,在京企业地处互联网,电信核心地带,近水楼台先得月,政策、资金支持不断显现出其优势地位。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国企混改引入机构互联网行业持续热门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7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图所示。其中,位居*的是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额21.98亿美元。此次交易使得金丰投资完成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7月3日,金丰投资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本次交易共引入10家投资方,除去一家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员工持股平台,多数为各大知名机构,包含鼎晖地产基金、平安创新资本、国投创新、汇添富资本和上海普罗股权投资。2014年,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金丰投资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本次交易完成后,金丰投资将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

  7月8日,滴滴快的宣布已经完成了20 亿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滴滴快的公司拥有超过35 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新的投资方包括资本国际私募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等多家全球知名投资者,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高都资本等现有股东也都追加了投资。滴滴快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巩固公司现有市场地位、进一步拓展和做深国内市场和新业务,以及用于公司平台技术升级、大数据的研发和运营和提升用户体验效率等。从6月份就开始持续火热的蚂蚁金服融资案例在本月也确认了具体融资金额,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占总股份的8%。

  本月互联网行业三大融资案例分列其后,分别为同程网、百姓网和百度外卖。融资额分别为3.96亿、3.59亿和2.5亿美元。投资机构对互联网行业之出手阔绰,从7月三大案例可见一斑。7月3日,同程旅游宣布获得超过60亿元人民币投资,其中万达文化集团出资35.8亿元人民币领投,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参投。同程旅游创始人兼CEO吴志祥表示,同程旅游将会与万达旅业各旅行社、万达各文化旅游城、万达线下商业资源展开优先性合作。未来,同程旅游将加大在品牌、移动、研发、大数据及市场拓展的投入。与猪八戒网相似,百姓网20天拆VIE架构,获得总额2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启动上市日程。7月28日,百度外卖宣布2.5亿美元的融资进一步加剧了外卖市场的争夺战。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退出市场降温回报倍数2.9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7月共发生退出事件23笔,其中IPO退出20笔,股权转让退出3笔。7月退出事件笔数较前两月相比骤减,主要受到IPO暂缓的冲击,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2.9,较上月有13%的下滑。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A股暴跌IPO停摆还让VIE拆不拆,What r u弄啥咧!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数据:7月投资市场融资额翻一番 机构加速布局互联网电信行业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