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2015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7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52起,交易总金额约为58.76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9.26万美元。与上月相比,2015年6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上升11.8%,总金额上升25.7%。
2015-07-09 13:22 · 清科研究  李群   
   

  2015年6月,最为突出仍然是互联网行业,而在这些并购案例中,传统的文化公司大肆并购互联网公司以谋求迅速扩张以及战略转型,凭借大数据、平台优势,互联网企业在文化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并且有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2015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7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52起,交易总金额约为58.76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9.26万美元。与上月相比,2015年6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上升11.8%,总金额上升25.7%。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具体来看,2015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71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6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4.2%,披露金额的案例144起,披露金额是52.25亿美元,占比88.9%;海外并购7起,个数占比4.1%,披露金额的案例7起,披露金额是6.51美元,占比11.1%;外资并购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1.8%,披露金额是58.00万美元。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证券”)收购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鸿基金融”)70.0%股权,交易金额是40.95亿港币(约5.28亿美元),占6月披露总金额的8.9%,是6月金额比较大的案子。光大证券是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投资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股份制证券公司,公司业务包括证券承销、证券经纪、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财务顾问、投资咨询等传统业务,以及集合理财、权证、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新鸿基金融为新鸿基的直接全资子公司,公司控股经营新鸿基金融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经纪业务(主要含股票及期货)、财富管理、保证金融资、资产管理、资本市场销售、资料研究及杠杆式外汇交易等业务。自2009年海通证券收购大福证券后,又一次内地券商对香港*本地券商的收购。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金融行业披露金额位居榜首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5年6月完成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房地产、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金融、电信及增值业务、娱乐传媒等22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位居*,完成24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4.0%;房地产和IT行业并列第二,分别完成18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5%;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在第三,完成16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9.4%。互联网行业目前一直是各大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看好的行业,6月的并购市场印证了这点。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8起,交易总金额为12.0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0.5%。不得不提的是中国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侨城”)收购深圳市恒祥基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简称“恒祥基”)51.0%股权,交易金额是4.58亿美元,华侨城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华侨城集团公司*发起募集设立,主要从事旅游及相关文化产业经营、房地产及酒店开发经营、纸包装和印刷等产业的投资经营,拥有国内数量最多、规模*、效益*的主题公园群,是品牌卓著的综合性上市公司。恒祥基主要资产包括沙井后亭旧改项目、水门拆迁返还地项目、龙胜旧改项目、沙井后亭工改商项目、新木新村旧改项目和珠光旧改二期项目。其中,已获土地证的占地面积约为3.65万平方米。通过此次交易,华侨城参与了城市更新业务,开拓了华侨城在深圳获取优质土地资源的一种新模式,是华侨城地产业务拓展的新尝试;公司此次与民营企业的合作,是公司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探索混合经济的有益尝试,实现了优势互补,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

  位居第二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6起,披露金额是8.4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4%。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业地产”)收购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下简称“捷尔医疗”)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21.50亿元人民币(约3.52亿美元)。华业地产是一家专业的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捷尔医疗拥有多年的医药商业经验,积累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形成了较为稳固的供应规模和供应渠道,通过本次交易,华业地产布局健康服务产业,积极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市场。切实推行多元化经营战略,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华业地产将以捷尔医疗为平台,通过与重庆医科大学的深入合作,建立大型综合性医院,逐步打造成涵盖医疗健康全产业链的企业。

  位居第三的是娱乐传媒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9起,披露金额是6.74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1.5%。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东方”)收购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盟将威”)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11.00亿元人民币(约1.80亿美元)。当代东方是厦门当代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文化产业上市公司,以旅游文化地产为主营方向,通过艺术品经营、影视娱乐、数字媒体、广告传播、时尚艺术等相关产业的整合开发和市场化运营打造文化传媒产业集团。盟将威主要从事电视剧和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主要产品为电视剧作品及电影作品。公司通过销售投拍剧、外购剧或代理发行的影视剧作品获得影视剧的销售收入和代理收入,通过此次交易,当代东方将实现在影视剧制作发行业务的布局,同时对盟将威增资将大幅提升盟将威的影视剧制作发行能力,突破产能瓶颈。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娱乐传媒行业位居*,平均每起金额是7491.44万美元,房地产则排在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6678.33万美元,金融则排在第三,平均每起金额是5573.64万美元。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6月并购交易集中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和华北黄渤海经济区

  从披露的案例数量看,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完成50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9.2%,华北环渤海经济区位居第二,完成41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4.0%,南方沿海经济区排在第三,完成34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9.9%。

  从披露的案例金额来看,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在*,披露的金额是15.1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5.8%,南方沿海经济区排在第二,披露金额是13.4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22.8%,海外地区排在第三,披露金额是9.5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的16.2%。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跨国并购10起案例光大证券收购新鸿基金融迅速扩大香港业务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6月共完成了10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10起,披露金额是5.70亿美元;外资并购1起,披露金额是103.00万美元。光大证券收购新鸿基金融70.0%股权,交易金额是40.95亿港币(约5.28亿美元)。通过此次交易,光大证券迅速扩大本公司香港业务基础,赢得发展机遇;拓展公司跨境业务边界、丰富产品内涵,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提升公司及光证金控收入来源及盈利能力、提高多渠道融资能力。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VC/PE支持并购案例113凯撒股份收购幻文科技布局互联网文化

  6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13起,涉及IT、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及光电设备、房地产、机械制造、互联网、连锁及零售等多个行业。6月共发生16起并购退出,6月16日,凯撒(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凯撒股份”)收购杭州幻文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幻文科技”)100.0%股权,作价5.40亿元人民币,因此深圳国金纵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深圳国金凯撒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获得退出。凯撒股份主要从事服装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女装、男装、皮类产品及饰品等。凯撒自成立以来,通过清晰产品定位,以文化内涵与社会内涵体现品牌背景和附着元素,在国内树立了“凯撒” 高端服装品牌形象。幻文科技是中国目前*的IP运营服务公司,主要以移动互联网、优质版权为依托,全面布局“泛娱乐”战略,打造“幻文互动娱乐”品牌,主要覆盖文学、游戏、影视、动漫等业务。在此之前,凯撒股份收购酷牛游戏,通过此次收购,幻文科技和酷牛游戏在IP资源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产生的协同效应在未来也能保证杭州幻文和酷牛互动更好的发展。公司本次收购杭州幻文是在互联网文化领域的重要布局,对公司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6月互联网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一举夺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