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企业并购规模更趋于小型化,且民营企业和非上市公司正在并购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并购类型上看,2015年上半年完成国内并购841起,产生交易金额310.74亿美元。
2015-07-08 11:04 · 清科研究  闫鹏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961起,同比提高19.2%,环比下降14.4%;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883起,共涉及交易金额406.58亿美元,同比下降21.9%,环比减少38.8%。平均并购金额为4,604.49万美元,大幅落后于去年同期的7,116.18万美元。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企业并购规模更趋于小型化,且民营企业和非上市公司正在并购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并购类型上看,2015年上半年完成国内并购841起,产生交易金额310.74亿美元;海外并购78起,涉及交易金额76.61亿美元;外资并购42起,交易金额共计19.23亿美元。

  另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已宣布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为857起,其中披露金额的768起案例涉及的交易金额达1,251.26亿美元,规模是已完成并购案例的3.08倍;此外,2015年上半年已完成的所有交易中,关联交易的并购案例数达135起(该135起交易不计入已完成的961起交易的统计中),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为133起,涉及的交易金额达235.27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国内并购小幅回落,国企兼并重组拉开序幕

  2015年上半年,由于注册制即将来临,A股IPO速度大幅提升。同时,受当前房地产、钢铁、化工和建筑等行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企,借壳上市受壳资源稀缺、并购溢价率低于IPO溢价率等因素影响,国内并购的活跃度和规模小幅回落。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国内并购841起,较2014年同期上涨19.1%,环比下跌18.4%,在2015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的并购案例中占比87.5%,和去年同期持平;披露金额的775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310.74亿美元,同比下降13.9%,环比跌幅为31.3%,占全部交易金额的76.4%,高于去年同期的66.8%。总体来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国内并购的热度将在下半年出现回升,央企、国企兼并重组浪潮将持续。

  从2015年年初的南北车合并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背后都代表着2015年国企整合的一个全新思路,那就是强强联合。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序幕已经拉开。2015年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行、落地。国资体系瘦身将是一大任务,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下一步,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国企央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2015年上半年,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企业“走出去”的热情高涨,跨国并购的表现十分活跃,但从案例金额方面比较,跨国并购呈下滑趋势,其主要原因在于2014年几笔巨型海外并购拉高整体规模和2015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海外并购方面,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完成案例78起,同比微增1.3%,环比增长4.0%;披露金额的71起案例共涉及金额76.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5.26亿美元下降38.8%,环比骤降61.5%。大型案例相对上年同期有所减少,金额*的案例为锦江酒店收购卢浮集团,涉及金额14.83亿美元,其余案例交易额均小于8.00亿美元,规模在5,000万美元以下的案例居多。

  外资并购方面,2015年上半年共有42起外资并购案例完成,较2014年上半年的23起案例同比上涨82.6%,较2014年下半年的17起案例环比暴涨147.1%;其中披露金额的37起案例共涉及金额19.23亿美元,同比下跌44.9%,环比增长52.8%。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大门的逐渐打开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的注意力,同时境内直接投资项下外国投资者出资确认登记管理手续已经简化,但基于国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并购规模涨幅平平。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TMT行业并购受捧,传统企业纷纷“+互联网”,金融行业规模优势凸显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961起并购交易分布于互联网、IT、清洁技术、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房地产等23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方面分析,互联网行业本期以115起交易,占比12.0%的成绩首次夺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通过收购某个互联网企业,用资本换发展时间、换人才结构、换思维方式的重构,作为传统企业“+互联网”的转型之路;其次是同属TMT行业的IT行业,本期以完成案例99起,占交易总量10.3%的成绩排名第二;第三名是新兴产业清洁技术,2015年上半年共完成并购79起,占比达8.2%。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行业在2015年上半年未能卫冕,机械制造与能源及矿产两个传统行业分别以75起和43起并购交易,占比7.8%和4.5%的成绩居滑落至第四位和第十位。

  从并购金额方面分析,由于商业银行近期有望获得券商牌照,使得不少银行提前布局证券行业,不惜花重金将市场上优质中小型券商收入囊中。在此背景下,金融行业以57.78亿美元交易额的成绩*,占比达14.2%;排名第二的是房地产行业,本期共产生交易金额37.90亿美元,占全部交易总额的9.3%;互联网行业在2015年上半年排名第三,完成并购交易的金额达36.08亿美元,占并购交易总额的8.9%。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已经将目光移开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会更加猛烈。在互联网大时代下,企业将持续关注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传统企业跨界将引入更多新兴元素。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VC/PE相关并购迎来首次放缓,互联网行业秀出华丽数据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上半年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530起,同比增长20.7%,环比微跌0.6%;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257.9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45.76亿美元减少25.4%,环比降幅为24.7%。在注册制即将推出和上市制度改革的背景下,IPO重新成为VC/PE退出的*方式,VC/PE相关并购有所放慢。从行业分布方面,全部交易分布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电信及增值服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金融等二十二个一级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独占鳌头,以85起案例,数量占比16.0%的成绩在活跃度上排名首位。其中披露金额的61起案例涉及金额33.01亿美元,占案例金额总量的12.8%,在案例金额方面同样*。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2015年并购回落因IPO火热,传统企业“热追”互联网成亮点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