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尽管新三板的调整期还会在短期内持续一段时间,然新三板的制度红利还在,新三板相对利好,新三板基金热情空前高涨。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7月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共2678家。
2015-07-13 08:24 · 清科研究  杨梅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6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数共计193支,其中92支新募集基金,披露募资金额85支基金,其中有投资新三板基金13支,共募集金额79.96亿美元;101支新设立基金,其中,投资新三板基金共有43支,披露目标规模41支基金,计划募资375.50亿美元;虽6月投资新三板基金在急剧增多,但披露目标规模和募资额较小。与5月相比,6月募资额是5月募资额45.47亿美元的1.76倍,新募集基金数量以92支数量创2015年以来募资基金数量新高;同时新设立基金数量是5月新设立基金数量的2.30倍,计划募资额是5月计划募资额125.95亿美元的3倍,相对于二级市场股市一片低迷,2015年私募股权市场热情*高涨。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6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92支,85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79.96亿美元,较与2015年5月47.68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上升191.7%;与2014年同期的41.9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上升89.6%。6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91支,募资金额为69.96亿美元,占比为87.5%;1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10.00亿美元,占6月募资总额12.5%。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6月新募集的有92支基金,共募集资金79.96亿美元;其中,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62支,占6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67.4%,披露募资金额56支基金,募集资金共41.79亿美元;并购基金19支,募集资金共7.88亿美元;创业基金6支,募集资金4995.00万美元;基础设施基金3支,募集金额19.78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资金10.00亿美元;天使基金1支,未披露目标规模。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6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为广发信德·吉林敖东中药现代化产业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目标规模10.00亿人民币(约1.63亿美元),存续期5+2年,由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信德”负责管理,由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敖东”)共同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现代中、境内外生物化学药、植物化学药、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高端保健品(尤其是中药保健相关行业)等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之项目。同时,广发信德和吉林敖东发起另一支基金吉林敖东创新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包括但不限于医疗健康领域创新研发、新型商业模式、医药包材、耗材和现代服务领域、新兴电子产业领域创新型企业以及利用互联网模式改造的传统产业等。

  广发信德是广发证券在广州设立的全资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20亿人民币(约3.26亿美元),业务范围限定为股权投资,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接投资业务。广发信德主要专注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汽车制造、应用软件、其他、材料与元器件、房屋和土木工程、无线互联网服务、家用电器制造、电子测量仪器制造业、机械制造、其他电子产品、新能源、畜牧业、汽车销售渠道、冶炼/加工、IT服务、建材、通用仪器仪表制造业、P2P的投资,目前管理11支基金,有30起投资事件、15起退出事件。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01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1支,计划募集资金375.5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16亿美元。其中,100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0支,计划募集金额374.5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36亿美元;另外,1支外币基金,计划募集1.00亿美元。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6月新设立的有101支基金中,有41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80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6支,计划募资256.53亿美元;9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资4.10亿美元;7支基础设施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资89.74亿美元;3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24.72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计划募资4079.00万美元。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6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有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二期)。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 由红杉资本管理团队与华泰瑞联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00亿人民币(约16.32亿美元),由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下简称“华泰紫金”)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大健康、大消费、TMT、高端制造等行业。其核心投资策略是聚焦龙头公司产业整合、中国概念股、红筹股回归、国企“混改”以及中国企业海外产业并购中的投资机会。

  华泰紫金华泰证券出资2亿人民币(约3.26亿美元)设立的直投子公司。华泰证券于2008年7月23日获得开设直投试点的资格。华泰紫金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接投资,其业务范围限定为股权投资。华泰紫金目前管理8支基金,6起投资事件和1起退出事件。

  从基金拟投资行业来看,大量基金拟投资于互联网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机械制造以及娱乐传媒行业。6月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共193支基金,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92支基金。其中,拟投资互联网行业金数量高达32支基金,互联网行业备受机构青睐;拟投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名第二,基金数为27支;拟投资清洁技术基金共23支;拟投资机械制造基金17支;拟投资娱乐传媒基金有15支。未来私募股权市场上,互联网、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机械制造行业将备受关注,资金量将可能大量流向互联网、大健康、清洁技术新能源行业。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近期股市低迷,新三板市场也颇受影响,处于调整期的新三板定增市场在经历5月份的小幅脉冲后出现了回落现象,与A股连续两周的暴跌相呼应,但挂牌新三板企业热情未减。尽管新三板的调整期还会在短期内持续一段时间,然新三板的制度红利还在,新三板相对利好,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7月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共2678家。6月29日,城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定增,募资20亿元,成为6月新三板市场的大事件,是新三板市场首家成功挂牌的城市商业银行。与此同时,6月份新三板拟定增募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新三板公司还有银橙传媒、达人资管、思考投资等。

  7月2日,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出席《2015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新三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时指出,相关部门已经做出要求,今年年底要做转板试点,即新三板要转到创业板,这是继国务院日前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之后,这将使得新三板转板试点推出的时间节点的轮廓正在清晰化,未来新三板市场将可能掀起一轮新高潮。6月虽然新三板市场低迷,但新三板基金则在急剧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新三板基金累计达到345支。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6月份募集基金总数为193支,其中,新三板基金近60支,占6月募集基金总数比超过30%。从证券基金协会备案新三板基金的数量来看,参与新三板市场的“大咖们”在不断增加,如中融鼎新、鲁证创投、东证资本、天星资本等机构参与新三板基金设立。其中天星资本作为新三板投资领域的领军机构,目前管理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天星资本重点关注已挂牌或拟挂牌新三板的高成长性的中小创新型优质企业,在6月份就募集了两支新三板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事件78起。东方天星新三板股权投资1号私募投资基金为天星资本管理的新三板基金,该基金成立于6月24日,已完成首轮募资,主要投资于新三板市场中成长性突出、价值提升空间大的优质挂牌企业定增股权。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者来说,伴随着新三板的发展和中国A股IPO的暂缓,新三板或将成为退出的主要渠道,且新三板还是寻找优质项目“源泉”,新三板无疑成为了股权投资者们角逐的“新战场”。新三板在虽经历了上半年的暴涨与低迷,但挂牌新三板企业在不断增加;新三板红利政策、转板试点等政策涌出,或将推动新三板市场新一轮的热情。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79.96亿美元  股市低迷,新三板基金热情高涨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