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5新晋挂牌PE实力起底,同创规模较小IRR最高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5年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标杆研究报告》,我们选取了2015年有新三板动作的三家投资机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和硅谷天堂进行深度研究,其中中科招商和同创伟业均已成功挂牌,硅谷天堂也指日可待。
2015-07-16 15:08 · 清科研究  吴蒙   
   

  2014年4月,九鼎投资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家获批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2015年3月,中科招商挂牌新三板,定增数额破记录;同在2015年3月,天星资本正式启动新三板挂牌上市程序。2015年4月,同创伟业硅谷天堂、明石投资相继申报挂牌新三板。2015年7月15日也即今天,同创伟业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三家挂牌新三板的知名投资机构。

  投资机构独爱新三板其实有其内在逻辑,*,创投机构的特殊盈利模式使其无法登陆主板市场,融资问题又是其心腹大患,而新三板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第二,有九鼎投资在前获得的高估值、高关注为吸引,在VC/PE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挂新三板不失为快速打响品牌的好方法,而赢得了品牌就赢得了市场。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5年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标杆研究报告》,我们选取了2015年有新三板动作的三家投资机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和硅谷天堂进行深度研究,其中中科招商和同创伟业均已成功挂牌,硅谷天堂也指日可待。现摘取三家机构的核心运营指标作对比分析,以供广大投资者和其他欲挂牌新三板的机构借鉴。

清科观察:2015新晋挂牌PE实力起底,同创规模较小IRR最高

  注:三家机构的财务指标均为2014年数值。其他指标:中科招商是截至2014年8月数值,同创伟业和硅谷天堂是截至2015年4月数值。

  管理基金情况对比

  硅谷天堂管理的基金最多,而中科招商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论从认缴额还是实缴额来看都远高于其他两家公司。而根据实缴金额计算出平均单支基金规模*的为同创伟业3.86亿元,中科招商和硅谷天堂分别为2.47亿元和0.91亿元。

  从实缴比例来看,中科招商、同创伟业和硅谷天堂基金实缴金额占认缴金额的比例分别为45.1%、71.7%和92.8%,硅谷天堂的实缴比例最高,是中科招商的两倍多,实缴额与认缴额的差异如果持续较大,可能影响投资者信心并对后续融资产生进一步影响。

  投资、退出情况对比

  三家机构目前的投资策略均以行业为导向,投资地域和阶段并没有作太多限制。中科招商投资的行业包括文化消费、健康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同创伟业的投资围绕“三大三新”—大健康、大信息、大消费、新能源、新材料、新工业;硅谷天堂关注的行业主要是TMT、先进制造、大农业和大健康。

  中科招商在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方面都*于另两家机构,同创伟业和硅谷天堂投资数量相当,但硅谷天堂的投资金额是同创伟业的2倍多,这是由于硅谷天堂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规模较大,如PIPE类项目等。与平均单支基金规模最小保持一致,同创伟业的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金额也在三家中*。

  硅谷天堂由于二级市场股权类项目周期较短,从退出数量和退出金额来看整体退出情况最为理想;同创伟业的退出数量最少,但整体退出压力*的是中科招商,虽投资数量最多但退出数量比例仅为13.7%,退出金额比例为16.8%,均在三家机构中排末尾。

  三家机构的退出渠道均以回购和IPO为主,且从已退项目中均取得了不错的回报,综合IRR都在25%以上;同创伟业虽退出数量最少,但综合IRR在三家机构中最高,达到35.97%,在行业中*竞争力。

  在管项目情况对比

  与投资数量最多保持一致,中科招商的在管项目数量在三家机构中也最多,同时剩余在管项目组合的估值也远高于另两家机构,面临较大退出压力。三家机构剩余在管项目的预估综合IRR最高的是硅谷天堂28.66%,*的是中科招商22.01%,同时三家机构预估IRR值都比已退项目的IRR有所下降,在管项目的风险不容小觑。

  对于在管项目的退出计划,回购和IPO仍作为传统的主流退出渠道,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和同创伟业均将新三板作为未来重要的退出计划,尤其是同创伟业,其计划新三板挂牌的退出项目数已超过IPO和回购,成为今后*退出渠道。

  收入情况和未来战略布局对比

  中科招商2014年的营业总收入远远高于同创伟业和硅谷天堂,反映其业务体量远远大于后两者;中科招商和同创伟业的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收入来源主要为管理费收入,占比超过80%,硅谷天堂因其独特的“PE+上市公司”模式的并购业务,顾问费的收入来源占比超过50%。

  三家机构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分别为:中科招商--线下线上互动、国内国际互补、人才资本产业与市场共享的创新创业创富平台;同创伟业--覆盖私募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投资银行、证券经营等全业务链大资管金融控股平台;硅谷天堂--国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逐步推进负债端和资产端的有机协调发展。由此可见,三家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均为综合性大资管平台,而登陆新三板市场既能帮助融资、又能扩大品牌,是三家机构未来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

  点击查看或购买完整报告:2015年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标杆研究报告》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A股暴跌IPO停摆还让VIE拆不拆,What r u弄啥咧!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观察:2015新晋挂牌PE实力起底,同创规模较小IRR最高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